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齡前兒童教育

大陸大法弟子:一小帆


【正見網2021年12月16日】

我是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在一家私立幼兒園工作。面對的是3-6歲的兒童,在中國大陸黨文化的控制下,如何教育孩子,這是擺在教育界大法弟子面前的一道難題。好在有師父的法做指導,幫助我探索出一些方法,寫出來與大家交流,如有不對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2021年疫情之後,感覺邪黨加緊對學齡前兒童的控制,表現在對幼兒園的干預:每所幼兒園必須有旗杆,周一升旗;每個幼兒園有黨建,教委定期來檢查工作,叫督導,沒有或不符合規定,就不讓開園。七一建黨百年,幼兒園搞紅歌會……想方設法毒害天真無邪的兒童。

師父在《精進要旨》〈溶於法中〉中講到:「相反,一個人接受著人類千百年來善良的傳統思想,信仰正統的人的行為與規範,裝進去的都是好東西,那麼這個人的行為是什麼樣呢?無論此人表不表現出來都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我試著用師父在法輪大法書中提到的故事,結合傳統文化,方式上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講給孩子們聽。

在了解班級很多男孩子學習「搏擊」「拳擊」之後,一天我和孩子們聊天,問他們為什麼學,大多數孩子說,如果有人欺負自己,要打回去。這是大陸家長的普遍心理,怕孩子吃虧,受欺負。我跟他們講,男孩子你們有健壯的體魄,是保護女性(自己的媽媽、老師和自己的妻子)和老人和弱小孩子,不是用來欺負弱小。現在的社會戾氣很重,希望孩子們能忍辱負重,練拳頭的能贏過拿刀的嗎?

我和孩子們講「韓信受辱於胯下」的故事,請孩子來表演,一個扮演韓信,一個演地痞無賴,我邊講他倆邊演,韓信少年時代就練武,練武之人喜歡挎著劍,給「韓信」一根棒子當劍,拿在手裡。有一天走在街上,一個地痞無賴擋住了他的去路。讓另一個孩子擋在「韓信」面前,「你挎著寶劍干什麼?你敢殺人嗎?你敢殺人你就把我的腦袋砍下來」。我說一句,扮演「地痞無賴」的孩子學一句,讓「地痞無賴」把頭伸到「韓信」面前,我旁白:韓信一想,我殺你腦袋干什麼呀?那時候殺人也得報官償命的,不能隨便殺人的。「地痞無賴」看韓信不敢殺,就說:你不敢殺我,你從我的胯下鑽過去。韓信就真的從他的胯下鑽過去了(沒讓孩子鑽過去,我口述了一下)。解釋了一下那個時代,從胯下鑽過去是受了奇恥大辱,現在的孩子沒有這個概念,理解不了當時的文化,會以為鑽胯下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就是因為韓信能夠忍辱負重,之後做了劉邦的大將軍,成為國家的棟樑。我又講了「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意思,結合近代,韓劇《繼承者》裡面一句台詞,「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講了裡面的道理。

用黑板畫畫的方式講了「德」與「業力」的轉化。

我在黑板上畫了兩個小人,兩人身上一部分黑的一部分白,介紹白的部分叫「德」,黑的部分叫「業力」。當一個小人打另一個小人時,一個小人身上白白的「德」會跑到另一個小人身上,另一個小人不服氣,你打我,我就打你,把白白的「德」又扔回去。打一下不夠,再多打一下,有一塊白白的「德」扔過去。這個「德」有什麼用呢?德可以像錢一樣交換,德多的人,可以交換來幸福,健康的身體,別人都誇你,干什麼都順利。相反黑黑的業力多的人,干什麼也不順利,還要生病,打針吃藥的……過去說吃虧是福是對的。我講的時候孩子們都靜靜的聽,從來沒有人給他們講過這些。

還跟他們講了「牛舌蘭花」和「測謊儀」的故事(具體內容請看《轉法輪》)。

我是通過在黑板上畫畫的方式講故事,畫出測謊儀大概的樣子,這個儀器是干什麼用的?畫了牛舌蘭花,美國的一名科學家研究測謊儀,把測謊儀的兩極接在了牛舌蘭花上,有一天往花的根部澆水,測謊儀畫出曲線,我在黑板上畫出曲線,就是人在高興時劃出的曲線,給花澆水花高興了。科學家非常驚訝,原來植物是有生命的,激動的想上大街上喊:植物是有感情的!之後又做了一個實驗,屋裡放了兩盆牛舌蘭花,我在黑板上畫兩盆,請五個孩子上來,讓其中一個孩子裝作折花的動作,把其中一盆折斷,之後請五個孩子輪番走過來,前四個沒有反應,等第五個孩子,折花的孩子走到花的面前,電子筆急速的畫出一種曲線,我在黑板上畫出一道曲線,人在害怕時才能畫出來的曲線,跟孩子解釋到:牛舌蘭花見到折花的小孩,害怕了,怕她給自己也折了。

有一天,科學家想,今天做個什麼實驗呢?我在黑板上畫了火柴著火的樣子,讓孩子們猜猜科學家做了個什麼實驗?孩子們沒猜到,一起聽的配班老師猜出是「點火」的意思。科學家想:我拿火燒掉它的葉子。結果電子筆急速的畫出一條曲線來,人在喊「救命啊!」的時候才能畫出的曲線。解釋道,科學家還沒燒呢,只是想,牛舌蘭花就知道了,喊救命。科學家的論文發表出來以後,引起各國科學家的興趣,紛紛開展這方面的研究。

我講完,總結了一下,其實植物是有感情的,而且最後一個實驗沒燒火只是腦子裡想,植物就知道了,比我們人還厲害呢!也可能我們身邊的很多東西都是有思想的。只是我們現在的科學沒有那麼發達,無法知道。所以小朋友要愛惜植物,不要隨意的傷害它們哦。

有一段時間,我們班裡的孩子之間流行「空手套白狼」,大孩子對小孩子說:你讓我排第一我就給你什麼什麼,小孩子聽後把第一讓給大孩子以後,大孩子不兌現自己的話,而且還覺得自己有本事。針對這個問題,我給孩子們講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讓他們了解古人是如何遵守自己的諾言。和另一位老師即興表演了「畫地為牢」的成語故事。古人很講誠信,人犯了錯誤,在地上畫個圈當做牢房,犯錯的人在裡面老實的呆著。現在關在監獄人還要想方設法越獄……講的那天,出問題的孩子來晚了,他看到黑板上有字(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就問是什麼?我說:剛才我們又講故事啦,可惜你來晚了,你想聽嗎?他趕緊點頭,我說等會兒單獨給你講。之後在空閒時單獨跟他講了,又問他,你聽過「狼來了」的故事嗎?他說聽過,如果你像那個小孩一樣,總是許諾之後不兌現,那樣小朋友就不喜歡你了,沒有人跟你玩了。之後,這股不良的風氣就停止了。

這是我實踐過程中的點滴體會,寫出與同修交流,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有不對的地方還請慈悲指正。

註:非常喜歡師父《洪吟二》「心自明」中的「法度眾生師導航  一帆升起億帆揚」,感恩師父選擇了我,有幸成為「億帆」裡面的小小一支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