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的觀念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2月08日】

常人看重的是人世間名利情的得失,修煉人不看重人世間名利情的得失,而是看重修煉中的得失。要守德,無為不干涉常人閒事,防止失德。更不能做壞事造業損德,使心性尺度下降、掉功。吃苦消業是好事,心性提高同化大法是好事,清除邪惡、講真相救度眾生,完成使命是好事。而這些對應到另外空間主要就是:業力、德、心性尺度、功柱高度這四樣。對於一個修煉的人來講,什麼是真正的好事呢?就是業力減少、德增加、心性尺度提高、功柱長高。

那麼大家看看咱們修煉中碰到的事情:如果使你身體或者是心裡不舒服,能夠使你減少業力,增加德;通過向內找修去人心,能夠提高心性的尺度,功柱上長。這樣看來,什麼事情對我們修煉提高走向圓滿都是好事。

人心有兩方面:觀念和執著。觀念來源於生活實踐中形成的對一切事物的認識。你認為是好的,或者是對你來講重要的,你心裡會看重它,放不下它,從而形成對它的執著。要想修去人心,必須首先通過學法轉變觀念,觀念轉變了,你認識到自己以前認為是好的、或者是對自己比較重要的東西,其實並不是真正好的、或者並不是真正重要的,你才能做到輕鬆的把它放下,去掉執著心。

作為人來講,一般都是攤上了好事心裡會輕鬆愉悅,攤上了壞事心裡會緊張害怕。如果你把修煉中碰到的事情用常人觀念去衡量,把它當成了壞事去看待,就可能產生怕心;如果你用正理去看問題,把修煉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那麼你心裡就沒有怕心了,「觀念轉 敗物滅 光明顯」(《洪吟》<新生>)這時你會樂觀輕鬆坦蕩的去面對修煉中的一切事情。

如果你把修煉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會有信心、有勇氣去面對修煉中發生的一切事情,你不會把魔難當成是修煉路上的絆腳石,而是把一切魔難都當成是修煉路上向上攀登的台階,這時什麼關難也擋不住你的修煉。

你把修煉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等於你選擇了站在師父安排的角度上去看問題。面對舊勢力安排出來的事情,你不會站在舊勢力安排的角度上把它當成迫害、當成壞事去看待,而是站在師父安排的角度上把它當成是好事,當成是修煉提高、證實法的好機會來看待,這樣就徹底做到了不承認舊勢力的安排,只圍繞師父的安排去修煉,舊勢力就不敢再動你,就能夠否定排除舊勢力的安排。

師父說:「由於這層舊宇宙中有相生相剋的理、正反兩種因素,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一反一正同出,包括在人類社會做任何事情,都會出現這兩種因素的同時體現。包括人說一句話、做一件事,甚至起一念,都會體現出正反兩種因素。就像這場迫害,目地大家是都清楚啦,出發點也是非常邪惡的,可是它的結果是干惡事的同時卻使大法弟子在反迫害中錘鍊成熟了,而且迫害越嚴重越能成就大法弟子,惡人是根本不懂這個理的。」(《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然而任何事情都是正反同出,那麼我們面對任何事情時,都要智慧對待,否定它的反面作用,利用它的正面作用,把事情促成好事。

不管舊勢力安排的出發點是怎樣,一旦它發生了,就會正反同出,同時起到正反兩個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它的負面作用,就是通過迫害手段破壞大法弟子的修煉,迫使大法弟子放棄修煉;另一方面是它的正面作用,就是同時也給大法弟子提供了一個修煉提高自己,證實法救度眾生的好機會。那麼我們面對舊勢力安排,就要智慧對待,一方面堅決做到不承認舊勢力的安排,否定它的負面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它給我們提供的這個好機會,修煉自己,證實法救度眾生,促成它的正面作用,最終使事情成為一件好事。

任何事情都能夠給我們提供修煉提高的好機會,都要珍惜利用它修煉自己。如果你把某件事情當成了壞事去排斥,等於是你主動放棄了這件事情給你提供的修煉提高的好機會,在這件事情上你沒有修自己,失去了提高的機會,最終在這件事情上你沒有得到提高,耽誤了修煉。

