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的一點理解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24日】

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會聽到這樣的話「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你不要太過嚴格了,差不多得了。」用這樣一句古語作為掩護,而把黨文化中的糊弄事、敷衍而不求甚解的觀念給蓋住了。甚至覺得嚴厲一些,嚴格要求是不寬容不大度。

其實,仔細想一想,在常人中有些重要事情上都是有規矩和標準的。比如:一個外科醫生,你的手術刀動錯了一點位置就有可能出人命;一個火箭發射的工作人員,你弄錯了一點,火箭就有可能升不了空;一個汽車司機開車馬虎,就有可能出車禍⋯⋯在這些事情上你都說:「差不多得了,幹嘛那麼嚴格要求。」這能行嗎?

其實「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這句話我認為是有前提的,是說太過精明的人,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容不下別人的小小過錯而導致自己沒有朋友。而在重要的事情上則不適用。在嚴肅而關乎眾生是否能得救的修煉這件事情上更是糊弄不得。

有些修煉多年的同修,學法遲到不認真,經常讀錯字;煉功睡覺;發正念倒掌⋯而當有同修嚴厲指出這些問題時,其本人開始是敷衍、糊弄事,後來則逃避矛盾,不以為然。被黨文化變異了的這種「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的觀念干擾了很多同修的正念,認為這些都是小事呀,沒什麼大不了的。

作為一名大法修煉者,我們的修煉關乎著未來宇宙的安全和眾生的得救。對待學法煉功的事情上難道不該用高標準和正念嚴格要求自己嗎?

師父講:「修煉的事情是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情,人要昇華到那樣一個境界中去,要成羅漢、菩薩、佛、道、神。一個滿身業力的人想成神,你說它不是個嚴肅的事情?你不應該非常牢固的用這種高標準來看待這些問題、用正念來要求自己嗎?你還是用那個常人的觀點看待這個問題的話,那你不就是個常人嗎?這麼嚴肅的事情,叫你成佛你還把自己當作人看,你還用人的理去衡量這些事情,那麼它就不行了,就很不嚴肅了,那也不能修了。」 (《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

如果用這種糊弄事的態度去做大法項目或者洪法,我想那也是做不好的。比如,學法時手機不靜音,思想溜號,那法也就學不進去了;第五套功法打坐時睡過去,歪在那裡,那洪法的效果就會受到影響;而做事時不認真,糊弄事,用這種變異的黨文化支配自己,那事情也會做的沒效率或者根本做不好甚至白做了。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