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孝篇)之五:老萊斑衣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15日】

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人,他的生平眾說紛紜。《史記》懷疑老萊子就是老子,但是歷史上並不可考,所以他真正的名字沒人知道。

老萊子生性非常孝順,他把最可口的食物和最好的衣物、用品,都用來供養雙親。父母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他都極盡關懷照顧,非常體貼。父母在他無微不至的照料下,過著幸福安樂的生活,家裡充滿祥和。

老萊子雖然已經年過七十,但在父母面前,從沒提過一個「老」字。因為上有高堂,雙親比自己的歲數都要大得多,而為人子女的人,如果開口說老、閉口言老,那父母不就更覺得自己已經走入風燭殘年,垂垂老矣了嗎?更何況,許多人即使年事已高、兒孫成群,也總是把自己的兒女當成小孩一樣來看待。

不難想像,一個人年過古稀,他的父母少說也有九十多歲了。大多數年近百齡的人,身體都會比較虛弱,而且行動不便,耳聾眼花。要跟他講講話,可能他已經沒有辦法聽得很清楚了。由於腿腳不太靈便,縱使想要帶他們到處去走走看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老人家的生活,往往都比較孤寂、單調。善解親意的老萊子很能體恤父母的心情,為了讓父母能夠快樂得起來,他用心良苦的裝出許多活潑可愛的樣子,來逗雙親高興。

有一次,老萊子特意挑了一件五彩斑斕的衣服,在父親生日那天,他身著這件衣服,裝成嬰兒的樣子,在父母面前又蹦又跳的跳起舞來。一邊嬉戲玩耍,一邊邁動輕盈的舞步,真像是童心未泯的小孩兒,特別逗人開心。

還有一次,老萊子挑著一擔水,一步一晃的經過廳堂的前面,突然「撲通」一聲,做了一個滑稽的跌倒動作,逗的父親哈哈大笑。「這個孩子真是養不大,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母親說完也笑了。

一天,廳堂旁邊剛好有一群小雞,老萊子一時興起,為逗雙親高興,就學老鷹抓小雞的動作,一時間雞飛狗跳,熱鬧不已。小雞一顛一顛的到處跑,特別可愛。而老萊子故意裝成非常笨拙的樣子,煞費苦心,而又無可奈何。看到這番情景,雙親笑得合不攏嘴。

《禮記》雲 :「恆言不稱老。」意思是說為人子女永遠不要在父母的面前,聲稱自己已經老了。為了讓父母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老萊子想盡種種辦法來體慰他們的心,在父母面前,他永遠都像小孩子那樣活潑可愛。可以說,他把這句善體親心的話,發揮得淋漓盡致。千百年來,這個幸福的家庭,令人羨慕不已,讚嘆不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