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周年徵稿】我對教育問題的思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2月13日】

【編者注】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收到了大量的投稿。在此衷心感謝同修們的鼎力支持。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2021年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陸陸續續發表已收到的投稿。如今我們已跨入2022年,走在向法正人間過渡的征程上,讓我們一起共同精進,攜手救度眾生,不負師父救度我們的苦心。

******   ******   ****** 

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看到正見二十周年徵稿的通知,我內心非常想參加。我是1995年得法的老弟子,但是修得談不上精進。最近在同修的帶動下,才會上動態網。直到經常瀏覽明慧網和正見網上同修們寫的交流文章,我才發現自己與別的同修相比真是差距很大,最近比以前精進了。

一、 家庭教育之我見

我現在有一個四歲的兒子——圓圓(化名),他非常健康可愛。當今社會,人們有了懷孕難的怪病,我周圍的人就有去做試管嬰兒的,並且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沒有成功。結婚之初,我和對像(常人)沒有計劃先要孩子。因為現在人普遍懷孕難,婆家也為此著急,一度以為我們也懷孕難。後來當我們想要孩子時,我一下就懷上了。胎兒在懷孕期間各項指標非常好,這是修大法得來的福份。

(一)幫孩子得法

我懷著圓圓時,天天聽法。後來圓圓出生了,我又要忙著照顧小孩、又要上班做家務,便放鬆了修煉。由於圓圓爸爸反對我修煉並且反對讓孩子得法,我不禁經常思考怎麼突破這種狀態呢。

有一天我讀到這段法:「弟子:我煉功兒子反對。師:是,有一些人有這種情況,家裡人反對。那還是看你自己,反正是走入修煉就會有考驗。那麼可能有魔來利用你兒子來干擾你。如果你真正進入大法修煉,你真能修,我就會處理。干擾中我會看到你怎麼想的、還想不想煉,因為修佛就是嚴肅的,意志不堅定都不行。」(1)

和同修交流後,我悟到先從讓圓圓(三歲)說「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開始,沒想到孩子真的會合十並說「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我趁他爸不在家時,給他讀法,並和他說不要讓別人知道,他聽懂了。當他聽到大法弟子被迫害時,他哭了。他還時常問我,回到天上是不是很美妙。

(二)圓圓吃手指

由於前一段時間放鬆修煉,心性守不住,經常和圓圓爸爸吵架、甚至動手。每次我們吵架時,圓圓(三歲)就焦急地制止我們「別!別吵了!」我沒悟到這是師父點化,反而有時真和他幹起來了。由於我修煉狀態不好,執著心多,沒開創好的家庭環境,圓圓漸漸有了一個不好的習慣 ——愛吃手指,指甲都咬了一半去,發膿、出血,可是我們嘗試了各種方法:嚇唬、打罵、摸藥水、承諾不吃給買玩具, 都不行。

後來有一天,我發現他沒有吃指甲。第二天姥姥(同修)問我,是不是圓圓沒有吃指甲,我說是啊。姥姥說昨天針對圓圓的這種情況,專門發正念。當時我不精進,半信半疑,後來圓圓又吃指甲了。

隨著前一段時間學法的增多,我也每天都能發正念清除邪惡。後來有一天,我有一次發正念,雖然我對發正念的威力還心存疑惑(我那時心裡有疑慮——總是覺得我不精進,發正念能起作用嗎),但就在我打大蓮花手印時,我突然清楚的看見我眼前是灰色的,但是我手中有白色透明的小泡正在緩緩向上升!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是卻非常清晰,比我戴著眼鏡、睜著眼睛看還清楚(當時在我閉著眼睛沒戴眼鏡的情況下)!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有些激動。這是我得法以來第一次看到另外空間。

從此我更加注重發正念了,當然每次也清除阻礙圓圓學法的邪惡。通過近一段時間我不斷學法,心性也提高了,大部分時間面對他爸爸給我提高心性的機會,我也能守住。現在圓圓只是偶爾會吃手指。

  (三)消失的恐龍

有次姥姥(同修)和圓圓出去玩,看到地上有個小玩具,姥姥就讓圓圓撿起來揣兜裡。事後還和我說了,我當時心裡覺得不對,但也沒說什麼。後來姥姥又和圓圓出去玩,又看到地上有個小玩具,姥姥就讓圓圓帶回了家。我知道後,就讓他們把玩具扔回去。但是後來並沒有扔出去。過不了幾天,姥姥騎電動車帶著圓圓外出買了個大恐龍玩偶,騎回來的時候掉了,圓圓哭得很傷心,突然姥姥悟到沒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去教育孩子,讓孩子增加了私心,也暴露了大人的利益之心。

師父在法中明確講到:「『尖』在我們這個宇宙中看就已經是錯的了,因為我們講隨其自然,對個人利益要看的淡。他這麼尖,就是為了謀取個人利益。『誰欺負了你,你找他老師,找他家長』,『看到錢你要撿』,就這樣教育他。從小到大這個小孩接受的東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會中自私心理越來越大,他就會占便宜,他就會損德。」(2)看來我們大人在帶孩子過程中也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各種執著心,不要認為是小事,一定要按照法的要求去管教孩子。

