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電影「沙塵暴」導演Michael Mahonen

秦越


【正見網2004年05月09日】

加拿大著名影星兼導演Michael Mahonen 應邀參加於4月22日到26日在莫斯科舉行的第六屆「法律與社會」的國際電影節。由Michael自編自導的電影「沙塵暴」獲得電影節特別獎。

這個電影節是以維護法律,制止犯罪,提高社會道德為主題的。 由來自墨西哥、阿根廷、新加坡、日本、韓國、以色列、義大利、德國、法國、匈牙利、保加利亞等十多個國家的一百多部影片參展。內容包括緝毒、反貪污等等。

4月27日晚在俄羅斯聯邦司法部的音樂大廳隆重舉行了電影節閉幕式和頒獎儀式,約500人出席,其中包括俄羅斯聯邦司法部副部長和俄羅斯內務部官員。

Michael 是加拿大著名的演員。他主演了多部影視,包括「沉默的陰謀」,「一個黑暗的暴雨之夜」,「谷斯-派克的回歸」,「回歸真我」,他三次提名格米尼大獎,1993年因「沉默的陰謀」獲得格米尼大獎。

本報記者採訪了日前剛剛載譽回到多倫多的導演Michael Mahonen。他首先介紹了「沙塵暴」的內容。這是第一部反映中國政府迫害法輪功的影片。影片講述的是一個參與了迫害和酷刑折磨法輪功學員的警察由於突如其來的沙塵暴被困在家中,食物,水,藥品漸漸的都用完了,他的妻子因為缺乏藥品而慢慢死去。尤為悲傷的是,他們的女兒在沙塵暴中失蹤了,他們不知道她是死是活。在孤獨的絕境中,這個警察回憶起他在拘留所裡迫害過的一個法輪功學員和她善良而堅定不屈的言行。在夢中,他看到了他的女兒,他女兒的魂魄引導他去了解法輪功的真相。 醒來以後他拿起一本他收繳來的《轉法輪》認真的閱讀,發現這原來是一本教人向善的書。他開始覺醒和悔悟。

Michael 說,這部影片將會通過各種渠道傳到中國大陸,他希望影片會震驚中國的警察,讓他們知道,原來他們在黑屋子裡對善良人們的酷刑折磨,所作的傷天害理的事情連遠在加拿大的人都知道,都在影片上展示出來了。在中國的警察中,有的人參與迫害是因為他們相信中國政府誣衊抹黑法輪功的謊言,他們認為他們在維護社會正義。而另外一部份人知道法輪功學員是好人,但是為了職位,工資和生活的保障,他們按照上面的命令迫害法輪功。而在和法輪功學員的接觸中,很多警察漸漸的明白了真相,有些甚至放棄了警察的工作。

記者問道:影片中沙塵暴的景象非常的可怕,這種事情真的在中國發生了嗎?Michael說,對這個自然災害的描述是建立於來自中國的報導。他查閱了很多文獻,發現近年在中國一些地區,包括北京,沙塵暴的嚴重程度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其他的天災還包括水災、旱災、蝗災等等。其實,這部影片用沙塵暴作為故事的背景是一種暗示。影片也想給人們一個警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些天災是上天在懲罰那些迫害善良無辜的人們的人。

記者問道,在莫斯科電影節上,觀眾們對該影片的反映。Michael說,這是「沙塵暴」參加的第二個電影節。第一次是參加印度孟買的一個電影節。觀眾在觀看了這部影片後感到非常震驚甚至憤怒,因為這麼殘暴的事情發生在他們的鄰國。有印度觀眾甚至把影片中的法輪功學員和他們的民族英雄甘地作比較。在莫斯科電影節上,觀眾也表示很震驚,他們不敢相信這麼多的人因為他們的思想和信仰遭到迫害。特別是影片的字幕告訴觀眾,所有的內容都是取自於真實的事實。而事實上,現實中對法輪功迫害的殘酷程度,遠遠超過影片裡的描述。考慮到觀眾的接受程度和法輪功學員的尊嚴,沒有把那些更殘酷的情節放上銀幕。

Michael說道,電影節委員會主席告訴他,沙塵暴被授予特別獎的原因,一個是它的獨特的表現手法,尤其是時間上的跳躍,一個是它展示了在中國正在進行的對法輪功的迫害。

記者問到,作為一個西方人,為什麼會拍攝一部發生在中國的故事呢?他說,「因為我自己就修煉法輪功。我是在中國政府開始鎮壓之後才開始修煉法輪功的。1999年,我對法輪功還一無所知,我看到報紙,電視上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批判,沒有任何理由,就是扣上一個「邪教」的罪名。當我開始修煉法輪功,讀了法輪功的書籍後,發現他的教導和中國政府的宣傳完全相反。法輪功教導人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對社會有責任感的公民,善良公平的對待所有的人,包括家人、鄰居、同事等。還要求不能殺生。而中國政府卻說法輪功讓人自殺,自焚,精神失常,等等。所有我漸漸的就有一個想法,運用我在電影方面的特長來揭示迫害法輪功的真相。我從事電影表演15年了。當我寫出劇本後,很多國家的法輪功學員都很高興的自願的加入這個劇組,來自加拿大,美國,澳洲和瑞典的法輪功學員都參與了合作。這樣我們製作出了這部影片。所有的演員都是法輪功學員。他們以前從未演過電影。劇中扮演法輪功學員的女主角,自己在中國就親身經歷了被酷刑折磨和灌食的經歷。」

Michale說,這部影片將會翻譯成十多種文字,包括德文、法文、英文、俄文等。他們在和電視台接洽,希望在電視上播放。他們也會建立一個該電影的網站,讓人們在網上可以收看。(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