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孝篇)之六:郯子鹿乳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16日】

郯子,春秋時期人。他天性非常孝順,父母年老,雙目失明,聽人說喝鹿乳會好,郯子就借了一件鹿皮的衣服,喬裝成一隻鹿,跑到深山裡,混進鹿群中取鹿乳。獵人看到動也不動的「鹿」,抽出箭想射。郯子便慌忙立起身來,掀掉鹿皮,並大聲的把詳細的情形告訴獵人,才免掉了被射殺的危險。獵人非常感動,就把鹿乳送給他。郯子將鹿乳取回家中,雙親喝後眼睛復明。

後來,郯子做了郯國的國君,所治理的郯國雖是區區小國,卻頗有名氣,這其中主要原因是郯子的政績、才華和仁孝之德,贏得了人心。

郯子治國講道德、施仁義、恩威有加,百姓心悅誠服,使郯地文化發達,民風淳厚,一些典章制度都被保持了下來,對後世的影響十分深遠。

歷代帝王視郯子為德、才、威、雅的化身,郯子死後,後人建郯子廟、郯子墓來紀念他。

據有關資料記載,當時郯子廟中塑有「三聖」像,即孔子、老子、郯子。人們對郯子的崇拜之情由此可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