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沁宇貢香(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10月22日】

天涯尋法(音頻):沁宇貢香(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說起香,對於廣大的民眾來說都非常的熟悉。在遠古時期,人們在祭祀天地與神明的時候,要經常燒一些帶香味的植物,以表達對上天與神明的敬意和感恩。遍及全球的香文化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在中國古代,制香一般都是修行人或者有信仰的人在做,在這個過程中,同樣是一種修行,是一種提升自己生命境界的過程。

下面來說一個在歷史上父子二人通過制香來尋找創世主的真實經歷。

話說在宋太祖趙匡胤開國之初,一位與他曾經在後周時期同朝為官的人,因為趙匡胤在陳橋驛黃袍加身而成為皇帝,而這個人遵循「不侍二主」的原則,辭官歸隱。在隱居的時候遇到道家高人譚真人,在譚真人的精心傳授之下,經過數年後和他的侄子同日白日飛升,後來宋太祖趙匡胤知道此事,就下令在此地建了一座神仙殿,以紀念他們。

在這座大殿落成的一百來年之後,在附近某座山腳下有父子二人,原來以打鐵為生。兒子是十五六歲年紀,叫碧宇,父親叫雲揚。雲揚的手藝很好,可以說是遠近聞名。打鐵的漢子都很強壯,碧宇也不例外。開始的時候,鐵匠鋪還算紅火,後來不知怎的來打鐵的人越來越少,甚至很多天過去也沒有顧客上門。

在一個寒冷的冬日,早上就開始飄起了鵝毛大雪,父子互相對視一眼,不約而同的苦笑了一下,心照不宣:平時都沒有人,這個天氣更不會有人來打鐵。於是父子二人點上爐子,一邊喝著樹葉水——在山上採集來的有點味道的樹葉水,一邊聊著天。聊著聊著,兒子突然聽見外面大門「咚」的一聲響,就再也沒有了動靜。

碧宇趕緊跑到了外面,看見大門口躺著一個跟自己年齡相仿的女孩,隨身攜帶一個小布兜,直挺挺的躺在了門口。他趕緊把父親喊過來,在父子二人抬起女孩往屋裡走的時候,他發現天也晴了,可是怎麼沒看到女孩的腳印呢,這讓碧宇感到非常奇怪,但當時沒有時間去想這個事。

當把女孩抬到屋內,雲揚給她灌下一些剛才他們喝的樹葉水,過了不久女孩甦醒過來。雲揚又拿出一些吃的給她,她一般的東西還不吃,只吃一點黑芝麻和一些豆類製品。

碧宇在她吃東西的時候就問她:「你一個姑娘家,大雪天不在家好好呆著,跑出來幹嘛?」女孩聞聽虛弱的說:「不是我要來,是有人讓我來。」說完,女孩又昏睡過去了。

因為雲揚的鐵匠鋪不大,住的地方和打鐵的地方是分開的,看來這女孩一天半日還走不了,於是他們父子二人只能在打鐵的屋裡搭了一個床鋪,暫住幾日。

女孩一睡就是八天,醒來之後,女孩說要吃一種特別的青豆,並告訴碧宇:向東走到海邊,看到門前有兩棵大梨樹的人家就有。當時碧宇想:「海邊怎麼還有果樹呀?」想是這樣想,可是沒有說破。

第二天,碧宇就帶上一些乾糧啟程了,因為冬日裡有的地方下的雪很厚,路也不太好走,打鐵出身的他很健壯,在一路上也克服了很多的困難,終於來到了海邊。面對大海,他一下子傻了眼,茫茫海岸,到哪裡去找門前有兩棵大梨樹的人家呀!而且在海邊怎麼可能長果樹呢!當他一想到這裡的時候,腦海中不知怎的卻浮現出他和父親當初在門口將女孩抬起卻沒看到女孩腳印的畫面。他心裡一動:「難道女孩有些來歷?為什麼人間的很多食物她都不吃,只吃幾樣特別的食物?而且讓我跑這麼老遠找青豆,這裡面會不會有其它用意?」想到此處,碧宇振作起來精神,徒步沿著海邊尋找門前有兩棵大梨樹的人家。

他這一找就是半個月,身上帶的乾糧也吃完了,還是沒有找到那戶人家。碧宇就索性一邊乞討一邊尋找。有一天,天氣很好,陽光很充足,他實在是太累了,本想在海邊休息一會,卻沒想到昏睡過去了。此時海水在漲潮。這時有一位海中的神仙,化作一條神魚,張著大嘴將碧宇吞入腹中,游回大海。

這片海域附近的陸地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非同凡響。陸地上的文化能起到這種作用與這片海域的護衛作用密不可分,是中原文化的一道屏障。在這片海域中有一位非常好的海神,他居住在海底的一座大宮殿之內。那位化作神魚的神就是他的座騎。這位海神看出他與碧宇有些緣份,就讓他化作神魚用此種方式把碧宇帶過來。

當他們來到了大殿的時候,碧宇早已醒來,覺得這裡很黑暗,但很暖和,正在納悶,化作神魚的神一張口,將碧宇從肚子裡吐出來。碧宇看到大殿和神殿上的各種神仙,有點發懵。因為他第一次見到,所以有些不適應。

這時,那位海神走過來笑笑說:「因為機緣所致,你來到了海神殿,既然來了,就先到這裡看一看吧,然後我再幫你解決問題。」說完,就讓一位小海神帶著碧宇四處看一看。這一看讓碧宇大開眼界,一直在嘖嘖稱奇。

在這裡遊玩了幾日後,海神對他說:「我知道你在尋找那戶門前有兩棵大梨樹的人家。我可以直接把你送到那裡,可是我有一個小條件:把一個海貝殼幫我帶給讓你出門找青豆的那位女孩。」碧宇覺得這事簡單,可是他想錯了,海貝殼太大了,足有兩米長、一米多寬,他根本沒法帶。當他覺得有些為難的時候,突然想到:這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那神仙肯定有辦法幫我。於是他用手撫摸著海貝殼,在心裡求神將這枚海貝殼變得像手指那樣大。當他這樣一想,海貝殼就真的縮小到手指那麼大了。碧宇很高興,心想這裡不愧是神仙世界。回頭看看海神,那位海神正慈悲的看著他。

因為碧宇有很多事不明白,本想請教海神,海神說:「你趕緊回去見那位女孩吧,什麼事情她都會告訴你的。」

於是,碧宇就辭別了海神,海神用法力將其送到了很遠處海邊的一座不高的山上,這山頂有一戶人家,門前有兩棵大梨樹,他敲門進院,院內有一位中年女子在那裡忙活家事。

碧宇說明來意,中年女子一笑:「是鳳凰仙子讓你來的吧。她讓你來我這裡找青豆,是讓你思考保持年輕的方法,就是梨(離)家。」於是,中年女子拿出一把青豆給碧宇帶在身上,又拿出一個長方形的饅頭,讓他路上吃。

碧宇離開這裡,頭也是陣陣發懵,不知道自己又遇到哪路神仙了,也不敢多問,趕緊帶上長饅頭返程上路了。

按說一個壯小伙,一個長饅頭都不夠吃一頓的,可是每當這個饅頭吃到一半的時候,他就感覺飽了。在第二頓的時候,看饅頭還是完好如初。吃一半還是覺得飽了,如此反覆。時間久了他也習慣了。而且自從吃了這個饅頭之後,他覺得身體越發強壯了,輕飄飄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