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郊外一隅

西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5月01日】

前段時間,定中看到老家院子裡有花團從低空中傾斜倒注而下,就像那年《神韻》節目中仙女織花完成後從仙界傾注人間,只是我看到的氣勢沒有神韻中那般恢弘和壯觀,但是花的顏色形狀卻很是相似,就那麼一瞬。其實當年看神韻,我並沒有悟到這個節目中的內涵。現在我明白了:百花仙子把織好的花朵從仙界撒下,人間的百花次第開放,開出了人間的春夏秋冬,開出了人間的繁花似錦。

近幾年,南方的花草樹木也來北方安家。清明後,去郊外老院種菜,通向老家的路把城市的喧囂與擁擠甩在身後,郊外的小村子竟然是這樣的寧靜與樸實。河堤上盛開的迎春花已然把整個河堤裝扮成嫩黃色,密密的花朵把細長的花杆開成了花棒,花棒又重重疊疊的倒鋪在河沿上,像是鋪上了黃色的錦緞,也遮住了水泥河堤的貧瘠與蕭條。湊近一看,朵朵迎春花朵雖然很小,卻是喇叭狀的呢!可是小小的你吹響了春的旋律,吹醒了沉睡的大地!難怪你這嬌嫩的南方名花在北方依然開的如此靈動,原來你是《神韻》中的《迎春花開》啊!

再往前走,幾顆高大的南方花樹吸引了我的視線,粗壯挺拔的樹幹上,頂著一個塔狀的淡粉色花蓋,蔚然壯觀。駐足觀看,原來筆直的主幹上分叉的支幹一層托著一層,一層又托著一層,形成了塔狀的樹冠。這時,樹葉還沒有發芽,淡淡的粉色花朵開滿了枝條,花朵很小,就像指甲那麼大小,有五朵小花瓣,開了滿滿的一樹,疏而不密,花朵一般般大小,開的舒展自信,展現給人的都是花的正面。我驚訝於這些花是如何排列組合的,就像幼兒園裡手拉著手參加合唱的小朋友,每朵花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是啊!朵朵花向我們宣示了整體和配合。

前面出現的花樹,比較低矮,貼著地皮就分杈,虬枝上團花簇擁,多層的花瓣開的熱烈凝重,不俗不艷,有紅色、粉色和白色,散發著芬芳的清香。有一顆紫色的花樹更是別具一格,紫嫣嫣的花瓣竟是珍珠狀的,無數的小小的珍珠組成密密麻麻的花簇,點綴在枝條上,連樹枝都是紫色的呢!從院落中升出牆外的桃樹杏樹上,花已開敗,小小的毛茸茸的桃杏頂著花蒂,調皮的衝著我笑呢!

此時,微風吹來了香甜的花味,愈近愈濃,是那樣的特別。哦!原來是榆錢花!你好,榆樹!久違了,榆錢花!如果是兒時的我,肯定會蹭蹭爬到樹上,捋幾捧花,滿口滿口的吃下呢,既解饞又充飢。多少年後,榆錢花的香味,依然還藏在記憶的深處。在那不堪的歲月,榆錢花糧食般救過鄉親的命呢。這種花不像其它花朵絢爛奪目,它綠盈盈的,繁盛盛累實實裹在枝條上,花瓣圓如銅錢,層層疊疊堆在一起,開的如此厚道而忘我。此時我有一份來自心底的感動,榆錢花多像今日的大法徒,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譜寫著一曲曲非凡的樂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