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恥名 常人求名 法徒無名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2月16日】

宇宙從成住走到壞滅,人類的思想也在逐漸的變異,對於名譽,從初始的不求聞達走到追逐名利,從追名逐利走到殺妻求將。甚至英雄豪傑在出生入死、為國捐軀時,內心也希求著揚名後世、萬古流芳。名韁利索最後將人牢牢捆綁,而人卻察覺不到,這就是在宇宙成住壞滅中,人類對於名譽的逐步變異,而這個變異,如果不深思深究,人是很難意識得到的。

上古時期,「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這是《高士傳》許由洗耳的故事,在上古時代,真人許由以名為恥。漢朝的邴吉為了保護監獄裡的皇孫,冒著被殺頭的風險,違抗聖旨。還籌錢多次為皇孫治病。漢宣帝登基後,邴吉隻字不提救命之恩。在他看來,救人於危難,理所當然,也不應該有任何所求。在漢朝時代,好人邴吉不慕名利。

戰國時期,衛人吳起到魯國學習兵法,後來負責為魯國練兵。吳起的妻子是齊國人。齊國攻打魯國,魯國君欲用吳起為將,卻又擔心吳妻是齊國人,怕他不忠心。吳起聽後殺了妻子去拜見國君,以求得魯國的重用,後被任命為大將。當人的名利心突破了人倫的底線,就會殺妻求將、賣主求榮,為了名利無惡不作。這是宇宙壞滅時期,變異人的思想。

明朝于謙的「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而這個清白,即清白之名。也就是說,即使英雄豪傑,徹底放下了身家性命,也放不下垂名青史。

再說修煉。修煉中的名譽心,可能表現為被誇獎後的沾沾自喜,被貶損後的失意消沉,也可能表現在想幹大事、不讓人說、證實自己、強詞奪理、表功炫耀。

聽說了一個故事。有位老年女同修去世了。此同修原來做過輔導員(或協調人),也做了很多證實大法、救度眾生的事情。但她很強勢,不讓人說,好辯解。在她出現病業狀態後,同修們讓她向內找,可她不找自己,還歇斯底裡的發泄不滿,埋怨大法和師父對她不公。說她付出了那麼多,做了那麼多,做的那麼好,怎麼還有病,怎麼還越來越重。同修見她造業深重,讓她跟師父道歉,她堅決不認錯。後來,她帶著怨恨離開了人世。

聽了她的故事,我既感到悲傷也感到痛心,同時也對照著法,開始深刻地反思。

救人不是求名的資本。師父說,「因為度人是不講條件、不講代價、不計報酬、也不計名的,比常人中的模範人物可高的多,這完全是出於慈悲心。」[1]生命是法造就的,能力是師父給與的,大法徒證實法,是義不容辭、理所應當的。這樣看來,大法的事做多少,都不是助長自己名利心的資本。無條件的救人是慈悲,有條件的救人就是私心,就不是真修。

面子心的種種表現。人要臉樹要皮,是常人觀念,常人都注重臉面,打人不打臉揭人不揭短。在修煉中,好面子的心不去,就不願意讓人說,說了不高興,一說就炸。其實臉皮薄、護短、百般辯解、強詞奪理,不就是名心被觸動了嗎,不就是維護自己的名聲嗎?真正修煉的人應該聞過則喜啊。當我被說的一無是處之時,當我被批得體無完膚之時,我覺察自己的臉紅了,我極力的解釋,而越辯解越是維護自己的名利,離法越遠。

邀功顯擺的表現。其實,當我們想到或說到我做了什麼的時候,當我們希望別人記念自己付出的時候,當我們講述自己承受的時候,就是在證實自己。為什麼證實自己呢?我可以不要利益,我可以不要回報,但是我要讓你知道我的付出,認可我的承受。而這個認可,本質上也是名譽的認同。

春秋時期的介之推,曾經割肉侍奉重耳,而在重耳成為君王后,悄然離開。介之推認為,重耳登基是天意,與自己毫無關係,貪天之功不可邀。所以我們大法弟子,不要做了點什麼,就覺得自己勞苦功高。救人的是師父,度人的是大法,貪天之功不可邀。

怨天尤人是討價還價。有同修在出現病業後怨天尤人,心裡極不平衡。在她看來,她做了那麼多,做的那麼好,應該有回報,而如今卻在人中百病纏身,丟人現眼,覺得很沒面子。而在舊勢力看來,訴說勞苦發泄不滿,就是在與師父討價還價。

其實,大法和師父不欠我們的,我們的痛楚都是自己的業力所致。我們在大法和師父面前微不足道、可有可無,是我們需要在大法中熔煉,需要師父加持護佑。如果不能擺正自己與師父的關係,怨懟師父,就犯下如山如天之罪,造業深重,怎麼可能好病呢。

助師救人是神聖殊勝的,也是不能摻雜任何名利情的,如果摻雜了任何私心雜念,不但無法救人,還可能害了自己。一些隱匿很深的名利心,我們要時刻警惕、要敢於正視、要徹底清除。要認識到在宇宙的成住時期,人類純淨的本性是不求名譽的,人類變異以後,名韁利索,捆綁住人,也把人類拖向了地獄之門。修煉人是要徹底放下名利的,絕不能在證實法救眾生中助長名利之心。無論創造了多少、付出了多少、承受了多少,都不覺得自己做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威德。

最後讓我們一起重溫師父的法,清理所有的不純,歸正所有的變異。「名是不能圓滿的強大阻礙」[2]「執著於名,乃有為邪法,如名於世間則必口善心魔,惑眾亂法。」[3]「無名無利心無爭」[4]。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大法金剛永純>
[3]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修者忌>
[4]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四》<雲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