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九:牛弘不問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06日】

隋朝牛弘,原來本姓寮①,他的父親叫寮允,是南北朝時北魏的侍中,皇上賜給他姓牛。

牛弘最喜歡讀書,見聞又很廣博。牛弘還在襁褓之中時,有一次一個會看相的人經過,看了牛弘的相貌,就告訴他的父親說:「此兒當貴,當善待之。」果然牛弘後來做了吏部尚書。

話說牛弘有個弟弟叫牛弼②,非常喜歡喝酒,有一天,他弟弟酗酒醉後,把牛弘駕車的一頭牛用箭射死了。牛弘的妻子看到這情景很驚訝,認為這是很大的事情,趕緊跑去告訴他說:「你弟弟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竟敢把你駕車的那頭牛射死了。」

牛弘聽了妻子這些話,不以為然地說:「死了就死了吧,做肉乾、肉鬆之類的好了。」妻子誤認為丈夫讀書沒聽清,又重複說了一遍,但牛弘卻說:「我知道了。」仍然在讀書,絲毫沒受影響。

清代李文耕說:「兄弟為什麼不能和睦,大部分都是由於婦女的關係。由於妻子在當中挑撥離間,才引起兄弟不和。雖然婦女很容易用言語影響丈夫,破壞兄弟間的感情,但兄弟不能因妻子挑拔而不顧及手足之情。牛弘對待自己的弟弟如此寬宏大量,實在是很難得。」

【注釋】①寮:liáo。②弼:b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