深刻反思:學法不得法

山東省大法弟子 清宇


【正見網2021年02月16日】

我是1996年9月份有幸得法的老弟子,修煉20多年了。法也沒少學,功也沒少煉,證實法救度眾生的事也沒少做,正念也沒少發,可是跟頭也沒少摔,也沒少向內找,但近幾年來身體出現了很多不正常狀態,而且每況愈下,學法時好像自己與法隔了一層東西,沒把自己真正溶於法中,讀《轉法輪》有上千遍了,背了也有20遍了,尤其近幾年學法總覺得法理不大顯現,修煉狀態不穩定,時好時壞,正念老也上不來。好長時間以來心裡很苦悶也很苦惱,我知道自己修煉上遇到了瓶頸,而且很長時間也沒有過去,怎麼辦?也很著急,但畢竟大法修煉是有師父管的,前天背法師父點悟:「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就這兩個原因。」 (《轉法輪》)那麼我真的要靜下心來好好找一找了,到底哪裡出現了問題?下面先找一找學法的問題。後面會陸續的找一找心性的問題, 把它深挖出來連根拔掉!

一、求數量

師尊在《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中開示:「大家想一想,我說過,你做的那個事情如果沒在法上,如果沒有法的力量,你自己沒修好,你就做不好那件事情。也許那件事情你做了,可是它就是不起作用,就是救不了人,因為對解體邪惡因素你也起不了作用。所以學法還是最重要、最重要的,那是你要做的一切事情的根本保障。如果學法跟不上,那就什麼都完了。」

我想只要是真修弟子都知道學法的重要性,所以修煉20多年來我一直把學法擺在笫一位,除了大量通讀以外,零四年就開始背法,當然除了多次被非法拘留、非法勞教期間沒有條件背法,自己也不是太抓緊,陸陸續續的背,直到2016年自己被嚴重迫害回家後才連續背法到今天,已背下20餘遍了。 但是最近這兩年我覺得自己學法、背法有些流於形式了,法理很長時間不顯現,其實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記得剛背法的時候念頭很純淨,就覺得:「這麼好的法我得把他背下來」,所以前幾年背法,沒少得到師父的點悟,自己也覺得受益匪淺。但是,自己疏忽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學法得同化法!師父說:「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

在顯示心的驅使下,身邊的同修都知道我在背法,很多同修都羨慕我法學的好,因為我經常運用法理和同修交流,後來不自覺的就把背法多少當成了在同修面前炫耀的資本了,顯示心和求名的心起來了還不自知,還給自己規定一天得背幾頁法, 一年背幾遍等等。所以就出現了背法求快、求數量,其實這不光是有求之心,也是個急躁心、(本來我這個人就是急性子)而且導致後來一背法就被這些心帶動的不能自拔,好像被什麼控制了一樣。也不知道法的內涵是什麼,只要背過去就算完。我雖然是閉著修的,但在法中我認識到任何執著心在另外空間它都是物質存在的東西,都是靈體。這些執著心長期不去,不去否定它,就等於把它養大了一樣,反過來它就能控制你。

二、求法理的顯現

還有一個有求之心是什麼?這幾年我也沒少看同修的交流文章,也得到了不少啟發和促進作用,特別是看到有同修交流說:法學的好,能顯現出很多高層法理來。自己除了羨慕以外,又生出急躁心和有求之心來:啊,我學了那麼多法,怎麼就沒有這個效果?所以讀法和背法的時候無意當中又生出了另一種求心:也想出現什麼奇蹟,也想來個什麼高深法理的顯現,也來個層次的突破等等。就像《轉法輪》一書提到過那個求功能的一樣:「他一看別人出了功能,他就更著急,他一味的追求功能,追求天目,追求能治病。」 其實師父在書中也多次談到過:「心性多高,功多高。」 (《轉法輪》)不去實修,不提高心性怎麼能長功呢?又談何上層次呢?高層的法理又如何點給你呢?這不是笑話嗎?所以越求越沒有。

由於長時間看不到法理,又處於一種無奈、消極、麻木的狀態,法也一直在堅持讀和背,但每天就像完成任務一樣的在機械的學,你說抱著這種心態學法能有什麼效果?師父在《轉法輪》一書中還說 「因為你是在求,求本身就是執著心,修煉要去的就是執著心。」 「 我馬上可以叫你達到「三花聚頂」,可是你一出門功就掉下去。那不是你的,不是你修出來的,擱不上,因為你的心性標準沒在那裡,誰給加都加不上,那完全是靠自己修出來的,修煉自己那顆心。紮紮實實的往上長功,不斷的提高自己,同化宇宙特性,你才能上來。」

這是我在現有的層次中認識到的:以上導致學法不得法的兩個重要原因,而且這些心隱蔽的很深,不去深挖根本意識不到。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