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進與退

思雨


【正見網2021年11月23日】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鞭策人向前進,往前趕的國度和時代,每個人都被逼的氣喘吁吁,苦不堪言。往一線城市擠,買不能承受之重的房,做所謂「社會精英」,削尖了腦袋往上爬,做人上人,似乎這才是做人的正道,勵志的人生。

所謂的往前進,便是永無止境,對名利,對物慾的執著追求,永無盡頭。而吾生也有涯,物慾卻無涯,伴隨著生命的便是時不我待的焦灼,永不滿足的虛空了。

那麼往後退可以嗎?不可以。因為我們的教育導向,社會評價都在告訴你,雖然我們生活在人類社會,但我們適用的是「叢林法則」,後退將會被淘汰甚至是被吃掉。所以這裡的人充其量是在努力的「活著」,而不是過著人類應該享有的具有靈性的生活。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好像是進步了,其實是在向後退,離我們宇宙的特性越來越遠。那天我講張果老倒騎驢,可能不理解是啥意思。他發現向前走就是往後退,人離宇宙特性越來越遠。」

從師尊的法中,我悟到,常人社會的理和高層次的理是相反的,常人認為的往前進,往前頂,去爭,去得就是對的,這樣才是獲得幸福美好生活的唯一途徑,而我們修煉的人就會認為向後退,不爭不搶,隨其自然,才是正理。退退退,不斷的退,退到最後,就跳出來了,雖身在紅塵中,但心已不在其中,常人的任何東西已經難動其心,才會得大自在,成為更高級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