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十:田真嘆荊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08日】

隋代有戶叫田氏的人家,住著田真、田慶和田廣三兄弟。自他們分別成家之後,兄弟三人都想要各自發展。為此,他們把家產分成了三份,一人一份。分到最後,只剩下庭院中那棵開滿紫紅色花朵的紫荊樹了,多少年來,它一直欣欣向榮,象徵著這個家庭的興旺。一代又一代的田氏子孫,就是在紫荊樹默默的俯視下成長起來的。老樹蘊涵著他們不盡的追憶和緬懷。

哥哥田真嘆息著說道:「田家的歷史有多長,紫荊樹就有多老。」田慶不以為然地說:「我們家產都分完了,留著這棵樹也沒什麼用了,不如也把它給分了。」幼弟田廣精打細算地說:「有理有理,紫荊樹的樹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藥,我們乾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還能賣個好價錢呢。再說,我們分了家之後,都要各奔前程,誰還顧得上照顧它啊?」

田真說:「使不得,使不得。我們怎麼忍心傷害這些美麗的花朵和潤澤的葉子呢?它鮮活的生命力,伴隨著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眼見那翠綠的色澤,誰不發自內心地讚美它的生命?家族有多興旺,紫荊樹就有多美。這是我們家族繁盛的見證,怎能如此傷害於它呢?」田慶說:「哥哥您別犯傻了,誰還會注意到這棵老樹?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對半分了。」兩位弟弟那樣堅持,哥哥也無可奈何,於是他們決定將紫荊樹砍成三段。田真仰望著昔日的故宅和茂盛的老樹,內心十分的傷感,但也無計可施。

第二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荊樹,一夜之間突然全部枯萎凋零。三兄弟見到這個情形,不禁大吃一驚,痛切地懺悔道:為什麼手足之情要這樣分離?連樹都覺得傷心,連樹都為之涕泣,連樹都不想再活下去。昨天熱火朝天的砍樹計劃,一時間令兩位弟弟感到萬分的沮喪和羞愧。

田真神情肅穆地說:「樹木原本就是同氣連枝的,正是因為聽說將要被砍成三段,它們才會如此悲傷,我們人竟然連樹木都不如啊!」田慶看到這番景象,深受觸動,他追悔不已地說:「當我們還非常小的時候,我們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種在父母身旁承歡膝下、同舟共濟的幸福生活,現在想起來還那麼令人懷念。」田廣傷感地說:「現在父母都不在了,我們兄弟就是最親最親的人了,如果連我們都不肯團結友愛的話,那父母在天之靈一定會天天流眼淚,一定會比紫荊樹還要傷心的。」

田真說:「我們為什麼不能繼續從前的生活呢?『三人同心,其利斷金』。我們是同一個生命共同體,要想重振家業,就要通力合作,和睦共處,團結一心。」田真的話贏得了兩位弟弟的共鳴。於是,兄弟三個人把分家的契約在紫荊樹面前一同燒毀,決定繼續同舟共濟,共同經營幸福的生活。

第二天,當太陽早早爬上枝頭時,田廣打開窗戶,驚訝地喊了起來:「哥哥,哥哥,快來看看,葉子綠了,紫荊樹的頭抬起來了,葉子變綠了。」鳥兒聽到他的叫聲,也不由自主地朝著紫荊樹那片綠油油的枝頭望去。兩位哥哥驚訝地探出了頭,紫荊花那片殷紅的色彩,濕潤了他們的眼睛……從此之後,他們兄弟更加友愛,他們相互扶持,相互幫助,再也不提分家分財產的事情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