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六:王覽爭酖①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03日】

晉朝的王覽,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叫王祥,王覽對這個兄長很尊敬。王祥侍奉後母非常孝順,而後母卻對王祥非常不好,經常打王祥。王覽看到了,就流著眼淚抱著哥哥哭。後母刁難王祥,王覽就與王祥一起去做。

後母不僅在王祥小的時候虐待他,到他成年娶妻以後,對他和他的妻子仍然非常嚴厲。但每次母親懲罰大哥,王覽都帶著妻子過來幫忙,盡心調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化解危機。

眼見王祥的道德學問日益提升,後母因為擔心王祥的名聲越好,往後她的惡名就越昭彰,便起了壞念頭,在酒裡下了毒,要給王祥喝。誰知被王覽發現,他情急之下奪過毒酒,當場要自己喝下去,替哥哥去死。後母見狀立刻把酒打翻在地,生恐自己親生的兒子被毒死。王覽的行為令母親心生慚愧,心想,我時時想致王祥於死地,而我的兒子卻用生命來保護王祥!

兄弟之情終於感化了後母,當場後母和兩個兄弟抱在一起痛苦流涕。可見唯有德行、唯有真誠能化解人生的災難。

後來王祥和王覽都在朝廷裡當官。有一位大官叫呂虔,送給王祥一把傳家之寶的佩劍,告訴他,擁有這把寶劍的人子孫會非常發達和榮顯。結果,王祥回去之後馬上把寶劍給了弟弟。

史書記載,王祥和王覽的後代九世都官至公卿。

【注釋】①酖:zhèn,毒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