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務實,教書育人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9月04日】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這些年來,受學校領導的信任,我在小學一直任高年級的語文教學及班主任的工作,在各級領導的具體指揮和親切關懷下,我自覺遵守教師的職業道德,本著求真務實的教學原則,認真教學,善待學生,腳踏實地,教書育人效果顯著,放出了一位老教師應有的光和熱……

下面,我想把自己的點滴體會給各位領導、同事作個匯報,不足之處,還望各位諒解……

今天我要發言的題目是:

求真務實,教書育人

(一)    在教書育人中落實「真」

所謂「真」,其表面意義也很多,說真話,待人真誠;做真事,不弄虛作假;……落實到教學中,也就是要求教師紮實、認真教學,求真務實;真愛學生,備課認真,教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對學生要求聽課認真,做作業認真,考試認真,不弄虛作假,做各項工作都要認真,培養他們求真務實的操行。在教書育人中,我努力的按照「真」去要求自己,要求學生。由於這樣,學生懂得了「真」的含義,不存考試抄襲的幻想,去掉了考試作弊的惡習,平時認真學習,不懂就不懂,不裝懂,虛心請教,刻苦鑽研,養成了自覺學習的習慣,日積月累,學生的學習成績和素養都有很大的提高。這些年來,我所教學科成績均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中心學校領導的表彰和鼓勵。尤其在2013年的全市五年級調考中,我帶的這個班級的語文、數學、英語單科成績和班級總成績居全鎮第一,為學校奪了冠,為中心學校掙得了全市第二的榮譽,深得學校領導、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好評!

(二)、在教書育人中貫穿「善」

 「善」是一個人的根本,「人之初,性本善」,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行善積德,善待他人,善待眾生,以和為貴,團結友好,善待學生……作為一名教師,如果心中沒有「善」,就不能善待學生,看見差生就煩,從而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會使他們更不愛學習,學習成績下降,如果教師不「善」,遇到不認真、不聽話、不守紀律的學生就動手打,動口罵,也嚴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教不好學生。如果學生不善,他們就會鬧不團結,不團結友愛、不樂於助人,沒有集體榮譽感,會打架、鬧事,甚至會出大事……在這些年的教書育人中,我始終貫穿「善」,教的學生善良,勤奮,沒有出現一起安全事故。我的學生走向社會的時候,有好多家長說,我教的學生又善良,又懂禮貌,孩子交給我教,他們放心!

(三)、在教書育人中履行「忍」

 「忍」,表面意思是,矛盾面前不與人爭鬥,不爭名,不爭利……教師能做到多好,學生能做到則更行。這些年,我在教書育人中努力履行「忍」,也教學生做到「忍」。如自己與同事有矛盾時,聽到冤枉話時,遇到不公正時,努力做到「忍」。如:一次,班裡學生A和B為一件小事鬧矛盾,A的家長進教室與B學生發生爭吵,我出面調解,說:這件事由我來調解一下就行了,如果你鬧,他的家長來鬧,那兩方家長和學生都會把事鬧大。這按理應該是我說的對吧,可是A家長不但不領情,還變本加厲幾次進教室與B學生鬧,B學生已經忍不住了,也想回家叫他的家長來與A家長鬧,我就叫B學生忍,因為我平時就教了他「忍」的道理,那學生真是做到了忍,他當時忍的嚎啕大哭,卻忍住了。要知道,那B學生的家長要是知道這事了,那雙方的家長就是一場血腥之戰。這都是我平時以「忍」要求自己,教育學生而收到的效果。像這樣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如學生之間無意之間的矛盾啊……都是一忍免大禍,由於時間的關係,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總之,在這幾年的教書育人工作中,在中心學校和本校領導的關心和愛護下,本著求真務實的教學原則,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在今後的教書育人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努力,多放一份老教師應該放的光和熱!……!

謝謝大家!

附:這是一位大陸在校教師今年暑期被評為優秀教師後,即將要在今、明兩天在全鎮教師大會上作典型發言的稿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