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對楚、漢之爭的影響

陳思


【正見網2003年12月11日】

據歷史記載,漢代曾出現過沙塵暴並影響了誰主沉浮的大事。漢高祖元年(前206年)項羽軍與劉邦軍的彭城會戰,沙塵暴天氣竟然對戰局的勝敗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史記・項羽本紀》記載:「春,漢王部五諸侯兵,凡五十六萬人,東 伐楚。」「四月,漢皆已入彭城,收其貨寶美人,日置酒高會。項王乃西從蕭,晨擊漢軍而東,至彭城,日中,大破漢軍。漢軍皆走,相隨入谷、泗水,殺漢卒十餘 萬人。漢卒皆南走山,楚又追擊至靈壁東睢水上。漢軍卻,為楚所擠,多殺,漢卒十餘萬人皆入睢水,睢水為之不流。圍漢王三匝。於是大風從西北而起,折木髮屋,揚沙石,窈冥晝晦,逢迎楚軍。楚軍大亂,壞散,而漢王乃得與數十騎遁去。」同一事件,《漢書・高帝紀》寫道:「大風從西北起,折木髮屋,揚砂 石,晝晦,楚軍大亂,而漢王得與數十騎遁去。」 在楚軍大勝的局面下突然一場沙塵暴扭轉了乾坤。劉邦軍原本大敗,又陷於重圍之中,然而意外的沙塵暴使占據顯著優勢的楚軍「大亂,壞散」,劉邦於是得以逃脫。

看來劉邦稱帝、楚霸王自刎於烏江已是天定,只是演繹在人間。唯有迷中人不知所以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