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討好別人」的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2月03日】

「討好人」是一種刻意的虛假,這種心不易察覺,有時表現很自然。最近我對這顆心有了一點認識,當認識到這顆心之後我有點遺憾:怎麼修煉20多年了才認識到呢?

 「討好人」是一種觀念,我是怎麼形成這種觀念的呢?小時候家窮,經常借鄰居家東西,比如鋤頭、鎬頭、斧子、鋸……父親說:「求人時要會說話,像個小輩樣。」母親說:「嘴甜點,到哪都不吃虧。」我心有靈犀,討好別人學的快,母親誇我說:「你行,你哥借不來的東西,你能借來。」人在世間的污染是漸進的,為了生存不得不討好別人。

參加工作後,我在機關工作,感到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你不討好人和奉承人還真不行,受夾。好在我有點「基礎」,能跟上大流。記得有一次,科長說了一件事:機關黨小組開民主生活會,書記讓大家給他提意見,硬性的,不提不行。誰也不吱聲,心裡都清楚:給書記提意見?誰有那個膽?半天沒人吱聲,很尷尬。這時,突然有個人大聲說:「我給書記提點意見。」很嚴肅的樣子。當時語驚四座,都為他捏把汗。那人接著說:「我想了很久,希望書記能接受。」書記笑著說:「你儘管說。」那人說:「我對書記一直有意見,你為什麼每天上班來的那麼早?下班走的那麼晚?有時加班到深夜,星期天節假日從沒見你休息過,你身體不是你自己的,是大家的,是革命本錢,單位幾千號人指望你,你不能老這樣拼呀?你要考慮大家,累垮了大家怎麼辦?我不是奉承,是希望你能正常上下班呀!」奉承的合情合理,討好的沒有痕跡,真是馬屁高手。後來,這人被提拔機關總務,管物,有實權。 

什麼環境造什麼人,我在耳染目睹中,討好別人成了習慣。修大法後,別人指出我有「討好」心時,我還不服氣,因為我事業有成,也輝煌過,怎麼會屈膝討好別人呢?可是,冷靜下來想,這顆心不僅有,還挺重,比如:見面打招呼,跟長輩、領導、平輩、小輩……不管是誰,都主動說話,有的距離很遠,就先問候人家,如果不先打招呼,心裡就不得勁,好像缺點什麼。為什麼「主動」呢?是背後那個「討好」生命在支配我,不說不行,潛台詞是:我對別人熱情開朗,別人對我也會尊敬我、討好我,這種自我和私表現的很隱諱。又如:岳父家每年買秋菜時,我都張羅出錢:「你們別管,我包了。」其實錢不多,但影響大;每年家族包粽子是件大事,我說:「下鍋煮的雞蛋我買了。」為啥這樣?在我看來,一個人的事我幫忙了一人高興;大家事我做了大家高興,得感激我,說我量事、不摳。還有,親戚誰家有什麼事了,或誰住院了,我跑前跑後的出車、買東西,讓人看看:我多認親?多仁義?當然,討好也有門道:有時候,事情可做不可說,說了「好」就討不到了,「高尚」背後是人心。    

有時朋友請吃飯,本來是朋友請,席還沒散,我就偷偷去吧檯結帳,為啥?還是討好。

正月裡,去親戚家串門,一般買一件禮品就行了,我買二到三件,為啥?還是討好。

有一次,我去一個親戚同修家串門,同修妻子是常人,要買一輛電瓶車,我說:「我給你錢買。」言罷,甩出去2500元。同修妻子非常感動。那個「討好」真是個生命,當時我給錢時,感覺有股衝勁,張口就來,是那個生命充實了能量高興。同修妻子感激時,我心裡也美滋滋的,是那個「討好」生命得到滿足。同修的妻子脾氣不好,經常對同修耍驢,我這樣做是討好同修妻子:以後對同修別那樣。後來師父點化:不能這樣做。我知道錯了,這樣做是有為,對同修提高沒啥好處。討好的背後有面子心、有為、求名、讓人誇獎、口碑好、不摳門,大方、義氣,好人……「討」來的無非是滿足自我和私。

在家裡,我討好心也很明顯:比如:見妻子不高興了,我就想:「是不是地沒掃乾淨?或廚房沒收拾利索?」於是再查看一遍;去街上時,見有妻子愛吃的東西,就買上點,回家問:「咋樣?喜歡嗎?」妻子臉色不好看時,為了討好她,把屋子打掃的乾乾淨淨,邊干邊想:「這回你該高興了吧?」修煉人得修出主見,討好是主見嗎?神會去討好別人嗎?

當然,人際交往中的正常打招呼和互相來往與尊重,那是兩碼事,不在此之列。這裡是指修煉人應修去的人心,正一切不正的,這樣才能純淨的跟師父回家。

現層次一點淺見,不在法的地方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