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與捨盡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2月09日】

打疫苗的問題,已經討論了很久了,師父的經文也提及了。站在個人修煉的基點上看,不打針是信師信法的表現。站在助師救人的基點上看,打疫苗如果能救人,那又何妨呢?

我們捫心自問,自己為什麼不敢打疫苗?是怕病毒感染,還怕犯錯誤。如果不打疫苗常人不理解,社區糾纏,孩子不讓上學,出門受限。大家都覺得你是另類,認為你對社會不負責任,說你對疫情防控不承擔義務。真相講不通,三退說不通,這樣能證實法、救眾生嗎?

我們捫心自問,自己為什麼敢打疫苗?師父說:「凡是涉及到整個大的空間的變化,社會大的形勢的變化,這都不屬於你的問題。」【1】其實,瘟疫是天象,打疫苗是社會整體形勢,修煉人打疫苗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狀態,所以不是修煉中有漏,而是法學透了,時刻能以法為師,以救人為根本,不執著於個人得失。

大家都知道,「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俗語。有的僧人還以此為藉口,不去口福之欲,戀杯貪肉,甚至爛醉如泥、殺生取肉。其實,這句話的典故意味深長。據說,明朝張獻忠攻打渝城(成都)時,在城外的廟裡駐紮,強迫和尚吃肉,當時有個叫破山的和尚說,只要你攻城後不屠城,我就吃肉。結果張獻忠答應了他。於是破山和尚一邊吃,一邊說出了這句話。有人說破山不守戒律,有人覺得他膽小怕事,有人以為他是佛門敗類。但破山很坦然,他認為:出家人遠離世俗、嚴守戒律、禪定修持是為了修佛,成佛的目地是為了護佑眾生。而現在要麼屠城要麼吃肉,如果自己吃一碗肉,能救一座城的眾生,那麼寧可自己破戒,臭名遠揚,也要救百萬眾生。在他心中,拯救眾生才是佛法的根本、佛陀的真願。而事實上,佛家以救人為本,「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無私無畏,才是真佛。

其實,師父早就講的很清楚了,只是我們悟性差、有怕心,才一時糊塗、一葉障目,不見真法。修煉的目地是跳出人、拯救眾生,還是畫地為牢、盤算自己的得失?

師父講:「忍中有捨,能捨是修煉的昇華。法有不同的層次,修煉者對法的認識也是自己修到此一層的認識,每個修煉者對法的理解的不同是每個人所在的層次不同。

  對於不同層次的修煉者,法對他也存在著不同層次的要求。捨是不執著於常人之心的體現,如果說真能坦然而捨、心不動者,其實已在那一層了。可是修煉就是為了提高,你已經能捨此執著了,那麼為什麼不把怕執著本身也捨掉呢?舍它個無漏其不是更高的捨嗎?不過修煉者或常人連根本的捨都做不到,也談及此理,那是為執著心不放而找藉口亂法而已。」【2】

如果我們真的放下了打針,那麼也要放下怕打針的心,才是真正的捨盡和徹底的無漏。而只有發自內心的悲憫,把眾生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後面,才能真正的忘我忘形,忘記圓滿,才能舍的坦然、放的輕鬆、修的無漏。請同修放下人心,讀懂經文,才能正念正行。

打疫苗只是一個事件,修煉的基點才是關鍵。如果打針是救眾生,請問你打不打?修煉是直指人心的,這就是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考試卷,每個人的悟性、心性不同,答卷當然各不相同。請問問我們自己,為了救人,你敢不敢再舍一點,達到捨己救人,做到無執無漏。

很多在大陸被非法勞教、判刑的同修,出獄後頂著萬重壓力繼續講真相救人,他們真的一次次的捨盡了,他們真的不是人,而是神在人中。而我們呢,連打一針都害怕嗎?有的同修是一時糊塗了,沒有擺正打針、修煉與救人的關係。其實,按照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標準要求自己,才是真修,才能救人,才能成就新宇宙的生命。一點拙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無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