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選擇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4月16日】

我們無法選擇父母,家庭和出生地點,但我們必須決定自己讀哪所大學,學什麼專業,找什麼工作,與哪個人結婚……。這幾個關鍵的選擇足以定下我們一生大概的方向。前一步決定著下一步,下一步又決定著再下一步。如果在任何一個過程中稍有改動,那麼我們一生的道路都會在那一刻發生徹底的改變。曾感嘆上蒼的吝嗇,為什麼每一次重大的事件只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也曾設想,哪怕只有一步,如果我做出與今生不同的選擇,那麼我的生活將會發生怎樣的改變?

而今,我終於明白,那一次次的選擇其實早已決定於前世,而非掌握在今生我的手中。想一想,為什麼在那一刻我們只有那麼一點點有限的挑選餘地,而且在那樣一個有限的時間裡必須做出決擇?為什麼在那一刻,在那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巧遇中與他相識?為什麼有的人看上去總是好運連連,而有的人卻總是挫折不斷?這一切都決非偶然。今生所謂的選擇只不過是命運安排中的一個過程而已。

你會問:「那麼,真的有神靈在安排這一切嗎?」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你又問:「難道我們面對命運的安排真的無能為力嗎?」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每時每刻,都在決定著我們的未來。不管你是否看得到,我們每一個人的所做所為都被一支神秘的筆記錄在一本厚厚的帳簿上。說過的,做過的,不管你承認還是不承認,那本帳你是無法塗改的。比如在利益面前,你可以選擇放棄,你也可以選擇強取;在遇到矛盾時,你可以沉默忍讓,也可以強詞奪理,甚至大打出手;在處世中,你可以選擇真誠善良,你也可以選擇殘暴行惡;這樣的選擇實在太多,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時每一刻。不同的人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但有一點是千真萬確的,選擇善的,你將會得到平安福報,好的機遇將不期而至,如果善行很多, 將福報於你的後代,以至來世還會接著享用;選擇惡的,你將得到不同方式的懲罰,很可能就在今世的某一天,某一個時刻;惡行太多,殃及子孫,如果今生不足以償還,死後定要接著還。即使不下地獄,來世也將受窮吃苦,或轉生為牛馬,任人宰割。

所以,人生的幸福不是靠企盼能得到的,也不是靠精明算計爭來的,而是取決於我們每日的言行。仔細體驗一下,仁慈的上蒼也給了我們無數次選擇的機會,這些選擇有大有小。大到你對世間發生的一件大事的看法,是同情善良,支持正義?還是落井下石,助紂為虐?這種選擇甚至不需要你採取什麼行動,只是一句話,一個想法,足以定下你的位置。小到每日與身邊的人如何相處,是真誠待人還是勾心鬥角?是寬容諒解還是斤斤計較……。

因此,不要再說,面對命運我們無能為力,也不要在災難中怨天尤人,其實命運就掌握在你自己手中。要相信上蒼的公正與仁慈,他決不會虧待一個好人,也決不會輕易放走一個壞人。同時還要學會耐心等待,無論善報與惡報,都得等待那麼一個適當的時機。

朋友,為了明天的幸福,慎重對待每一次選擇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