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要靠自己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25日】

有的同修依賴心很重,學法要去學法小組,大家一起學,自己學不進去;煉功要一起煉,自己就不煉了;講真相得同修帶著,同修做他也跟著做,同修有事了,他就歇著了。

也就是說,這樣的同修必須靠著別人,必須有人推他,不推不動彈,推一步挪一步。一旦離開了同修的牽手,離開了環境的督促,他自己就鬆散了,就精進不起來了。

這樣的同修,有人拽著他的時候,他也跟著,也不偷懶;沒人領著他的時候,他基本常人化。法學的少,功煉的少,講真相就更少了。他自己也發愁:要是某某同修還在身邊,一起學法,我也不能落下。要是朋友同修精進起來,我也就跟著好起來了。

師父說:「修乃自身之事,無人可代之,為師者表面只訴其法理。修心斷欲、明慧不惑乃自負。」 [1]如果自己不能慧悟,自己不能堅持,自己不能提升,即使再好的老師引領,再好的環境,再多的同伴攙扶,也還是早晚要掉隊的,因為他自己的毅力不堅定。

靠山山倒,靠人人走,什麼也靠不上了,是他不能精進的理由。深層意思就是:不是我不想精進,是沒人管我啊。

其實,師父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用心學法,真心修煉,師父的守護和恩典須臾不離。有師父在,還需要同修拽著嗎?其實是完全不需要其他同修,象帶小孩似的,步步牽著走的。對於小學生,老師講什麼聽什麼,自己不看書;學校布置好作業才做,自己不動筆,有情可原,因為他沒長大。如果修煉中始終不主動,完全靠依賴,那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獨立、才能成熟、才能圓滿呢?何時才能有王者之尊呢?眾生還指望我們呢,我們還靠同修攙著,自己立不起來,不自強自立,不主動積極,自己都修不好,怎麼救世人呢?

修煉要靠自己,這個法理,師父早就講的很清楚了。只是因為我們學法少,悟性差,沒有認識到,沒有高度重視,也就沒有做到。

「其實是千年不遇的,萬年不遇的,但能不能度也就是能不能修還得靠自己,我講的是一個龐大的宇宙的理。」 「我們靠自己的心性所修出來的這種功,是同化了宇宙特性,自己的德在演化成功。」 「 那完全是靠自己修出來的,修煉自己那顆心。」[2]

宇宙的理,是修煉要靠自己,完全靠自己。法理要靠自己慧悟,心性要靠自己提高,功要靠自己修出來,圓滿要靠自己的威德。任何把師父當拐棍拄著、把同修當靠山的做法,都不是實修,也不是精進,更不是可取的。常人講救急不救貧,同修可能在關鍵時刻拉我們一把,那是師父的慈悲,同修的好意,但任何外物絕不是我們的永遠靠山。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沒有人強迫你、逼著你修的,修不修是你個人的問題,也就是說,你要走哪條路,你想要什麼,你想得什麼,誰也不會幹涉你,只能勸善。」[2]

當我們依靠著別人督促做成的三件事,功德不全是自己的,是大家的,是整體的氣勢帶動下的,是大家幫扶的。不是靠自己走的,不是靠自己修的,也就不是自己心性標準達到的狀態。濫竽充數的樂手是早晚要淘汰的,不能獨立精進的道人,也是遲早得掉隊的。修煉必須有個體考驗的,覺者一定能脫穎而出,依賴不是長久之計,靠自己自立也才是根本。

希望依賴心重的同修,多學學修煉要靠自己的法理,轉變觀念,去掉依賴心,真正獨立起來,堅強起來,堅定下來。我們是師父的弟子,我們是眾生之王,我們多學法、精進實修,正念就越來越強。有師在有法在,我們就靠自己,就能修好,就能修成。

一孔之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堅定>
[2]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