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與無欲則剛

觀心


【正見網2019年01月22日】

貞觀二年(公元628年)六月十三月,唐太宗問魏徵:「朕觀《隋煬帝文集》,文辭奧博,亦知是堯、舜,而非桀、紂,然處事何其反也?」

唐太宗登基之初,經常與群臣探討經典的道理。貞觀二年六月十三日這一天,太宗問魏徵:從《隋煬帝文集》看,他是一個什麼大道理都懂,大是大非明辨的很聰明之人,為什麼為人處世卻與言論相反?

今天早上,回顧近日家庭、單位之事的時候感慨之餘想起上面原文出處。找了半天,原來是我昨日瀏覽某網站傳統文章的時候,無意之中在網友的留言看到上面那段話,出自《資治通鑑》。當時只是簡單的掃了一眼,為什麼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因為這些年,我遇到和隋煬帝一樣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論起道理好像什麼都懂,但是在具體社會和個人利益面前的表現和隋煬帝一樣,口是心非而南轅北轍。為什麼呢?

究其根本,不能清心寡欲而已!人遇到的一切麻煩及是是非非,大至禍國殃民、小至家破人亡皆源於此。

「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轉法輪》)。人大腦中折騰人寢食不安的私心雜念,就是七情六慾的心魔,人心執著!古往今來能戰勝人心、滅絕執著、修心斷欲者能有幾人?當尊師重道,返本歸真的意志力強大到能戰勝心魔的人,當然是純陽的剛強和正直,大慈大悲的自強不息者。

人為七情六慾而活,一生皆為名、利所困擾,萬變不離其宗!

最後小詩兩首總結如下:

明白
半生執文道  破迷離塵機
心曠無私語  回歸終可期

緣份
人生幻覺中  夢遊夢言逢
正法之緣外  萬事都是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