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之我見

大陸青年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12月07日】

師父為大法弟子開創了一條與以往的修煉都不同的路——在常人的社會環境中修煉。大法是洪大的,無所不包,無所遺漏。在常人中修煉除了可以更加紮實的修去各種人心、執著外,肯定還有很多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的因由和師父的安排,也體會不到怎樣才是真正做到了師父要求的「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的形式去修煉。」(《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師父說:「我經常講一句話,我說我們在常人中修煉,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的形式去修煉。這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也不是說你的工作照常做了就達到了我這句話的標準。大家仔細想想,它體現在你們修煉的方方面面。你如果要不能和常人一樣的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你就是破壞常人社會的這種形式。」(《澳大利亞法會講法》)。在經歷過了一件普通的常人小事後,我對大法弟子如何在常人社會中更好的符合這個狀態修煉有了一個新的體悟。

前段時間我經歷了一段感情波折,面對遇到的種種情況百思不得其解。回家調整一段時間,讓自己放下了人心對情的執著後,又陷入了另一個執著中。擔心自己重新面對、正視這段感情又把握不好陷入情中,但是一刀兩斷的做法又覺得過於極端和自私,是一種生怕自己沒修好的自保的念頭而不是出自於一個修煉人的正念和慈悲。又過了一段時間,通過不斷的學法後自己的正念逐漸升了起來,我知道自己應該正面去面對一個修煉人需要提高的因素,擔心陷入情中的怕也是一個修煉人不應該有的心。放下人心執著,堂堂正正的去面對,去歸正我所遇到的不正的,用自己從大法中修出的純真、祥和、慈悲去福澤身邊的每一位眾生。

升起了這個正念後,我安排好時間,買好了機票,打算為之前在無措迷茫狀態下採取的極端行為和對方道歉,並告訴她我的來意與我的想法。當時雖然心中的念很正,感覺這樣去做是對的,但是感覺好像還差了點什麼卻又想不通。心裡和師父說:「師父,弟子願放下對眾生情和人心,不論有緣無緣弟子都聽從師父的安排,弟子不執著任何一種結果,如果此次前行的計劃是對的就讓我這一路暢通無阻吧!」動了這一念後就沒有想那麼多,照常準備著行程要帶的物品,每天和平常一樣學法煉功,做著生活中的各種事情。

到了我要去的那一天姨媽過來了。前一天母親同修和姨媽說了我打算去一趟XX市,姨媽剛好想去那裡玩,就把姨媽喊過來了。姨媽沒有修煉但是很認同大法,媽媽和姨媽提及了一點我的事情。下午姨媽很關心的和我說:「你可以把你的事情和姨媽說說嗎?姨媽幫你分析分析。」當時有一種很相信姨媽的感覺,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姨媽。姨媽告訴我她不建議我現在去,然後姨媽說了她的一些看法和建議。一開始聽到她說不建議我去,心裡十分牴觸,感覺自己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而且就是晚上的飛機。慢慢越聽越覺得姨媽說的很有道理,發現姨媽說的道理和目前對待這件事的處理方式才是真正對我和對方負責,這些道理是對待目前這種情感問題的理性方式,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也是我從來都沒有想到的。我之前的計劃和做法從理上說是對的,但是只知道要去做這樣一件事情,也是一個青少年的經驗所限,沒有那種透徹成熟的遠見。這個不就是我一開始感覺還差了點什麼但是又想不通的地方嗎?突然身體為之一振,想到我不是和師父說了嗎,如果此次前去的做法是對的就讓我這一路暢通無阻。當時內心生出了對師尊的無比感激,感到師父是那麼的慈悲,對弟子的呵護那麼的無微不至。

退了機票,內心很踏實、輕鬆,有一種修煉中提升了一大步的喜悅!想出門走一走,經歷了這麼久終於成功的邁過了修煉中的一個台階,邊散步邊把整件事從頭到尾的梳理一下,從這段經歷中體悟師父一步步的安排以及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收穫。

心裡還是不停的湧現著對師父的感激,感謝師父把姨媽派到我身邊告訴我了這些道理。這也是我一直納悶和不解的。我想到師父講過的法:「你做的事情本身不是修煉。你開的公司也好,你大法的項目也好,你做什麼也好,這個本身不是修煉;但是你做事的態度,如何對待這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用大法弟子修煉人的標準對待它、把它處理好,這是修煉!」(《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這不正是我目前的狀態嗎?男女交友談對像這件事本身不是修煉,事情本身就是一個青年人在常人正常生活會經歷的一個階段,只是對於修煉人來說在具體對待這件事上要用大法的標準要求和約束自己。

想到這突然想到了師父對於大法弟子辦媒體相關的講法:「說到這,說說媒體。過去媒體的幾個負責人問我,說我們怎麼樣做好我們的媒體?和常人的區別?我說很簡單,你就按照常人社會的媒體做,做的越象越好。跟他們一樣,良性循環,良性運作,就是一個常人公司。有一點,你知道你是大法弟子,就行了。所以呀,無論怎麼樣,你修煉上別放鬆。」 (《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二零一四年紐約法會講法))。「實踐證明,人的經營方式是很有效的,那為什麼大家不做呢?解決這方面的困難。」 (《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突然對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有了新的體悟,從一開始我對這件事的疑惑,到後來姨媽過來...... 我自己之前就是這樣一種狀態,思想和做法有點極端。遇到事情時聽到周圍一些常人的建議和看法都覺得那些是人的理,所以在具體一些事情的做法上也不會找在這一方面做的不錯的常人去聽聽他們的經驗和建議,生怕自己走了歪路。

我悟到,當我們自己的心態是對的,在常人中遇到一些常人中的事情可以和那些不錯的常人交流,或者向專業的人員去學習他們的經驗。要做到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的形式去修煉我們也應該知道他們在對待一些事情上的處理方式或經驗技巧。但是我們不能依賴所謂的常人中的辦法和經驗來解決我們遇到的困難或麻煩,或讓常人來幫我們處理,因為那件事表現上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常人的事情可是它卻是一個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需要自己提高的,這也是大法弟子在建立著自己的威德。同樣,就像對於媒體,我們可以借鑑常人的經驗來提高我們專業水平,但是不能說因為一個常人在這一方面有多麼優秀和成功而把這件事情交給他去完成。

這樣我們在具體對待一件事情或完成某一項工作時可以有效的利用或借鑑常人中的經驗和方法,同時在過程中又是以一個修煉人的心態去面對,用大法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堂堂正正的走出一條大法弟子證實法、救度眾生的修煉之路。

想到這突然腦海中浮現師父在《轉法輪》中關於玄關的講法,感覺到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自身就像是一個很大的玄關,對應自己天體世界中的因素都要在常人社會修煉過程中形成一套完整的東西進來。大法是博大精深的,天體從上到下,從洪觀到微觀任何一個層次都是大法造就的。那麼在大法中要修成正法正覺的大法弟子不是也要把法在每一層次的造化在個人的修煉過程中不斷的充實到自己的世界中去嗎?看似在常人中修煉,我們也是在不斷的充實著自己世界中的萬事萬物,他們存在、生長、繁榮的一切造化。所以我們在修煉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麻煩、遭遇、快樂、喜悅,每件大事小事,表現出來都是常人社會中普普通通的事情,當我們用一個修煉人的態度去面對時,層層空間中我們的天體世界,我們自身的本體就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