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不是法理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8月24日】

感覺每回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心裡就會湧起自豪與歡喜,這反應像呼吸一樣自然,很高興台灣在國際上受到肯定與稱讚,而且這人情味已經自成一番風景,我理所當然覺得這個感受是對的,從來沒想過有這樣的心是否符合法對我的要求。一直到經歷了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紛擾後,我突然驚覺到這也是一種情,因為從小學習歷史耳濡目染下,知道這個國家的局勢像是一艘在風雨中飄搖的小船,深感他生存的不容易,心中埋藏著對養育自己的這個政體及這片土地的情,讓我打從心裡期待他在國際上揚眉吐氣,現在我明白這都是常人的情,從法上認識我被安排在這裡,是因為我和這個地方的眾生有著很大的緣分。

在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中,表面上與家人的矛盾像是因為黨派問題,可是我自認沒有這個執著心,因為我覺得選舉是人類社會的事情,自然也就是依照人中的規則來行事,覺得哪個候選人對人民比較好就選誰,是選人不是選黨派,所以我沒有執著一定要選什麼黨派。在這過程中在一些身邊人事物演化的假相裡,明顯讓我發現有一顆爭鬥心,歸正自己後感覺矛盾也就消失了。可是我不明白的是,為何事後再與父母提起相關事情順勢講真相的時候,心還是多少會波動,之後一次與家人聚會中,一位親戚當大家的面道出原由,原來因為我父親有一些生長在大陸的朋友,而從這些朋友們感受到的人事物,讓他對於我說的真相其實有著他自己人生經驗的解讀,這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父親偶爾表現出的認同更大部分是在敷衍我,我認識到對父母的親情讓我無法理性的講真相,心並沒有到位效果自然不好。難怪每當我對他們講一些真相後,看到他們仍是不以為然或顧左右而言他的態度,我的心就會波動,無法平靜。我總是帶著對他們的情,認為我是真正為了他們好,我說的才是對的,還一直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就不能真心接受呢?認識到這個問題後,我努力歸正自己的心,雖然他們是我在人中的父母,但其實也是等待救度的眾生,我忽然有一種認識,我得放下對他們的父母之情,才是真正的對他們負責。

前陣子與同修交流,他談到身邊有些高級知識分子,因為政策影響自身利益而反對執政黨總統當選人,所以當收到符合這個執著的訊息就會轉發,即使這個訊息看起來是有疑點的,仔細想想發現曾聽過像這樣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人其實不少,我感覺到常人為了自己情感上的執著而失去理智的判斷。

個人認識現今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對修煉人來說是一面鏡子,在某種程度上是反映出我們的修煉狀態。回顧這次1月份的選舉,唯恐天下不亂的五毛煽動造謠,紅媒從中攪和,族群的對立,紛紛擾擾,整個社會好像一個壓力鍋。我想起師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說,「我過去講過,我說實際上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這期間我還是疑惑的思索著,心想難道這些局勢是因為大法弟子們情太重,掩蓋了理性促成的嗎?!

在經過幾次類似這樣的事件與思考後,大約2月中旬,發正念時突然有一個意念打入我腦中,讓我打從心裡體認到情太重就是現階段台灣同修們(包括我自己)面臨到的修煉上最大執著,因為普遍存在,所以就形成了一個無形的障礙,障礙我們去同化法,更好的證實法。

發正念結束後我想:情太重,好大的執著,想到要趕快提醒同修,可是馬上轉念想要做這件事,舊勢力會不會干擾啊!捫心自問自己修煉狀態沒有很好,感覺有點怕,然而又想這麼重要的事應該說出來,一切都有師父保護,怕什麼?我想師父一定希望我提醒大家這件事。當天剛好是本區大組學法,平時不用加班的我,當晚忽然臨時需要加班,於是無法參加。沒想到隔天晚上要去學法時,居然發生車禍,一輛計程車撞到我的機車,那一瞬間我感覺頭腦空白,只感到好像被什麼輕輕彈了一下。事後我深刻感受到是師父的保護,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公開交流後,同修慈悲指正我,我不該有被迫害的想法,極可能是因為有怕心導致這場車禍。

之前想引導一位朋友來修煉,所以會跟她分享修心性的心得,某天談到我在法理上對一件小事的認識,朋友聽了說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我隨口回了一句:「但是人情不是法理。」她忽然沉默了一會兒,若有所思地跟我說,她覺得這句話有很深的內涵,當下我在心裡偷笑,心想人情是人情,法理是法理,一是一,二是二,本來就是兩種東西,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其他內涵。事後回想起來,也許是師父借朋友之口點悟,作為大法弟子,我們要遵循的是法理,而不是人情。這個道理淺顯易懂,可是當我們切身面對選擇的時候,卻常順著自己的觀念或執著,選擇了人情。

某日大組交流後,突然聽到輔導員宣布同修A已經離世的消息,令我非常驚訝與不捨,平日雖然很少接觸,但因緣際會曾與她有幾次一起用餐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發現過程中有些不尋常的小事發生,像是有一次居然遇到餐廳停電、另一次離開餐廳才發現店家少算餐費,返回餐廳補足後,回程卻認錯位置,在站牌待好久都等不到車等等,但當時我們就像處在一般朋友相聚的氛圍,所以沒有很在意,用人情來看待這些事情,忽略了發生在修煉人身上都是有原因的,沒有在這上面向內找、悟一悟。我想起在平時的生活中面對常人朋友,有時如果覺得他們有些行為很不妥,我還會想找機會勸善,可是那時跟同修相處在一起,我卻沒有用修煉人的態度來面對我們遇到的事情,被人情掩蓋了作為一名大法修煉者對法理的認識。想到這裡,心裡就覺得懊喪,雖然不知道在後續的修煉過程中,是否歸正了當時被點悟的部分,但是這讓我更加警醒修煉的嚴肅性。記得曾經與同修A交流一些心得後,她鼓勵我寫心得交流投稿,如今我寫出這段經歷,給各位同修引以為鑑。

在修煉前,我就是一個情很重的常人,多愁善感,修煉後雖然知道同修離世都有最好的安排,但曾經短暫的相處,還是使我對同修A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同修情,加上感覺同修A還算年輕,所以一時之間心中不捨讓我無法完全接受這個事實。有時還會回憶與她相處的片段,我覺得她的離開讓我的心受到波動,我哭不出來,但就是悶悶不樂。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多年前,一位對我幫助很多的同修驟然離世,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我沒了正念只剩悲傷。當時同修B跟我說了一段話,她覺得我們修煉過程就像是在戰場上打仗,槍林彈雨中身邊有同修倒下了,我們沒有時間悲傷,應該趕快撿起他留下的槍,繼續勇往直前。我想現在能做的就是趕快歸正自己的心,放下不捨與懊喪,同修間結的是聖緣,不是常人的情,同修離世了,相信師父都有最好的安排。我知道我離法對我的要求還很遠,在後續的修煉時間裡,要更加精進實修。

以上是自己在2020這一年的心得,個人認識有很大的局限性,在成文過程中感覺受到干擾,但還是想藉此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是否有情太重這個執著。如果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們慈悲指正。

最後請讓我以師父《洪吟二》〈梅〉與同修們共勉:

〈梅〉元曲

濁世清蓮億萬梅
寒風姿更翠
連天雪雨神佛淚
盼梅歸
勿迷世中執著事
堅定正念
從古到今
只為這一回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