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學與用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10日】

有的人來媒體,簡簡單單的就來了,我能來到這裡,跟大家一起共事,在我看來是一個奇蹟。

五年前,我從另一個全職項目離開的時候,由於多種原因,給我太太留下了一些不太好的印象。

當時我剛剛在一家常人的公司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位同修找到我,讓我來這裡,我跟太太一說,反響是爆炸性的,花了好多天才逐漸的平息下去,所以實在沒法來,阻力太大。

兩個月前,主管打電話給我,我立馬找了一堆理由給拒絕了。

過了幾天,五年前的那位同修由於偶然的機緣聯繫我,說是跟我談談,我拒絕的理由還是一樣的,於是同修說,「都這麼多年了,你還是同樣的認識嗎?不要讓自己的觀念阻擋了我們真正要做的事啊。」

我回頭想想同修的話,覺得很有道理,我找的各種不能加入的理由,其實都是人中的各種觀念和認識。

如果拋棄表面看本質,我應該問自己的唯一的問題是:我能不能在項目中做出實質的幫助,如果能,我就應該放下各種觀念,加入其中。

我想兩位同修同時出現,這不是偶然的,我得突破一下了,畢竟都這麼多年了,一個人不能摔倒了就老在地上趴著,是吧?我都趴了快五年了,該到站起來的時候了。

於是又過了幾天,在一個氣氛不錯的夜晚,我鼓起了十分的勇氣,鄭重的跟太太說:

我在常人的公司工作,雖然能掙很多錢,但是我並不快樂,因為那是在用時間換錢,寫一些沒有意義的代碼,換來的僅僅是銀行裡數字的增加,而生命卻這麼一點點的消耗掉了,我不想一直這樣。

銀行帳戶裡的錢只是一個數字,我們的生活簡單而不奢侈,平時的開銷並不多。在我們的項目裡工作,雖然收入不多,但我每天都會很快樂,因為我知道我是在做有意義的事,我寫的每一行代碼都是有用的,都是在幫著我們的項目,這是我這一輩子來到人世間的目地,我是來這裡修煉的,不是過常人生活的。

聽我說完後,太太抓著我的手,看著我慢慢的說:

「我希望你,每一天都快樂」

就這樣我來到了這裡。

事實證明,我太太總是對的,我來到這兒的每一天都很快樂。跟大家一起學法、煉功、發正念,能量感受相當的強;工作環境忙而不亂,工作效率相當的高,當然,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廚房做的菜實在是太美味了!

我想我能來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我住在一個不算差的小區,我搬到那裡之前,我的一個鄰居已經住在那裡很多年了,他是兩年前搬走的。我估算了一下,在我們是鄰居的幾年間,我們總共的交談不超過三次(只打招呼的不算在內),每次不超過五分鐘。

有的人,跟我們這輩子的緣分也就幾分鐘的交談,有的人,跟我們的緣分也許就是人世間匆匆的擦肩而過,沒有機會跟他們細說,硬拽著別人說,別人還反感了。

而媒體呢,在我看來,是一個獨特的,可以反覆勸說,卻不至於讓人覺得不愉快的工具。媒體可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同時接觸很多的人,跟他們交流。所以,我願意為媒體工作。

主管讓我藉此機會給年輕人講一下工作的經驗。

我回顧自己過去在工作效率上的一次飛躍,主要是在一個道理上突破了。

大家觀察正體中文的「學」字,就是一個學生端坐在桌前,兩手放在桌上,認真的學。筆劃數是十六。中文的「用」字,卻如此的簡單而乾脆,筆劃數是五,連「學」字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我的理解是:「學」的時候呢,就是緩慢、細緻的理解並掌握各種知識和技能,是把知識和技能往裡收,所以學的時候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

而「用」呢則是把所學往外發,快速、準確、有效的去解決現實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什麼有個說法叫「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學到的東西不多,往外發幾下就沒招了。

用是往外發,學是往裡收,用的時候發現自己還有不懂的,再回去學,學了之後再回來用,形成一個收發自如的循環。

我懂得這個道理後,寫代碼的效率大幅提升,發生了什麼事?用的時候,就不要像學的時候那樣謹小慎微,慢吞吞的去嘗試,而應該快速、準確、有效的去解決問題。

我現在寫代碼都是倒著寫,怎麼講?先寫結果,再寫中間過程,在每一個具體步驟中,也是先寫結果,再寫過程。這樣做的好處是,當我寫完最初的幾行代碼後,就可以開始測試了,而且隨時都可以進行測試,中間的每一個過程都不多餘,因為都是為達成某一個必要的結果而存在的。

這樣寫出的代碼,簡單而且高效。

當我們從學校走向社會,來到公司工作後,從「學」的狀態快速轉向「用」的狀態尤其重要,有的人在學校時是頂尖的,到公司卻做不出顯著成績了,在我看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不懂得這個轉換。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