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怎樣讓主意識能真正得法的一點體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12月16日】

在最近與同修交流的過程中談到了對學法時的幾個應該注意的關鍵問題寫出來,希望能引起同修們的重視,及時發現學法時的不正確狀態。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在法中儘快提高上來,少走彎路,從而走正走好大法弟子的助師正法的神聖偉大之路。

我想不管是在我們當地還是在其它地區都可能存在以下的兩個問題。

一是,認為只要是按照師父講的每天多學法就是達到要求和標準了,甚至認為學的越多就是越精進了。但是否真的就是這樣呢?也許這也是我們學員自己的片面對「學法得法」的理解。前些天學了師尊在《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中的一個問答時有些心得體會,現抄錄如下:

「弟子:觀念和執著心有什麼關係?

師:你認為是好的,你老抓著不放,這就是執著。跟你說白了,你放不下的任何東西都是執著,這個很簡單。你們很多人學法是不夠的。你們學法不夠的原因,不是你們沒學法,不是你們學的少,是你們抱著常人的觀念在學。在挑那個符合你心理要求,你就覺的好,你就挑著看那篇。你覺的好像不符合你的要求,與你無關,甚至於是不符合你的觀念,你就不去看,挑著看,那你永遠都修煉不上來。你別看我在《轉法輪》裡講的問題好像與你修煉沒關係,與心性沒關係,那裡邊包含著不同層次的,不同形式的東西。你別看我在講功,告訴你,那裡邊都有心性上的東西。他是系統的,你落下一篇都不行的。你們要不能夠改變這個觀念,你們真的會影響提高,影響圓滿。」

當看到「你們很多人學法是不夠的。」這句時,「不夠」兩個字看的很清楚,但何為不夠?從字面意思好像是不難理解,但又感覺到有點說不太清楚。於是去查了下字典。原來「夠」的字面意思有「達到」和「及」的意思。組詞有「夠得著」、「夠格」等。而「及」字也有「達到」的意思。而「格」字的字面意思又有「標準」的內涵。那「夠格」是否也可以理解為「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如果用數學打分的話就有「及格」或「達到及格」的標準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我現有層次理解的「不夠」是否就有還達不到一定的標準或者還有可能達不到及格的標準這樣一層內涵在裡邊。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理解到不是說我們只要每天都學了法了,或是學的很多了就能算達到師尊所要求的標準了。因為大法是嚴肅的,神聖的,不能抱著任何不純淨和有所求的心態去得,哪怕是一點點不純淨的心。因為我們修的是新宇宙的根本大法,所以師尊的要求也一定是最高的,最嚴格的。因為這一切是為了未來新宇宙的安全和未來生命永遠的美好,同時也是師尊讓我們能夠真正的去得法,去為了將來能對我們自己的世界和眾生真正的負起責任。所以在我層次上理解的「學夠」的標準應該要有最起碼能達到「學法而能得法」這種修煉狀態時,才能稱之為基本學夠了。

不管能得多少法,最起碼是要能真正的得到,才能稱之為得法。才能夠達到「學夠」的最起碼的標準、或是說及格的標準。而至於說何為學夠了的絕對標準,那大法自有衡量標準。這也不是我們修煉人能評判的了的,而是由師尊所判定的。因為每個大法弟子修煉的路不同,時間安排、生活和工作環境的不同、以及修煉狀態的不同等等,這些都是導致不能一概而論的說誰誰學夠和誰誰還沒學夠的。是否只能說「學法能否得法」的這種修煉狀態,才是判別是否學夠和沒學夠的一個最低的基本衡量標準,也可以說是及格或是不及格的衡量標準。所以說我們要理智的區分好,何為「學夠了」的標準。而至於說如何能意識到自己學法時是抱著怎樣的「常人的觀念」在學,那就只能靠每個學員自身的根基、悟性和實修中的真正提高才能察覺到的。自身的體會是:每當學法時要用最純淨、最虔誠的心態去對待學法,大法說的是對的,師尊講出的是宇宙的真理,那麼我就要去完全同化這新宇宙的根本大法!

