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有宰相命 能人異士早知曉

劉曉


【正見網2021年12月19日】

不管世人是否相信,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祿壽命上天早有安排。為了讓世人知曉一切皆有定數的天理,上天也安排了一些能人異士提前透露天機。

高構預言房玄齡杜如晦位極人臣

隋煬帝時的吏部侍郎高構頗有才幹。一次,他負責人才選拔,當他看到房玄齡、杜如晦兩個人時,愕然正視良久,然後降階與他們行平等之禮。之後,又請二人入內共食,並告訴他們:「兩位賢才肩負興王輔佐之命,將位極人臣。杜如晦的官位稍稍遜於房玄齡。我想將自己的子孫託付給你們。」

後來,高構又對人說:「我閱人無數,從未見過如此賢才。他日必成為了不起之人,恨不能親眼看到了。」

唐太宗貞觀年間,杜如晦官至右僕射,房玄齡官至尚書左僕射、司空,皆為宰相。二人輔佐太宗,開創一代盛世,果如高構所言。

袁天罡預言李義府當宰相但壽命不長

袁天罡是唐朝著名的相術大師。李義府客居蜀地時,慕名前去拜訪袁天罡,袁天罡「見而奇之」,便對身邊的人說:「此郎君貴極人臣,只可惜壽命不長。」

袁天罡將李義府請進家中設酒款待,席間,袁天罡將兒子袁客師託付給李義府,說:「我這個兒子只是當七品官的命,請你以後對他多加照顧。」李義府答應了。之後,他問袁天罡自己的壽命幾何,袁天罡巧妙地答道:「五十二歲以後的事,不是我能知道的。」

不久後,在劍南道巡察大使李大亮、侍中劉洎等的共同舉薦下,才華出眾的李義府開始步入仕途,並被太宗召見。太宗讓他試著作一首詠鳥的詩,李義府即刻落筆而成。其詩為:「日裡颺朝彩,琴中伴夜啼。上林如許樹,不借一枝棲。」詩歌表達了懷才不遇之情。太宗深為欣賞,對他說:「我願意將整棵樹借給你,豈是只有一枝。」當即就破格提拔他為監察御史。

貞觀十七年(643年),李治被立為皇太子後,太宗任命李義府為太子舍人。李義府頗受李治信任。等到李治即位後,李義府仍然是身邊的近臣。後被拜為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成為宰相。果然位極人臣。後來因被告發窺測災異、圖謀不軌而被流放,五十三歲死於流放之地。亦如袁天罡的預言,剛好活過了五十二歲。

韋夏卿透三位堂弟官運

韋夏卿是唐代宗時的官員,曾官至太子少保。他在任東都留守期間,徵辟了很多有才華的人,後來大都官至卿相,被人贊為「知人」。他甚至還能預測人以後的命運,不過,他這種知人乃至通過相面就預知命運的非同一般的能力,並沒有人知曉。

一天,韋夏卿在退朝回家的路上遇見了堂弟韋執誼、韋渠牟和韋舟。三人在進士考試中並列第二十四名,都被任命為郎官。韋夏卿駐馬觀察三人良久,然後對韋執誼說:「你將成為宰相,但要注意保持晚節!」對韋渠牟說:「你應該另選新主,將很快會貴為公卿。」對韋舟道:「你們三人當中,無論是年壽還是祿位,你的時間最長,而且能掌握最高的軍權。」

後來,這三個人的命運,與韋夏卿所預言的一樣。韋執誼,唐順宗時任宰相,唐憲宗時被貶為當時還很荒蕪的崖州(今海南島)司馬,四十八歲時死於任所。韋渠牟,早年為韓滉使府從事,後任歷秘書郎,被德宗看重後,任右補闕、左諫議大夫、太府卿,官終太常卿,五十三歲時去世。不過,韋舟之事不見於史書,而他如果掌握最高軍權,應該是做了兵部尚書。

張山人斷誰是宰相命

唐代宗時的禮部侍郎薛邕,內心一直想當宰相,所以找了善於相面的張山人到家中。為了避免尷尬,薛邕將兵部郎中崔造和前科進士姜公輔也請到家中做客。

薛邕藉機問張山人:「坐上這幾個人有沒有能當宰相的?」張山人回答說:「有。」薛邕又問「幾個人」,回答說「兩人」。聽罷,薛邕暗喜,覺得可做宰相的兩人中一定有自己。遂繼續問道是哪兩個人。

然而,張山人的回答大大出乎了薛邕的意料,他說:「崔姜兩位必當宰相,而且是同一時期就任。」薛邕驚訝之餘也很氣憤,默然不悅。

過了一會兒,崔造問:「為什麼是同一時期呢?」他的潛台詞是說,姜公輔現在還沒有官職,而他已是正郎,不應該一起當宰相。張山人說:「命當如此,而且郎中是在姜公輔之後被任命為宰相。」

後來姜公輔做了京兆功曹,並且兼任翰林學士。當時有人說涇陽的將軍姚令要進城捉朱泚(cǐ),朱泚曾在涇陽為帥,很得軍心。姜公輔上書請皇帝派人去調查,唐德宗沒有採納,反而在其上書後十天,去了奉天。此時朱泚因涇陽兵變,反叛且自立為帝,還派兵攻打奉天。

德宗脫險後,後悔沒有採納姜公輔的意見,遂在行宮下令提升姜公輔為給事中平章事,即宰相。半年後,崔造從郎中升任丞相,果然是同一時期但在姜公輔之後。而沒有宰相命的薛邕一直沒能如願。

參考資料:《大唐新語》
                  《傳載》
                  《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