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社會的發展需要的是傳統觀念,而不是現代觀念

銘刻


【正見網2021年03月18日】

每年的新年除夕,新唐人電視台要播放神韻藝術團的新年晚會,這是一台通過歌舞的形式,展現純善純美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藝演出,在歌詞裡都出現代觀念、行為對人類的危害,感性認識上知道這是與傳統文化對立的、變異的文化,只能把人一步步導向邪惡,至於「現代行為、觀念」是什麼,沒有仔細思考過。

今年孩子們都放了寒假,陪著孩子們看了幾個綜藝節目,孩子們看的哈哈笑,我總覺的很彆扭,缺少點什麼。有一天,突然意識到,電視上給人灌輸的不是現代行為、觀念嗎?所謂的幽默是以互相傷害、揭短取樂,女孩的表現沒有女孩的樣子,瘋瘋癲癲,人還認為這是藝術家。看完後給人沒有留下什麼,孩子們關心的是參加這樣的節目,他們這樣賣力的表演,電視台給他們多少錢。

在大陸,因為信息封鎖與謊言滿天飛,時時都在改變著人,中共美其名曰「改造人」,利用的可不是傳統文化,這是中共極力要摧毀的,而是建立在假、惡、鬥基礎上的黨文化,反對的是天地神佛,反人性,反民族,反人類,言行表現上都是充滿魔性。

現代行為、觀念,人感受不到其中的邪惡,是因為中國人從出生到成長的過程都泡在謊言裡,沒有傳統文化作對照,也就認識不到今人道德的敗壞程度。

筆者在這裡舉幾則傳統文化故事,從中就能感受到異同。

《唐書》裡記載了一則交友預知未來的故事:王珪少年喪父,家境貧寒。他的母親說:「我兒將來一定會富貴起來,但不知你現在交往的,都是什麼樣的人?你帶他們來,我看看。」正巧,房玄齡等人,到他家來拜訪。王珪的母親,偷偷地看了房玄齡等人,十分吃驚,對王珪講:「這幾個人,都是王公宰輔的材料。我兒將來貴顯,已經沒有疑問。」

《史記.列傳第三十六》裡記載了一則「慧眼識英雄」的故事:張蒼丞相,是陽武人,喜好法律、曆法方面的書籍。秦朝時任御史,負責保管皇宮裡的典籍、檔案。不久,因為犯了法,就逃回家鄉去了。

劉邦經過陽武時,張蒼以家臣的身份,跟隨他去攻打南陽。後來,張蒼犯罪當斬首(又犯了法),他遵命,脫掉衣服,趴在鍘刀的案板上,等待行刑。由於他身材高大,又肥又白,簡直像個葫蘆,引起了王陵的注意。王陵驚奇於他的神色和氣度,與眾不同,就請求劉邦赦免了他。

王陵是安國侯。張蒼感念他的救命之恩,當自己顯貴後,就以對待父親的禮節,侍奉王陵。王陵死後,張蒼升任丞相。他在朝廷休假時,經常帶東西,去祭奠王陵,並拜望其夫人,然後才回家。

有一則發生在武則天時代的故事,講述了家有賢妻夫禍少。武則天當朝時,太僕卿來俊臣權勢顯赫,專橫拔扈,深為朝廷官員所不滿,而上林令侯敏卻偏偏與他靠近。侯敏的妻子董氏勸誡他道:「來俊臣是個國賊,他的權勢不會長久。他垮台之時,他的奸黨同夥就要首先遭到制裁。您應當對他敬而遠之。」侯敏聽信妻子的話,漸漸與來俊臣疏遠了。來俊臣對此十分惱怒,立即將侯敏逐出朝遠放涪州武隆縣令。

侯敏不願赴任,想棄官留在家裡,董氏說:「要速速離京赴任,不要希求留在這裡。」侯敏便帶著家眷啟程,到了涪州府衙,將文書交給參州將。原來文書中另外多寫了一頁,當州將打開文書看時,看見了正式文書之外的文字,便大怒道:「你的名分德性都未修養好,憑什麼資格去做縣令!」便不放他去上任。侯敏非常憂慮,妻子董氏說:「只管住在這裡,不要企求去上任。」

住了五十天,忠州的叛賊攻破了武隆縣城,殺死原來的縣令,連他的家眷也大都被抄斬了。侯敏一家則因未能及時上任而保全了性命。後來,來俊臣被殺,他的同黨也被逐出朝廷流放到嶺南,侯敏則因早已與他疏遠並被排擠出京城,所以又一次免受災禍。

古人做官者如何對待百姓呢?我們來看兩則故事。

陸玩被任命為司空(官職名)後,有人去拜訪他。那人索要到美酒後,就把它灑在樑柱旁的地上,虔誠、鄭重的祈禱說:「現在缺乏人才,朝廷使用你擔負國家重任,希望你不要把百姓人家的樑柱,毀壞了(意即不要拆毀老百姓的安身立命的家)。」

