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仝寅善占卜 精準預測明英宗返國與復位

劉曉


【正見網2021年12月01日】

明朝人仝(音「同」)寅,山西人。年少時雙目失明,但聰慧的他自學了西漢人京房的《易占》。此後,他為人卜筮,所言基本都很準。英宗時,仝寅的父親仝清帶兒子去雲中(內蒙古境內)遊歷。所經之處,很多將士、官吏向他詢問自身禍福、軍事成敗等,仝寅都給出答案,因此名聲大噪。在此期間,仝寅還為英宗占卜過。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英宗即位後,格外寵信太監王振,王振因此作威作福,肆無忌憚弄權。1439年,蒙古瓦剌首領脫歡死,其子也先嗣太師位,自稱淮王。他夢想著「求大元一統天下」,因此伺機向中原擴張。1449年,也先分兵四路進攻明朝,並很快打到大同。王振為了僥倖取勝,冒濫邊功,在明朝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不顧其他大臣的反對,慫恿英宗仿效宋真宗親征。英宗為了青史留名,聽從了王振的建議。

然而,在土木堡,明軍被也先包圍,英宗被俘,史稱「土木之變」。消息傳到北京後,百官在大殿上號啕大哭。皇太后令英宗的弟弟郕王朱祁鈺監國,後在大臣于謙的建議下,朱祁鈺繼位,是為明代宗,遙尊明英宗為太上皇,立明英宗之子為皇太子。這使得也先企圖以英宗作為要挾工具的陰謀沒能得逞。

在英宗被囚禁瓦剌期間,他不知何時才能逃脫,心中十分焦慮,便暗中派遣手下的太監悄悄去找仝寅,預測自己今後的命運。仝寅卜筮得到《周易》第一卦,乾之初九。仝寅道:「大吉,可喜可賀。卦得初九,其應在九四。龍是變化之物,有君王之象。明年是庚午年,『午』正是躍起的時候,而『庚』又是更新的意思,龍的特性是每年一躍,躍必在秋,明年仲月,聖駕必得復還,爻辭初九說『勿用』 九四又說『在淵』,因此主上雖然返國了,終是失位,會被幽禁。不過, 九年後,在丁丑年壬寅月壬午日那一天 ,主上可復辟帝位。」

後來事態的發展正如仝寅所言。朱祁鈺即位後,在於謙等正直大臣的輔佐下,社稷轉危為安。也先對明朝的幾次進攻都受挫。瓦剌內部出現分歧,主張與明朝議和,放回英宗。也先遂在第二年將英宗放回。

英宗回京後,被代宗軟禁在南宮。1457正月,也就是英宗被軟禁的第八年,被囚瓦剌後第九年,代宗臥病在床,大將石亨等乘機發動政變,攻入南宮,擁英宗復位。史稱「奪門之變」。

由此,仝寅之算更加出名,很多達官貴人都來找他占卜。在英宗被軟禁的第二年,炮製了虛假英宗結黨復辟「金刀案」的錦衣衛指揮使盧忠不堪外界輿論,上門請仝寅卜卦。仝寅為其卜卦後道:「卦象兇險,你死也不足以贖回自己的罪過。」

盧忠嚇壞了,他思來想去,決定裝瘋賣傻。既然是瘋子之言,所說的話自然不能相信,「金刀案」不了了之。英宗亦得以保全性命。

英宗復位後,打算讓仝寅做官,但仝寅婉拒。英宗只得賜給他錢財和刻著「陰陽神靈」字樣的筮錢十八文。又授給他錦衣衛百戶,在京居住。後來,仝寅活到近90歲去世。

參考資料:《雙槐歲鈔》
                     《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