當你把修煉中碰到的某件事情當成是壞事時,等於是你肯定了這件事情的反面作用,放棄了這件事情的正面作用,可以說在這件事情上,你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真正的修煉人。

師父說:「咱們就講,好壞出自人的一念,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那麼大歲數,擱個常人,能摔不壞嗎?可她連皮都沒破。好壞出自一念,如果她躺在那兒說:哎呀,我不行了,這不行,那不行。那麼可能就筋斷骨折了,癱瘓了。」(《轉法輪》)

可以說在關鍵時刻,一念之差就會帶來不同的後果,當一件事情出現以後,在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上就存在著選擇,你是選擇把它當成好事看待,還是選擇把它當成是壞事看待,就會導致事情的結果不同。如果你選擇了把事情當成是壞事來看待,就等於是你選擇了肯定事情的負面作用,要事情的負面結果;如果你選擇了把事情當成是好事來看待,就等於是你選擇了肯定事情的正面作用,要事情的正面結果。你選擇什麼,就等於你要什麼,就決定了事情的走向,事情的結果是你自己的選擇導致的。

尤其是面對舊勢力安排時,如果你選擇了把它當成壞事去看待,等於是你選擇了要壞事,也等於是你選擇了要迫害。本身舊勢力安排發生的原因是你有人心、有漏,同時你還要迫害,那舊勢力就可以名正言順的迫害你,師父和護法神在旁邊看著干著急都沒有辦法幫你。

師父說:「你把自己的這些痛苦啊、你自己的魔難啊都當作是壞事,那就是常人。痛苦是償還業債,不順心的事會使心性提高,作為常人來講其實也是這個理。都是在消業,消去業了有一個好下一生,只是人不明白。作為修煉人,消去業力,修煉中心性提高上來了,最後圓滿。作為一個大法弟子來講,這是最基本法理,最基本的。有的人幾年過去了,還是沒有從根本上改變觀念。修煉了多少年啦?還不能這樣看問題,還不能正面看問題。」(《各地講法八》<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

當你選擇把一件事情當成壞事去看待時,是在自找倒霉,等於是在這件事情上你把自己當成了常人,你在用人心去看待這件事情,這時因為你念不正,師父就沒有理由幫你。當你選擇把一件事情當成是好事看待時,等於在這件事情上把自己當成了一個真正修煉的人,是在用正念看待這件事情,這時師父就可以幫你,那師父要是幫你,結局一定會成為好事,所以說你想它是好事,最終就會是好事。對於修煉人來說,真的是「好壞出自一念」。(《轉法輪》)

「修在自己,功在師父」(《轉法輪》)修心性要靠你自己來做,如果你能夠把修的問題做好了,把自己這顆心擺正了,用正念去看待問題,師父就能夠為你擺平一切,其它的事情師父就都能夠為你安排好,保證最終的結局是好的。

你能夠做到把修煉中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時,你會珍惜利用每一件事情給你帶來的修煉提高好機會。即使身處矛盾當中,也會主動向內找修自己,不會向外看去找別人的不足。也不會心裡不平衡產生妒嫉心,對別人不滿意、怨恨。更不會去指責別人,排斥別人,傷害別人。你會心裡非常清醒的知道別人對自己不好,恰恰是在幫助自己修煉提高,會發自內心的原諒別人,感謝別人。

你能夠做到把修煉中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時,這個世界在你的眼中就是一片祥和,你會瞅誰都順眼,看哪哪得勁,你的心中能夠容納下所有的世人,不會去在意世人的表現,包括對自己的好壞,能夠做到寬容大度,包容別人,善待別人。並且還會擁有大忍之心,任何苦難都動不了你的心,會笑對魔難,全力以赴去證實法救度眾生。

你能夠做到把修煉中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時,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成了幫助你修煉提高的人了,你會對所有的人感恩!也會發自內心的去救度他們,就能夠展現出修煉人的慈悲。

修煉中面臨的第一個選擇,就是對師父講出的法在信與不信之間要做出選擇,如果你選擇了信法,就能夠做到依法而行,這樣既能夠修煉好自己,也能夠做好證實法的事情,最終完成使命,走向圓滿;如果你選擇了不信法,那麼你就無法修煉好自己,也做不好證實法的事情,最終將導致修煉失敗。