1329年,元朝人徹裡帖木兒,升為中書右丞,不久又升為中書平章政事,出任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當年黃河水變清,地方以為是祥瑞,建議上奏於朝廷。

徹裡帖木兒說:「我知道為臣盡忠、為子孝順、天下治理、百姓平安為祥瑞。其餘的現象,有什麼可以算得上是祥瑞呀?」未予上奏。

當年正鬧大饑荒,徹裡帖木兒,與眾官商議賑濟。其屬下官員,主張按制度規定,必須自縣上報於府,府上報於省,然後再上報朝廷。得到准許後,才可賑濟。

徹裡帖木兒慨然道:「人民飢餓而死者,已經很多了。還能拘於平常規章嗎?上報批覆,往返累月,人民所存活者,就沒有多少了。這是有關救命的事,由我一個人承擔貴任。我寧得死罪,不死饑民!」徹裡帖木兒一方面,立即開倉救災。另一方面,又呈文請求朝廷,治自己專擅之罪。

元文宗(元代皇帝,1329---1332年在位)得知以後,很高興,賜給他龍衣、上尊(原文如此,筆者不懂,存疑)等物,加以獎勵。

西漢的黃霸只看他人優點,寬待下屬的故事也很值得今人借鑑與思考。

黃霸少時學習法律。當時的風俗,小吏以嚴酷為能,而黃霸卻獨自因寬和出名。

黃霸的同事——夏侯勝被以非議聖旨的大不敬的罪名下獄,黃霸被以不檢舉、彈劾的罪名下獄。黃霸因而在監獄裡跟從夏侯勝學習《尚書》,坐滿三年牢,出獄。夏侯勝出獄後,復出官場,擔任議諫大夫,舉薦了黃霸。黃霸因此當上了刺史的大官。

後來,黃霸擔任潁川太守,讓官府的驛站養了很多雞、豬等家畜,來贍養孤寡老人。孤寡老人,如果有死後無人安葬的,鄉裡就告訴黃霸,黃霸就給找地方安葬,告訴某件大木頭可以製作棺材、某個驛站的豬可以用來祭祀,小吏就按照他說的去辦,孤寡老人的後事辦的明明白白。他的見識如此聰明,小吏、百姓不知他是怎麼想出來的,都稱他為神明。奸詐的人逃到其它的郡去了,盜賊日益減少。

黃霸力行教化而後才採用誅殺和懲罰。他務必成全衙門裡的老吏(老下屬)。有個姓許的年老的縣丞(職務名),生病耳聾。小吏告訴了黃霸,打算驅逐這個年老的縣丞。黃霸:「許縣丞是廉吏,雖老,尚能在衙門口乾迎賓的差事,耳朵聽不清,有什麼關係?姑且善待幫助他,不要失去賢者之意。」有人問他緣故,黃霸回答:「數次換下屬,送別舊下屬、迎接新下屬的費用、加上奸吏盜竊辦公用的財物,費用很多,都出自於百姓,所換的新下屬又未必賢良,或許不如舊的呢,白白浪費時間。」

黃霸的這番話,對總是抱怨下屬不好、一遇到挫折就換人的管理者,很有借鑑意義。他的子孫很多當了官。

古人親身實踐傳統文化的價值觀,留下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故事,比較對比,就可以看出來傳統文化教人向善,多積德,對自己、家人、家族都有好處,這是福報之源;中共強化現代觀念、行為,凡事不講善,講爭爭鬥鬥,講叢林哲學,弱肉強食,不管用什麼手段得到了才是社會的強者、英雄、成功人士;通過不正當手段得到的也不珍惜,講享受享樂,不講施捨,這在古人看來是作惡造業,是惡報之源,這就是中共提倡現代行為觀念的真正目的,在不斷的作惡造業中毀滅人類。

人類社會要走向良性發展,依靠的只能是傳統文化觀念,而不是現代觀念。中共只要存在一天,他是不會放棄毀滅人類的目的,他給社會帶來的不是發展,而是走向惡性循環,帶來日益嚴重的各種社會問題,各種災難,最後毀滅地球,毀滅人類。中共才是人類和平發展的毒瘤。

中共看似強大,實際上根本不值得一提。中共為什麼這麼害怕法輪功真相的流傳?因為法輪功真相能解體它,能從根本上挽救人。人只要明白真相,願意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三退),就能徹底擺脫中共魔鬼的魔爪,改變被毀滅的惡報命運,生命得到福報。如果能出於善念與良知告訴更多人真相,讓更多人得救,那是積德善舉,生命未來的福報之源。如果執迷不悟,拒絕真相,繼續跟著中共走,繼續迫害法輪功。阻止真相流傳,阻止眾生得救,那可是種下了將來毀滅惡報的種子,等到明白真相之時,後悔都來不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