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法中清醒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4月22日】

昨日明明是清醒的,今天又掉進了迷湯,僅僅是一天沒有靜靜心學法的原故。 

原以為學法象冬季的蘋果可以儲存,一次多學點,幾天可以不學。現在越來越明白,學法如同吃飯,每頓都不能落。修煉提高需要法,就像成長的孩子需要糧,每天在成長,就要每天增加營養。學與不學,一天二天難以看到差別,十天半月便見分曉。

行在人中,走神的路,如同走在鋼絲上,稍不清醒就落入人中。

精進與偏激看上去都是為了法,只有一點不同,一個在法上,一個動人心。法上精進令人理智安祥,人的激情只能落入極端煩亂。

符合常人狀態與執著於常人得失,僅僅是一步之遙。不同的是基點,當切身利益受到衝擊時便可見真偽,前者無動於衷,後者火冒三丈。

平淡的生活中布滿人與神的決擇。當一個個假象被你識破,又能一次次清醒的避開各種誘惑,你便突破了人殼兒,朝神的方向邁近一步;如果一次次被情絲纏繞,再一次次被誘惑搞得人心浮動,這一日便是人的生活,混濁而毫無起色。

泡在情中,時時都可能被周圍的誘惑吸走,刻刻都會被執著領偏。 更可惡的是掩蓋,它在你尋找執著時扔出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如果學法不深,正好就此順水推舟。

這便是我理解的為什麼要不斷的學法。法造就著不同層次的神,離開了法,就是人;溶於法中,才是神。

(個人體體悟, 僅供與同修交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