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孝篇)之十:蔡順拾椹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22日】

西漢末年,河南有個叫蔡順的人,小時候就失去了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因躲避王莽兵禍戰亂,蔡順和母親逃難來到了椹澗。誰知這裡也因連年兵禍,土地荒蕪,百姓流離失所,母子二人的日子自然過得也很艱難。為了能活下去,蔡順留母親在家,自己天天外出討飯,討到好一些的食物,便帶回家給母親吃,自己只吃些野菜剩粥充飢。

後來,樊崇率領的赤眉軍打到許昌,當時,老百姓害怕軍隊搶掠,逃的逃,躲的躲。本來就以要飯為生的蔡順生活更加艱難了,經常是跑了很遠,也討不到一口吃的。太陽落山了,蔡順還沒返家,因為惦念兒子,母親就坐在村頭等候,故而今在椹澗鄉菜園村西的山岡上還存有「等子寺」的遺蹟。

又是一年青黃不接的時候,蔡順飢腸轆轆的跑到下午,還是沒能討到吃的。忽然,他發現一片桑林。看到地上落著不少桑椹,他如獲至寶,趕忙撿拾。他把黑紫色和青紅色的桑椹分開放入籃中,歡歡喜喜的往家趕。不料在回家途中遇到一隊赤眉軍,士兵們見他籃內的桑椹按顏色分開放置,感到奇怪,問其緣故。蔡順說:「黑紫色的是成熟的果子,味道甜,帶回家給母親吃;青紅色的發酸,留著自己吃。母親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分開來母親好拿。」

好人總有好報。赤眉軍憐憫蔡順人好心誠,沒有傷害他,而且還要把搶來的米、谷、牛、羊送給他。但蔡順明辨是非,不義得來的東西絲毫都不接受。駐守在熊耳山上的赤眉軍士兵們看到蔡順如此孝敬母親,不禁思念起家鄉的親人,都想棄甲歸田,儘早回到父母身邊,以盡孝道。於是,他們就在營寨旁的小河邊洗掉眉毛上塗的紅顏色,高高興興的回家了。因為這個緣故,當地民眾就把這條河稱作「洗眉河」。

盜賊平定後,生活雖然安定了,但蔡順的母親卻不幸去世了。誰知,還沒來得及辦理喪事,鄰居家又發生火災了。眼見火勢臨近,蔡順急的抱著母親的靈柩號啕大哭,結果火竟然繞過了他家。這是孝子感動天地的證明啊!

因為母親活著時怕打雷,每到下雨打雷,蔡順都會跑到墓地,抱著墓碑哭著說:「兒子在這裡,母親不要害怕。」

可見。蔡順不僅在母親活著的時候孝順,去世後仍然事父母如活著一樣,確實做到了「事死者,如事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