二是認為只要把大法背下來就是自己真正的能得法了,或是通讀大法時只要不會讀錯也就算是真正自己能得法了吧。

但事實上在我們當地就有這樣的同修,很多師尊的法能背下來,但與其交流時卻發現她們在法理認識方面有些初級的法理內涵、包括對「病業關」的理解都是不清晰的。雖說也能說出一些法理認識,但我理解都沒有真正自己實修走過來的深刻體悟的。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長期不正確的修煉狀態呢?

前些日子學到師尊在《美國東部法會講法》中的法:「修煉是離不開這個人體的,所以必須得是人這邊在修,才能夠改變。有的時候看大法書,你不集中精力,口裡把他念完了,思想不在,是因為你的副意識或其它方面也在起作用。你的思想偶爾的出現了,一會又沒有了。如果你經常出現這個問題,你就等於放棄這一切,把這法給別人,這是不行的,我也不允許這樣修。」當時在我層次上理解的一層法內涵裡師尊講出了主意識還是副意識是誰在得法的問題。如果我們學法時口裡把他念完了而思想卻沒有跟上,也就是思想不在,那麼這種狀態就是不能明明白白的意識到自己剛剛讀過的法的最表面意思是什麼,或是在讀那一句法的瞬間不能及時的用法去對照自己的不足之處在哪裡?這樣就不能算主意識在明明白白的學法、得法。而且這種狀態很容易是給副意識或是其它方面的生命體在得法,那麼這樣也就不是真正的自己在修了。同時這種狀態也很容易進入一種「為背而背」、「為讀而讀」的慣性思維狀態,(因為讓一個小學生要背的話也會很快就背會,學生記性好。但他能得法嗎?能明白法理嗎?)所以這也是一種不易察覺的有所求的狀態。也有掩蓋挺深的人心在起作用。哪怕是有那麼一點點,都不能達到無所求的標準。

也就是說這種背法狀態不是為了更好的去同化法而背法或者是讀法,真正的用背下來的法去指導自己今後的修煉。可能只是簡單的認為只要把法背下來就是能得法了。也許是有其它生命能得法,但可不一定是自己的主意識在真正的得法。因為大法是讓主元神明明白白的得法的,而學的時候自己的思想都不在,都不能用法去對照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樣的狀態又怎能得到法呢?法理內涵又怎麼會顯現呢?

所以背法、讀法的基點要是錯了,就變成了不是為了真正去同化法而是不自覺的去「求能得法了」。(這種狀態看上去好像是做到了無所求而自得,但實際上還是摻雜了有求之心的。)那麼這也就不是一種真修無求的修煉狀態了。正是因為這種人心出來是很不容易察覺的,所以我們有的同修這麼多年來所碰到的魔難也好,走的彎路也好,包括自己都是因為在這點上出了問題。也就是沒有讓主意識、真正的自己得了法,所以在魔難中也就沒有法理去指導我們主意識去修煉,從而走正、走好偉大的正法修煉之路,教訓是深刻的。所以希望同修們能對師尊所講的這段法重視起來,多學幾遍,靜下心去體悟。多看一些師尊講過的有關主、副意識之間關係的這方面講法(在《轉法輪法解》中也有不少這方面的問答),這樣就能夠越來越區分開主、副意識和找到主元神自己。

最近體悟到師尊正法是越來越往最表面突破了,這樣的話對我們修煉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也就是到了要主意識越來越明明白白的修煉階段了,同時也是應該越來越能把握好自己而走向修煉成熟的階段了。如果我們再不及時歸正學法過程中的這些不正確狀態,那麼法理又怎麼會顯現?我們又怎能用法去指導而走正正法修煉路呢?

以上體會是在和同修交流的過程中看到的一些問題,不知是否有偏頗之處或不在法上,或誤解了同修的真實想法和修煉狀態。不管怎樣,把自己看到和理解到的修煉上的事寫出來和大家交流一下也算是一個修煉過程吧。如有不在法上之處敬請同修給以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