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捨盡」的一點感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5月27日】

最近發生一件事,聽說兒媳又懷孕了,我和女兒商量把現有的房子先賣一套,(預計能值四十萬元)再貼些錢給兒子買個小兩居,目的怕影響孫女兒學習。和兒子商量,兒子卻要買三居的,把積蓄都貼上。女兒一聽急了,問他爸爸上哪去住?他也不言聲。當時我聽了雖然嘴上不說,心裡也不是滋味兒,悶悶不樂。

第二天早上女兒一見我就問我師父關於「舍」是怎麼講的?我回答:師父說,「忍中有捨,能捨是修煉的昇華。」[1]女兒說我弟弟昨天說的那些話是否是師父借他的嘴點悟我們,讓咱們捨盡啊?我說是啊,剛才我還在想,來時一身光,走時一身光,物質財富生帶不來,死帶不去。咱們是修煉人,是不求人世間的執著的,昨晚咱倆那個態度可太差勁了。

女兒怕我想不開,就囑咐我別在這件事上費心了,順其自然,誰沒地方住也得讓你住啊。女兒又說起師父在《富而有德》中「老者為解後顧」 [2]那句法,問我你是否還有後顧之憂啊?我嘴上沒說但也沒否定。因為自把工資卡放在兒子那心裡一直不放心,總想要回來自己拿著。仔細想想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沒有地方住可以住在女兒家,再不行還有退休金可以租房。

這時我想起一位異地同修,在她被關押在黑窩期間,母親去世了,兒子也突然因病死了,(丈夫已與她離婚)她回來後親人沒有了,就靠著幾千元的房租維持生存。在流離失所中餓了買個饅頭、清水煮掛麵,撒點鹽面吃一口,睏了和衣而睡,日復一日的講真相救人。可我有吃有住,吃穿不愁,還把錢財放不下,和同修的境界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啊!

師父說:「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們卻因為在常人中的利益損失了而對我訴苦,而不是因為自己在常人中的執著心放不下而苦惱,這是修煉嗎?能不能放下常人之心,這是走向真正超常人的死關。真修弟子人人都得過,這是修煉者與常人的界線。」 [3]用師父的法來衡量自己就是一個常人啊,沒有聽師父的話,不按照法的要求去做,能算是真修弟子嗎?

為什麼「心裡也不是滋味兒,悶悶不樂」?還是利益之心、錢財之心、求安逸之心放不下啊。師父說:「捨是不執著於常人之心的體現,如果說真能坦然而捨、心不動者,其實已在那一層了。」 [1] 啊,連羅漢的境界都達不到,還想修高嗎?這次買房事件徹底讓我驚醒了,也看到了自己與同修的差距,自己到底是個什麼修煉境界。同修們都在夜以繼日的搶人、救人,自己還在執著於房子、錢財、安逸,真是不應該啊,對不起師父的慈悲苦度!自己決心把這些人的東西統統的修去、捨盡,求師父幫助弟子把這些根本的執著、骯髒的人心拿掉,自己要輕輕鬆鬆的隨師父回家!

一點粗淺感悟,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無漏〉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富而有德〉
[3]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真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