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忠篇)之三:蘇武牧羊

單緣


【正見網2021年12月03日】

兩千多年以前的西漢,版圖十分遼闊,活躍在北方草原的匈奴不時地侵犯邊疆,而漢朝也經常出兵反擊他們。後來匈奴的單于派使節向漢朝朝貢,希望能藉此拉攏彼此之間的邦國友誼。於是漢武帝決定派蘇武向匈奴回禮,並護送他們的使節回去。出使的那一天,蘇武手中持著長長的「漢節」,那是邦國之間互相往來的信物,他帶領著由一百多人組成的和平使團,隨著一聲威武的號令,莊嚴而肅穆地啟程。他們帶著豐厚的禮物,放眼望去,那浩蕩的隊伍展現出無比的威德,要傳達給遠方匈奴的是大漢民族對於戰爭永遠不再發生的殷切期望。

但不幸的是,他們遇到了匈奴內部的一場叛亂。叛變的人和蘇武的副使張勝曾經有過密切往來,結果不但張勝被連坐,連蘇武也無辜地受到了牽連,被扣押在了匈奴,和平的任務尚未完成,即遭此劫難,讓蘇武非常痛心。單于知道蘇武為人忠貞愛國,於是想要藉機勸他投降,就派遣衛律等人去遊說,蘇武義正辭嚴地說:「如果我忘恩負義,背叛朝廷,就算是活著,也沒有顏面再回到漢朝!」說罷,抽出配刀,往自己身上刺了進去。頓時,鮮血噴洒而出,他倒在了血泊之中。衛律大驚失色,趕緊衝上前去救他,醫治了半天之久他才甦醒過來。單于看到蘇武的志節這麼樣地高邁,內心對他產生了敬佩之情,就想用高官厚祿來收買他,請他為匈奴效力,但是均被蘇武斷然回絕了。後來,惱羞成怒的單于把他幽禁到了地牢裡,想把他活活地餓死,逼他投降。在寒氣逼人的地洞中,身心交瘁的蘇武躺在刺骨的寒冰上,疲憊地昏了過去。不久,難以忍受的飢餓使他甦醒了過來,他爬到雪堆旁,將一把雪塞進了嘴裡,又抓起漢節上的一撮氈毛,艱難地咽了下去。奇蹟出現了,幾天之後,蘇武居然沒有死。單于被他驚嚇壞了,以為他一定是個神人,若是普通人,不早就死了好幾回了嗎?

後來,單于把蘇武流放到了荒無人煙的北海,只送給他幾隻公羊,目的是要讓他像無法繁殖的公羊那樣衰老、絕後、自生自滅,要他等到公羊能夠哺乳才可以回來。蘇武拄著漢節,在風雪交加的北海牧羊,他常常撫摸著它,就像是見到漢王一樣。漢節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的手,節上的毛早就已經脫落了,完成出使匈奴任務的使命感和忠於漢朝的氣節,始終在支持著他一定要活著回去。蘇武就憑著這股堅忍不拔的毅力,吃著野鼠、啃著野草,艱難地活下去,希望還有那麼一天,能重見曙光,返回大漢的國土。

六年過去了,有一次,單于的弟弟到北海去打獵,驚奇地發現蘇武居然還活著。在這種嚴酷惡劣的環境中,人怎麼可能活得下去呢?他被深深地感動了,默默地送來了一些食物和牲畜,希望能改善他的生活。但是好景不長,三年之後單于的弟弟去世,而蘇武賴以生存的這些財物卻全部被偷走了,又回復到從前那種艱苦不堪的日子。

艱辛的日子又過了五年,單于派李陵來勸蘇武投降。李陵是漢朝將軍李廣的孫子,也是一位驍勇善戰的武將,他被俘投降匈奴之後,一直都不敢去拜見蘇武,蘇武高尚的人格,始終令他感到自責和羞恥。而這次受命於單于,他只好硬著頭皮去。李陵懇切地勸他說:「在這種沒有人煙的不毛之地,哪裡有信義可言?有誰見得到你的信和義,忠與貞呢?回到漢朝的希望太遙遠、太渺茫了,人生那麼短暫,就像朝露一樣,你究竟是何苦呢?」蘇武長嘆了一口氣說道:「做臣子的忠於他的君王,就如同做兒子的孝順他的父母一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兒子為了報答父母,就算是死了都在所不惜,更不要說這樣的一點折磨了。我和父親受封於朝廷,國家曾經給予我們非常優厚的恩寵,朝廷的深恩大德是我報答不盡的。今天就算是為國家犧牲,赴湯蹈火、我都心甘情願,請你不要再勸我了。」李陵聽了之後百感交集,一時悲從中來,痛哭流涕,他讚美蘇武是一位真正的義士,並對自己的苟且偷生悔恨不已。回去之後,他送來了幾十頭牛羊,希望能改善蘇武的生活。不久之後,漢武帝駕崩了,當李陵把這個消息告訴他的時候,蘇武滄桑的臉上乍現出深切的痛苦。他面向南方,撲倒跪地,放聲痛哭,鮮血順著嘴角流在了地上。從那以後,他終日悲慟的哭泣,誰都勸不了他。

數年之後,漢朝跟匈奴開始和親了,蘇武終於能夠回到故鄉,李陵流著淚,目送他消失在萬裡黃沙中。十九年前由一百多人組成的聲勢浩大的使團,現在只剩淒冷的九個人,懷著無盡的傷感,踏上返鄉的道路。他回到長安,奉上太牢,淚流滿面地拜謁了漢武帝的陵墓。朝廷有感於他的志節,給了他非常優厚的待遇,後來宣帝封他為「關內侯」。蘇武把財產全部分送給親朋、故舊,自己什麼都沒有留下。他的妻子已經改嫁,兒子因被連坐而死,而他自己也已經白髮蒼蒼了。蘇武八十多歲才去世。天下人對他敬仰不已,不但是在漢朝,在匈奴這樣的國家,也贏得了匈奴人的尊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