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忠篇)之四:朱雲折檻

單緣


【正見網2021年12月04日】

西漢時,有一個人姓朱名雲,原來居住在魯地,後來移居到平陵。他人如其名,年少的時候就像俠客一樣,雲遊四方,經常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之舉。由於他身材高大,有八尺之高,非常雄壯魁梧,且好勇善鬥,因此以武力著名於當時。當他瀟洒地走過四十個春秋之際,一天,突然心血來潮,攬鏡自照,才發現臉上刻滿了風霜,猛然感到過去的日子就像一場夢,渾渾噩噩,碌碌無為。如果再這樣下去,一生不就空過了嗎?人生重新開始,應該不算太遲吧!於是,他洗心易行,四處訪求明師,期望能在後半生做有修有學的明白人。他師承白子友先生學習《易經》,通曉宇宙萬物的自然道理。又追隨蕭望之將軍學習《論語》,明了修身治國的道德精髓。他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發奮圖強、廢寢忘食,後來他兩種學問都學得頗有成就。

經過幾年的薰習,朱雲的德行已為時人所稱頌,又兼有義薄雲天的俠義之氣,更是人們心中真正的高士。漢元帝時,朱雲被推薦為御史大夫,卻因權臣的阻撓未能就位。朱雲從未把職位放在心上,他堅守的信念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他曾在權貴之家談論《易經》,以深厚的學識令眾人嘆服;又因屢次上書直陳時弊,受到迫害而四處奔走。但這一切對他猶如浮雲,他的氣宇和志節吸引了與他有相同抱負的義士,即使身處逆境,亦能同舟共濟。

到了漢成帝時候,他仍然只在槐③裡(今陝西興平縣東南)當縣令,雖然官職很小,但他素來嫉惡如仇,忠心耿耿,勤政愛民,深受百姓愛戴與讚許。當時,朝廷有一個奸臣叫張禹,身居高位,但貪得無厭,又善於諂媚。朱雲做俠士的時候,對於一般平民的疾苦,尚且仗義執言,現在見到張禹這樣欺上瞞下、為非作歹的佞臣,更燃起一股為國除害的決心。於是他鄭重地上書朝廷,希望能面見皇上,陳述社稷安危的重大事情。漢成帝頗感意外,但也接見了這個地方小官,朝廷重臣位列兩旁。朱雲氣度優雅,從容不迫地走進殿堂,他慷慨激昂地對漢成帝說:「今天朝廷內有一位大臣,上不能輔佐主上,下不能利益民眾,身居高位,心心念念只想著多拿俸祿,孔子說:『鄙夫不可與事君』,微臣願借陛下的尚方寶劍,將此佞臣斬首示眾,以激勵其他的官員。」成帝驚訝地問:「此人到底是誰?」朱雲斬釘截鐵地說:「安昌侯張禹!」此語一出,滿廷皆驚!眾位大臣面面相覷,有人暗中叫好,有人替朱雲捏了一把冷汗,漢成帝更是異常震驚。張禹則是露出冷笑,直視朱雲的動靜。漢成帝龍顏大怒,喝道:「位卑小臣居然毀謗上官,辱罵帝師,罪死不赦!」即命左右把他推出去斬了。

御史奉命強推朱雲下殿,朱雲非常激憤,眾人交口稱讚的英明皇上,卻原來是非不分。他奮力向前,但被強行推到了金鑾殿外,他死死抓住御殿欄檻不放,把殿外的欄檻都折斷了。他大義凜然地高呼:「我能跟龍逢、比干在地下相見,我很滿足了!只是不知道陛下和朝廷的前途會如何?」漢成帝側身跌坐在龍椅上,依舊怒火滿胸,什麼話也聽不進去。

這時,左將軍辛慶忌見到朱雲如此英烈,深為感動。他卸下自己的衣袍、冠冕和印綬,在地上連連叩頭,懇求皇上收回成命,只見他叩頭的地上留下了一片殷紅的血跡。他不顧一切地大聲說:「皇上,朱雲性情狂直,早已天下聞名。他如果說得對,不能殺他;說得不對,也應該寬恕他。臣願以死相保,請求陛下免他一死。假如您今天把朱縣令殺了,您不就是成為暴君了嗎?不就同商紂一樣了嗎?」辛慶忌的這一聲怒喊,震醒了漢成帝,假如自己因為一時之怒而殺害了敢於直諫的忠臣,那豈不是要與商紂為伍,而成為惡名昭著的無道昏君嗎?虧得這一聲提醒!漢成帝轉怒為喜,連忙命左右將朱雲放了。

後來,隨從準備修復被朱雲折斷的欄檻,卻被漢成帝制止。因為這個被攀折斷的欄檻,可以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受奸佞之臣的迷惑,同時也嘉勉像朱雲這樣忠直的諫臣。

【注釋】①檻:jiàn,欄杆。②佞:nìnɡ,巧言諂媚。③槐:huái。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