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孝篇)之三:閔損蘆衣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13日】

春秋時期的魯國,有個姓閔名損字子騫的人。在他很小的時候,母親就不幸過世了。父親娶了後妻,後妻又連續生了兩個弟弟。因為不是自己親生的,所以後母平時對子騫很不好。嚴冬,後母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孩子穿著保暖的絲絮做的棉衣,兩個小孩子就算是在戶外玩耍也感覺不到冷,可憐的子騫卻裹在一件單薄的蘆花做成的衣服裡。數九寒天,寒風刺骨,子騫經常被凍得四肢僵硬、臉色發紫。但在這種鮮明的差別中,子騫卻從來沒有一點怨言。

一個嚴寒的冬天,子騫的父親外出辦事,要子騫駕車。冰天雪地,子騫身上蘆葦做的薄服哪裡能抵擋住冬天的嚴寒!他不但雙手被凍僵了,嘴唇也凍紫了。一陣寒風吹過,子騫的身體劇烈的抖動了一下,一失手,韁繩脫落了,馬車跟著震動起來。因為子騫駕車的技術一向很好,今天卻大失水準,坐在後面的父親身體被猛的一晃,就非常生氣的抽了他一鞭子。這一抽不打緊,子騫的衣服被抽破了,蘆花飛了出來。父親見狀頓時臉色大變,眼睛濕潤 :原來,子騫的「棉衣」裡全都是一絲絲的蘆葦絮,沒有一片絲絮的影子!這樣寒冷的天氣,怎麼能忍受得了呢。讓孩子在三九天裡凍成這樣,遭這樣的罪,是自己沒有盡到作父親的責任啊!再想到同床共枕的妻子品行竟然這樣惡劣,對繼子如此狠毒。子騫的父親當即決定把妻子趕出門去。子騫聽後撲通一聲跪在地上,含淚抱著父親說 :「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意思就是說,母親在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寒冷,可是如果母親不在的時候,家裡的三個孩子就都要受凍挨餓了。他的這番話使父親非常感動,於是就不再趕他的後母了。看到閔子騫對自己一點都不懷恨於心,後母也被他感動,對自己的行為深感後悔,從此也把子騫當成自己的親生孩子那樣去疼愛。

「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子騫挽留後母的這番話流傳千古,後代的人無不讚美他的孝心孝行,他的淳厚善良。如果我們不巧也生長在跟子騫類似的家庭,也能象他那樣毫無怨言的與後母相處,一定可以免去許多的誤會、許多的爭執和許多的不愉快。子騫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肯用心,發自內心對父母孝順奉養,父母再怎麼不好,也都會有感悟的一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