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障礙向內找的阻礙 修煉才會突破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10月17日】

通過最近的修煉發現一個問題,雖然在很多問題上都能做到向內找了,但在某些問題上還是會有不夠徹底地向內找的成分,而找到障礙自己向內找的障礙才是問題所在,才是修煉的突破口。

我總結了我們在修煉中在向內找上不夠徹底的地方主要的有以下三個障礙:

一、認為是舊勢力的干擾而不去向內找

因為現在正是正法修煉時期,遇到問題就容易當作是舊勢力的干擾,這個時候因為覺得既然是干擾,就一味的否定和清除,從而針對這類問題的出現就不去向內找了。如果真的是干擾,尤其在生死關頭時,第一念全盤否定是沒有錯的。可是之所以邪惡可以干擾到你,一定是自己修煉有漏,全盤否定後還是應該在心性上下功夫才是真正的在這個問題上實修了,才能真正的否定舊勢力的安排和真正的走出魔難。

二、認為自己是在維護法而忽略了向內找

師父在《各地講法八》〈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所以你碰到魔難那正好是你提高的機會,如果你能向內找,那正好是你走過難關、進入一個新的狀態的機會。為什麼不這樣看呢?碰到魔難就往外推。我講了,哪怕是因為你們在證實法、救度眾生的問題上出現了爭論,或者聽到逆耳的話,都是為了你提高,因為你的提高是第一位的,沒有你的提高什麼都談不上,也談不上救度眾生。」在做證實法的事的時候意識中會覺得自己是在維護法,而且和別人爭論的時候之所以爭論,一定是覺得自己的觀點或意見是對的,甚至覺得自己的基點是維護大法和救度眾生的,而這個時候就會把維護法這個大旗扛出來,從而掩蓋了向內找,這種掩蓋並非故意而是自己根本都意識不到,因為那個時候覺得自己是在維護法怎麼有錯呢?修煉一旦陷入對錯中,就無法看清問題的實質和根源。

其實,只要實修的弟子都知道,不論任何事情只要是動心了就應該向內找,因為覺者是不會動人心的。師父在《精進要旨》〈再認識〉中明示:「你們知道嗎?只要你是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情況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煩和不高興的事,甚至於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們認為再好的事、再神聖的事,我都會利用來去你們的執著心,暴露你們的魔性,去掉它。因為你們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

三、觸動到自己頑固的觀念,被觀念障礙不願向內找

師父在《北美首屆法會講法》中開示:「你能不能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的人對待吧,大家記住我這句話:你真能夠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的人,你碰到什麼事情、麻煩事,你心裡頭不高興的事,不管表面上你對不對,你都要找一找自己的原因;我是不是在這些問題上有很不容易察覺的那個動機是錯的?如果修煉的人要是只從表面上放的下,但內心裡邊還在保守著、固守著一個東西,固守著你自己的那個你最本質的利益不讓人傷害的時候,我告訴大家,那是假修煉!你自己的內心要不動,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騙自己。只有你真正的從內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遇到任何事情,麻煩事呀,不高興了,或者和誰發生衝突了,一定要查自己,找自己,你就能夠找到解決不了問題的原因。」

當遇到矛盾,碰觸到了頑固的觀念,不想放棄自我的時候,就會被觀念帶動讓自己看不清真相而阻礙了自己向內找。那個頑固的觀念就是因為一直以來不想被去掉,所以被不斷補充能量後從而形成了厚厚的一層殼,反過來又會阻擋自己去向內找。其實,人心的出現並不可怕,因為那個人心的出現恰恰是把它暴露出來是讓我們去掉它的機會,從而提高上來。本來人心也並非出自真我。可怕的是根本意識不到或者意識到了也不想去掉,其實那個不想讓你去掉的並不是真我,正是那個後天的我因為怕被你修掉它,怕被清除掉,才打給你腦子中的一些不讓你修掉它的種種理由和藉口。究其根源其實就是舊勢力安排的一思一念所起的作用,如果不能認清,不能向內找就是沒有按照師父安排的路在走,那豈不是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了嗎?

在修煉的過程中越來越感到修煉沒有捷徑,每一顆人心都應該認真面對,每一念都需要用法來對照,用正念來判斷對錯。只要按照法理的要求,按照真、善、忍法理來修煉才會少走彎路,從而走在通往新宇宙的金光大道上。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