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 • 救贖

農夫


【正見網2021年09月16日】

晚上學習師父講法,突然想起以前痛打兒子的事情,心裡很不是滋味。

從兒子三四歲起,帶懂事不懂事的時候,我就開始打過他。那時我的心胸非常狹隘,脾氣也暴躁,看到別人的言行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十分惱火。每當兒子扭拗自己的時候就忍不住要以暴力相脅迫。看到兒子與其同齡表弟爭吵受委屈時,自己也難過的要命,常常以打兒子自虐的方式來耍臉子泄氣。有時兒子耍點小脾氣或有些想不通而違背自己的意志時,竟然能狠心的把兒子遠遠的丟下,自己一個人騎車子離去,雖然是賭氣嚇唬他,但這種絕情、絕望、孤苦、遺棄的恐懼實在令人萬念俱焚。看著兒子極度恐懼、憤怒而又無奈的跟在後面追趕的情形,自己也真是淚如雨下。這種狠心的愛,曾經不止一次的上演。為什麼,為什麼會是這樣呢?為什麼不能有更善意的方式呢?

兒子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向兒子鄭重承諾:從今以後,無論發生什麼情況,我絕不再動手打你了。妻子說,不能這樣承諾啊,如果他不懂事老是出軌怎麼辦啊?我想了想,如果他真的不聽勸阻,一意孤行出了軌,那就讓他接受自然懲罰吧。一人做事一人當,誰也替代不了誰。但「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養育教化子女是為人父母者理所當然義不容辭的責任,但究竟應該如何教育呢?

談到教育,在習慣的定勢思維中常常表現為對別人(被教育者)指手劃腳,卻很少反過來看看自己究竟對這個世界了解了多少,那些所謂的知識、經驗、教訓,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實際和每個人的特點?我們在對別人說教的時候,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態?兒子曾不止一次的反駁我:你就是喜歡強迫人,總認為自己的對,不願意真正聽別人的意見。還有,你就是看不起人,講話喜歡壓人、嗆人。長期以來,這些話沒有引起我足夠的重視,自我感覺不像那麼回事,或者沒有那麼嚴重。直到今天細細回味自己曾經對兒子的惡劣態度和恐怖做法,才感覺到真是不寒而慄!

是啊,對兒子的執拗和不同意見,為什麼那麼上火呢?看到兒子受委屈、懦弱而無助的時候,為什麼還要傷口上撒鹽遷怒於他呢?為什麼面對不平、不和的事,第一念頭反應出來的卻是憤怒和暴力傾向呢?這種中了邪似的變異扭曲心理,完全與宇宙特性「真、善、忍」背道而馳啊!

一個陌生的路人,無論做的好壞對錯,通常不會給我們留下什麼印象。然而我們所倚重的親戚朋友,如果有違背自己的言行表現,則常常難以釋懷。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內心裡有一個看不見的關係圈圈。內外有別,我們只對所謂的自己人關注,越是親近,越是關注。這是為私為我、自私自利的表現啊!大愛無疆,真正的慈悲是面對一切眾生的,沒有邊界,沒有親疏遠近,沒有得失抱怨。對於不同的意見能夠善意的理解,對於無心之過或誤會曲解,能夠善意的耐心解釋說明,並真心誠意的寬容諒解。當然「慈悲不容被耍戲」,對於極少數明知故犯,完全失去了人性正念的邪惡之徒,能夠浩然正氣的挺身而出,更是大善大忍無私無我的表現啊!一個在邪惡面前兩股顫顫、唯唯諾諾的人,談不上「真、善、忍」。師父說,「忍不是懦弱,更不是逆來順受。大法弟子的是高尚的,是生命偉大堅不可摧的金剛不動的表現,是為堅持真理的寬容,是對還有人性、還有正念的生命的慈悲與挽救。」(《精進要旨二》〈忍無可忍〉)。我體會到,忍是寬容,忍是善解,忍是責任,忍是擔當,忍是對自私自利的捨棄!

想想自己為什麼失意時容易動氣發怒?為什麼常有怨恨之心?為什麼生起一頓暴打的邪念?種種魔性,細究起來無非是自己那個掩藏很深的自私自利的心受到了刺激。這種骨子裡的自私自利常常不易被人覺察,或者雖然有所覺察卻並不以為然,反倒認為維護這種自私自利天經地義。我們望子成龍,期望孩子如何如何,但是這種期望實質上僅僅是自己虛妄的一種假想,或者僅僅是自以為是的經驗教訓和真理。且不論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了實際,單單把這種個人追求和認知強加給孩子,就是霸道的強姦行為。眾生是平等的,每個人生命的來源不同,生存的環境經歷不同,人生的使命福分不同,所走的路當然也不同,怎麼能把自己的「理想目標」強加給孩子讓他去背負呢?特別是當孩子無法或不願接受時,有甚者一怒之下真有打死自己孩子的。這種強加的「愛」,這種狠心的「愛」,這種殘酷的「愛」,這種自私的「愛」,這種自以為是的「愛」……太恐怖了!

孩子小,不懂事,難免會犯錯誤,自己應該蹲下身來,回想自己這麼大的時候對類似的問題是怎麼想的,再與孩子平心靜氣的坦誠聊聊,問問他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考慮和言行?如果因為知識不足、經驗不夠、考慮不周,我們大人可以與他互補提供些幫助,如果是思維方式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我們也可以與他平等的交換一下自己的看法以供其參考。如果真是明知故犯,就是誠心的想放縱自己,就是想抱著僥倖和狡猾的心理去撞大運,那就要嚴肅的警告和制止,必要時給以適當的懲罰也不為過。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因,就會結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天理,誰也逃脫不了,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說死了就一了百了了,那是掩耳盜鈴!抱著這樣僥倖和狡猾心態的人是最壞的,也是惡報最重的。真的對孩子好,就嚴肅的告訴他:與好人為伍,昧良心的事不可做!

把自己的理想強加給孩子,按照自己幾十年來形成的經驗觀念去強化灌輸要求孩子,完全不懂得尊重和理解,這是霸權主義和強盜邏輯在我們個人思想生活中的反應,也是幾十年來被思想政治強化洗腦後形成的絕對化、教條化、非人化的腦殘反映。幾千年來傳統中華文明講究的是中庸、圓融、包容,追求的是一種博大的胸懷。而不是現在被洗腦後形成的非黑即白、劃清界線、無情打擊、殘酷鬥爭的邪念。衝動、易怒、情緒化、暴力化、偏激化等等表現,都是中毒後的反應。對自己的孩子都不能善意的理解,還談什麼仁愛呢?對自己強加給孩子的理想枷鎖都不能割捨放下,還談什麼尊重他人呢?對自己孩子犯的錯誤都不能寬容釋懷,還談什麼博愛忍讓呢?

如果孩子沒有錯,對他生氣就是犯罪;如果孩子不懂事,對他生氣就是摧殘;如果孩子錯了還包庇,就是落井下石;如果自己不能反觀內省拭心塵,那就什麼都白搭!孩子再犯嗆,我會用「心」去傾聽,用「心」去體察,用「心」去理解,用「心」去寬容,用「心」去擔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