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累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9月15日】

昨天與朋友電話,不時的傳來一聲聲嘆息,感覺朋友有些無奈、煩悶和苦累。其實從物質經濟條件來說,朋友比我好的多,但身體和精神上的壓力似乎並不輕鬆。有時候我就在想,人究竟為什麼活著呢?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追求呢?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有錢就好了,吃美味的菜餚,住寬敞的別墅,開奔馳的寶馬.......總之想幹嘛就幹嘛,有錢了,似乎一切難題都迎刃而解了,人再也沒有煩惱憂愁了,甚至連疾病也消失無蹤了,或者有病也不怕,我有錢,手術做的起,藥吃得起,麻醉針打的起,嘿,有錢了,連生病都是高興的!可是啊,現實是殘酷的,理想與現實總是有距離的。我們一直認為是真理的——有錢就是爺,有錢才是硬道理,常常轉臉就給自己一個耳光——錢,並沒有給我們帶來預期的那種種萬能的好處。

我們究竟為什麼而活著呢?有人說混唄,管那麼多幹嘛。也有人說,人生在世,名利二字,無非就是爭啊鬥啊的,所謂優勝劣汰,自然選擇嘛。我倒是覺得探究探究這個問題很有意義。任何一個心智健全的正常人,從其本能來說,他都不想窩窩囊囊的、卑躬屈膝的、苟延殘喘的、悽慘痛苦的活著,都想體面一點、快活一點享受著人生幾十年的光陰。這不能說是錯。但問題是為了有尊嚴的活著,不同的人採取的手段、途徑、方法卻很不同,其人生的結果也十分迥異。人生道路選擇的不同,基於人對這個世界認知理解的不同。這就是正法正道與歪門邪道的由來。

有的人,自始至終就秉承著這樣的認知和做人做事原則:種惡因,絕不會結善果;取一時之巧,必埋長久之患;非己勿貪,非禮勿施,非真勿言,非善勿行,非忍勿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切將心比心,從自己的良知本性上來考量,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是否違背了天地良心,是否違背了道德倫理,是否違背了基本人性。這樣的人,心底無私天地寬,坦坦蕩蕩,從從容容,無所貪慾無所求(就是沒有非分之念,沒有巧取豪奪之心,沒有壑欲難填之望,一切順其自然)。

現在好多人思想僵化、偏激,一談到無欲無求,馬上就想是不是渾渾噩噩的躺倒不幹了?一講順其自然,馬上就想是不是聽天由命任人欺負啊?他們滿腦子想的就是奮鬥啊奮鬥,爭搶啊爭強,就是絕對不能吃虧,付出了就一定要回報,少一丁點啊都不行!這樣的人活的最累了,心胸容量小的容納不下一粒芝麻,針尖大點兒的名利得失就能折騰的寢食難安,怎麼能不生病呢?怎麼能有好的人際關係環境呢?整個人就跟刺蝟一樣,令人敬而遠之,怎麼能不自絕生路呢?

對世界和人生的認識不同,選擇就不同,其結果也會不同。有人是清醒的,明確的要去探求真理真相,希望明明白白的活著。有人沒有明確的這種意識,只是稀裡糊塗的混日子,隨波逐流大幫哄,麻木的或喜或憂、或悲或痛,連自己姓啥名誰都不知道,更談不上掌控自己的命運,這是最可悲可憐的人。自然是又苦又累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