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忠篇)之一:龍逢極諫

單緣


【正見網2021年11月29日】

夏朝末代國君叫癸,因為他暴虐無道,所以把他稱之為「夏桀」。他憑著自己的權利作威作福,為非作歹,喪盡了天良,對上天不敬,說出種種的妄言妄語來誣衊;對老百姓特別狠毒,對忠臣勸諫不聽,倘若有人勸阻,必定處死,真是為所欲為,專橫跋扈。

有一天,臣龍逢就直接給夏桀講以前的帝王是怎樣治理天下的。龍逢勸諫說,古時的君主,非常懂得愛民,懂得節儉,對國家的財產絕對不敢隨便浪費,因此能保國家之長久,而且帝王的壽命也是很長的。例如:堯帝活到一百一十六歲,在位九十八年,他的仁德可比上天,他的智慧可比神靈,接近他就能感到像太陽般的溫暖,仰望他就好像是高潔的白雲。他富有而不驕奢,尊貴而不放縱。有一天,堯帝下鄉去巡視,剛好看到兩個人犯罪正被押送。堯帝馬上就跑過去問:「你們兩個犯了什麼錯?為什麼犯錯?」這兩個人就說:「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已經沒有東西吃了,家裡的父母也都沒東西吃,所以我們只好去偷人家的東西。」堯帝一聽完,馬上就跟士兵說:「你們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關起來。」士兵一聽都愣住了,怎麼可以把君王關起來呢?堯帝就說:「我犯了兩大過失,他們並沒有罪。一是我沒有把子民教好,所以他們會偷人家的東西;二是我沒有德行,所以上天久旱不雨,這兩件事都是我的過失。」堯帝內心發出至誠的反省,馬上感動天地,當場雨就下起來了。堯帝將帝位傳給了舜王,舜王也非常長壽,六十一歲接替堯,登上帝位三十九年,也活到一百多歲。帝王的壽命長,就會國泰民安。堯帝過世時,天下百姓三年守喪,四方音樂不舉,百姓沒有飲酒作樂的。

龍逢接著又說,你今天用財太浪費,殺人不眨眼,人心已經散亂,這樣下去,國家很容易滅亡,希望你能好好地改一改。但是夏桀不肯聽,還非常生氣,龍逢勸諫後仍然站在朝堂上不動,夏桀大怒:「為什麼要聽你的話呢?」龍逢勸諫無效,反被暴君夏桀斬首。夏桀把天下所有的男人抓來當勞力,鑿山穿道,花費很多時間和人力,他築了九巢,大的可以放船,無度奢侈,無論誰勸諫都被他殺害,龍逢是最後一個勸諫希望他能回頭的人,但事與願違,沒有挽救夏桀。結果第二年夏桀被商軍活捉,流放到南巢亭山後,憂憤而死。

【注釋】①逢:pán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