我和姥姥馬上和圓圓說清不能占小便宜的原因及後果,圓圓聽懂了。

二、學校教育之我見

我所任職的是一所市區公立小學。學校教育問題是當今中國社會的熱點。我從小就有一個當老師的願望。這是因為,在90年代——我上小學的時候,教師雖然掙錢不多卻是一份比較受人尊敬的職業。沒想到,等我真的當上了一名教師,我卻發現教師職業出現了比較大的變化:家長和學生沒有對老師那麼言聽計從了,老師反過來還要聽家委會的;家長和學生可能因為一點小事打教育局熱線投訴老師;工作中出了任何問題,領導幾乎都會先推給一線老師;教師群體也並不是那麼純淨,互相之間勾心鬥角嚴重。
      
(一)領導老師人心不古

自古老師應該是讓人敬佩的,可是近代老師是「臭老九」,社會上地位比較低,工資也不高。得不到家長和學生尊敬的原因還因為師德敗壞現象十分嚴重。什麼老師體罰學生、強姦學生、收受賄賂的新聞層出不窮。據筆者平時觀察,因為一個學校校長一般兼邪黨書記 ,所以其在治理一個學校時都會利用「假惡鬥」的那一套,將教師分為拉攏和打壓的對像,並在每個辦公室安插「內線」從而及時了解有異議者。同時「邪黨的官沒有不貪污的」,校級領導大部分都會用職務之便行自己方便。

在這種氛圍下,同事之間也並不團結。雖然說貴為教師,可是其中有婚外情的、 平時挑撥同事是非的、和家長說別的老師壞話的、收受家長禮物及禮金的現象層出不窮。一個小小的學校,同事間也分成小團體,為了評職稱和當中層幹部不斷鬥著。現在的小學接收不健康兒童的情況嚴重。就我市的幾所小學學校,每兩個班至少有一名不健康兒童,甚至有的班級多達2名。這些兒童可能患有腦癱、 自閉、癲癇、精神分裂、 小兒麻痹等病症 。可是大部分老師並不是真正可憐這樣的孩子,而是在辦公室抱怨為什麼孩子分到他班裡或是取笑這樣的孩子。

(二)學生家長面臨困境

最可憐的就是孩子了!現在孩子喝的是毒奶粉,吃的是農藥蔬菜和瘦肉精豬肉,並且上學學習的是邪黨文化,要崇拜的英雄就是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 !邪黨對學生思想教育這塊把控非常嚴。一年級新生就要求全部入隊,每天都要佩戴紅領巾,否則扣分;學校每學期都會組織一次唱紅歌比賽,所有班級都參加;平時還要組織學生畫愛國主義手抄報,寫愛國電影(觀看《我和我的祖國》等政治影片)觀後感;學生還要每學期上黨建融合課;更不用說每周一次升旗,除了國旗下講話烘托邪黨外,還要唱邪歌。孩子每天耳聞目睹的都是爭爭鬥鬥,連思想道德老師和傳統文化老師在課堂上灌輸的都是黨文化,加上電子遊戲、網上聊天、電視連續劇等無一不往下拽學生。

而當今家長要求高,而且帶著質疑的眼光去看待老師。所以和老師的矛盾也日益尖銳,有些家長本身並不知道怎樣教育孩子,老師再拿變異了的傳統文化去說服家長,結果可想而知。

有一次,一個同事對我說「你太傻了!」我當時心裡真是太高興了,因為我也不想和你們同流合污啊。

(三)教育出路的探索

有一次,一名教育局的領導直接問年輕教師「怎樣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有的老師回答:「教師應該以身作則」; 有的老師說:「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和老師的家庭教養有關」;有的老師則認為「要想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上級可以組織教師一起去福利院或是訪問特殊家庭孩子。」 可能領導也並不知道這個問題的最終答案。

為什麼現在教育亂象這麼多,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就能解決嗎?其實慈悲偉大的師父早已開示:「世人不仁   神也不神  人間無道 正念何存」(3)「阿彌陀佛、聖母瑪利亞的像也插在墳地裡邊。」(4)人連神都不敬畏,怎麼會敬重一個滿身業力但徒有其名的教師呢?

怎麼讓當今學校教育變好呢?當然作為一名大法弟子,我知道只有一個辦法可以,就是按照法去做。

當和同事相處時 ,我儘量不計較得失。一開始,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打掃衛生和打水,後來在我的帶動下,辦公室的同事也主動去干值日了。我們辦公室被大家稱讚為最乾淨的辦公室。平時我做到不說是非、不挑撥離間。漸漸辦公室的風氣有所好轉。每次教師節,家長免不了送禮。每次學生送我禮品,即使是零食花朵,我也都拒絕接收,只收學生手工自製卡片,我得到的是家長和學生的尊敬。

當班級的學生打架時,我會讓他們自己先找自己的不足,反思自己,這樣矛盾就能很好地得到解決,學生們會更好相處,學生關係更加和睦。

在班級裡,我刻意降低邪黨要求老師宣傳的鬥爭理論,利用班會時間和同學們講解傳統文化知識和容忍、寬容、善良、真誠等品格的小故事,多宣傳孩子做的好的一面,班級風氣越來越好。

只有按照大法要求做,同事之間、家長老師之間關係才可能融洽,學生的管理也會容易。

以上是我個人層次所悟。

(1)李洪志師父著作:《休斯頓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 》 <末法>
(4)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美國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