所以說,信師信法是修煉成敗的關鍵,既然師父已經說了「修煉了什麼事情都是好事。」(《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如果你遇事時還是把事情當成壞事去看待,說明你的常人觀念還沒有轉變過來,那怎麼往上修啊?怎麼能夠做好證實法的事情呢?所以說在以後修煉中,「那麼修煉的人就要按照正理修煉。吃苦受難是除去業力、消除罪過、淨化人體、提高思想境界、昇華層次的大好機會,是大好事,這是正法理。」(《精進要旨三》<越最後越精進>)無論再碰到什麼事情,你第一念就把它確定為好事,然後再去處理事情,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在做事情。可以說,遇到事情時首先把事情確定為好事,這是修煉人面對事情的第一正念!有了這個正念做基礎,其它的正念就會源源不斷而來,就容易把證實法的事情做好。這樣你在修煉的路上,就會一步步向上攀登,最終等待你的就是天大的好事——圓滿!

「觀念轉 敗物滅 光明顯」(《洪吟》<新生>)當你把在常人中形成的壞事觀念轉變過來了,把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了,在你的眼中,這個世界就完全變了,視野和心胸都開闊了。過去我看常人做不好的事情時,是看不慣的,心裡也會反感,現在就不一樣了,現在看那就是他的苦處,覺得世人在迷中不知道法,在這個道德已經崩潰的亂世中,隨波逐流,按照反理去做壞事,造業損德,既害人又害己,在無知的幹著傻事,真可憐哪!現在不管誰對我不好,我心裡都不會怨他,因為我能夠做到設身處地的體諒他,包容他,也發自內心的想救度他,有時我心裡都在想:為了眾生得救,我寧願捨盡自己的一切!

過去我看人,都是看他的表面行為好壞,現在我根本不去看他的表面行為了,我看他的本質,看他的生命。他曾經是一個偉大的神,明知道人世險惡,又迷又苦,又髒又亂,但是為了在宇宙正法中助一臂之力,同時也為了自己眾生的得救,他冒著可能無功而毀的風險,捨棄神的一切,義無反顧的跳到人世間這個糞坑裡來了。而且為了配合鋪墊正法,輪迴轉世,生生世世都在吃苦付出,可以說是歷盡苦難,走到今天,這是一個多麼寶貴的生命!就憑這些,他就應該得救!至於說今生今世有時表現的不好,那是被舊勢力造就的中共邪黨毒害的,那只是一個生命的一時表現,全盤來看,他還是一個非常可貴的生命,非常值得我們去救度。所以在我心裡,對每一個生命都很珍惜、敬重,我都希望他們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大法弟子證實法的配合當中,如果遇到矛盾了,大家都能夠做到把它當成好事去看待,當成修煉提高的好機會去看待,那麼就都能夠做到主動向內找,在法中歸正自己,矛盾就會化解。如果都把它當成壞事去看待,沒有把它當成是修煉提高的好機會,就不會做到向內找,就會向外看對方的不足,排斥對方,形成間隔,就不能夠擰成一股勁去做好證實法的事情。

當你把在常人中形成的壞事觀念轉變過來了,把修煉中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了,誰說你不好,損傷你名聲時,你會把它當成好事去看待,這樣你就會放下對名的執著;誰占有你的利益了,你也會把它當成好事去看待,這樣你就放下了對利的執著;誰使你丟面子、自尊心受損傷、感情痛苦時,你也會把它當成好事去看待,這樣你就放下了對情的執著。這樣你的常人觀念轉變過來之後,就全面放下了對名利情的執著,從人中走出來了。

我有一次出門時心裡發了一念: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看別人的不足了。當我走在街上時,突然間感覺沒有聲音了,看到人們還在走動,但是感覺場面非常祥和,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這也使我意識到,這個世界好不好,就在咱們的一念之間!

當你能夠做到把修煉中的一切事情都當成好事去看待時,你就不會在意別人對自己好壞了,就能夠做到不執於世間得失了,這時誰也動不了你,修煉與證實法的路就會暢通無阻,等待你的一定是偉大的圓滿!

以上是個人現階段修煉中的淺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