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孝篇)之九:江革負母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21日】

東漢江革,字次翁,臨淄(今山東淄博)人。年少時父親就去世了,他與母親相依為命,當時正遇王莽作亂,他就背著母親逃難。

在逃難中,江革經常遇到盜賊,這些盜賊不但想要劫他,還想讓他當盜賊。面臨這種情形,江革就在盜賊面前苦苦哀求,希望盜賊能念他老母沒人贍養,放他一馬。盜賊看到孝子如此誠心誠意的哀求,不忍心劫他,更不忍心殺他,甚至有的還告訴他如何行走,以免再遇到盜賊。有的盜賊被他感動,思念自己的母親,竟紛紛解散了,可見做盜賊也不是人的本性,都是因為一時社會動盪,環境所迫,才淪為盜賊。因為得到盜賊的善待,儘管江革多次遇到困難和艱險,最後都轉危為安了,可見孝道的力量有多麼大!孝道的感染力有多深!

盜賊被平息後,江革帶著母親一起到下邳(今江蘇睢寧北)居住。因為非常貧窮,他就找了一份苦力掙錢供養母親。哪怕掙的錢再少,他也要買最好的東西給母親,自己破衣赤腳,而母親則所用甚豐。

母親去世後,江革非常哀傷,晚上睡覺都不脫孝服。他的行為不但感動了鄰裡和父母官,而且為天下人所共知,人人稱他為「江巨孝」。漢明帝時,江革被推舉為孝廉,漢章帝時又被推舉為賢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將,但是不久之後,他就辭官返鄉。皇帝非常敬重江革的為人,決定朝廷年年都要慰問江革,而且要供給他一生所得的俸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