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傳統繪畫中的修煉內涵

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
周怡秀


【正見網2004年05月28日】

世界上所有古老文明都有對「神」的信仰,都對生命的來源和歸宿充滿好奇,本能的渴望和追求「永恆」,「修煉」就是為此而出現的人類活動。

東方人對「修煉」一詞並不陌生,基本上它是指「人透過完善自我的方法,從人昇華到高層生命境界的過程」。修煉的最終目地,道家的說法就是「得道」、「成仙」修成「真人」;佛家的說法叫做「圓滿」、「得正果」,也就是所謂的「涅~"」。雖然西方沒有像東方那樣明確的「修煉」概念,但是西方宗教中認為:人相信神,按照神的教導去做,就能得到淨化、進入天國與神同在,得到「永生」。這個通過對神的信仰,不斷的淨化自己的昇華過程,也是「修煉」。修煉的最終目地都是得到生命最美好的歸宿,享有永恆的幸福。

宗教是修煉的一種形式,但是修煉不一定是宗教。

當然,人要達到高層境界或是進入天國是有條件、有衡量標準的。我們在東西方的信仰和修煉方法中能夠找到許多共同原則。

中西方修煉的近似處

1. 迷中修:

東西方的宗教或是修煉都普遍認為,人所生存的「現實」世界只是肉眼看到的假象;並不是宇宙的真實面貌。所以勸戒世人不要「迷」在其中,執著世俗中的表象,「執迷不悟」就難以認識宇宙真象,難以修成。

比如希臘哲人柏拉圖著作「理想國」中,有一段生動的洞穴比喻,大意如下:

人生存的「可見世界」就像一個底下洞穴,人就像從小生長在其中被束縛的囚徒,只能看到面前牆壁上由身後的火光的投射造成的影像,並且認為這些影像就是世界的一切。有一天,一個囚徒掙脫了枷鎖,回頭看到火光,發現牆壁看到的是假相,火光才是造成那些影像的原因;當他再走出地下洞穴看到陽光普照的地上世界時,才知道真實世界的景象的豐富美好,等他再進一步適應上界環境後,又發現到主宰這真實世界的晝夜、四季變化規律則來自於太陽。柏拉圖將「從地穴上升到在上面世界看到真象的過程」比喻為靈魂昇華到「可知世界」的過程。而在「可知世界」最後看到的光源「太陽」,就是「善的理念」,是真理和理性的泉源。哲學家就是能夠看到可知世界的真理的人,而他有責任回到黑暗的地穴中去教導、帶領那些仍然執迷於牆壁上影像的囚徒們。然而,地穴中的囚徒可能會不相信、不理解而嘲笑他甚至迫害他。

這裡,個人認為柏拉圖所說的「認識到上面世界的真理的哲學家」,很接近於一個開悟的覺者或先知;這而個洞穴比喻則非常接近「從迷中修煉到開悟的過程」。

在佛家,《金剛經》提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也是告訴人們世間一切是暫時的假相,不要執著。耶穌也告誡弟子們,不要在人間執著錢財,要「積財寶在天上」。西方宗教說:「不可以試驗神」,只有部分修煉人或是心純淨的人偶然能見到神跡。

修煉就像一場不知道答案的考試,如果讓人看到神佛世界和因果的真實展現,等於是「泄露天機」、泄露答案,考試就不能算數。不知道答案能答對,才是可貴的。在看不到宇宙真象的狀態下,大多數世人屬於不相信,或是半信半疑的。所以佛經說:釋迦牟尼在五濁惡世為世人說「舉世難信之法」;基督在世時能相信而跟隨到底的也是少數。因此,能相信神和天國、地獄的存在;相信善惡有報,相信修煉並且願意實踐到底的,特別顯得珍貴。也是修煉的首要條件。



圖1: 作者不詳。人沉迷於世間,猶如睡著一般。神於是派遣使者或先知喚醒人們的神性/佛性,告訴他們真正美好的歸宿在天上。

2.救贖:通過「受苦」來償還罪業:

─神、佛為修煉人的承受
─修煉者自己的承受

東西方宗教都認為,人在世避免不了犯錯、造業,修煉人要回升進入天國,就必須還清業債。所以修煉中要吃苦還業。然而度人的覺者出於慈悲,對於真心修煉的人,通常會幫助他消除一部分罪業。在佛教有「重報輕受」的說法,就是這種情形。而在人世間開悟度人的覺者,還有人身存在,甚至親自為其弟子或被度者承受罪業(如耶穌受難)。

然而,即使有神佛幫助消業,修煉人也不能自己一點都不償還,所以仍然有磨難,一方面考驗心性,一方面消除業力。

3. 昇華到高境界的要求:

一般對高層空間(或天國)的描述:光明美好,沒有苦難;生命之間只有慈悲、沒有仇恨、妒忌、欺騙……人要進入天國或仙界,必須符合那裡的要求。所以在修煉過程中,就要要求自己的行為、純淨自己的思想。所以東西方的正統信仰,對修煉人都有嚴格的要求。

在道德方面:

要求清心寡欲、看淡世間的利益和是非。
提高心性:慈悲、無私、誠實、耐心、寬容、沉著。

在信仰方面: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堅信、堅持到底(迷中悟)

比如:聖經中「約伯」、「亞伯拉罕獻子」,和藏傳佛教中「密勒日巴」山上蓋房子等故事,都是在極不合理或不公平對待下看修煉人或信徒還信不信、還修不修。特別是在面臨生死抉擇時,修煉者還能不能堅持到底。比如歷史上有許多聖徒殉道的故事;而今日在中國大陸上,法輪功修煉者所遭受的嚴峻迫害也值得世人深思與關注。

耶穌復活,有人「聽說」就相信,有人「看到」才相信。耶穌讚揚聽到就相信的人。

─專一修煉,不二法門:

耶和華要求其子民「不能敬拜其他的神」;耶穌也說過類似的話。佛教中說的「不二法門」原意指的也是專一法門修煉之意,近代人將之曲解成其他涵義。

定力─ 修煉境界的體現:

修煉者的道德和信仰的堅定也是相輔相成的,一個完全放下自我執著和私心的人才能通過重大的利害和生死考驗,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面對任何非常情境能不為所動,沉著冷靜,心平氣和,古人云:「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這種「定力」也體現了修煉的層次。

佛教「阿彌陀經」對進入「極樂世界」的要求:念佛號「……若七日,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面對死亡無所畏懼和掛礙,沒有雜念… 也是「堅信」、「專一」和「放下生死」的結果。

4.修煉過程中的試煉:─ 能否「圓滿」的檢驗

修煉中遇到的一切好、壞事都不是偶然。就像李洪志先生所說:「做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

在檢驗修煉成果時,往往還有更大的考驗。釋迦牟尼和耶穌在世時也都經過魔的試煉。最典型的考驗有二種:

威脅:以苦難摧殘意志,使其放棄修煉或失去信念:身體或精神上遭受困難、磨難(吃苦、還業……)

利誘:以世俗利益誘惑,使其達不到修煉的道德標準:如名利、情色的誘惑。人昇華到「神」的困難和稀有。

從以上種種要求和考驗來看,能夠圓滿進入天國世界確實困難。所以耶穌說:「真理之路不平坦。生命之門是窄的,通往毀滅的門則是寬的。」天國「被邀請的人多,被選中的人少。」

北宋邵雍的「梅花詩」云:「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歷史上修成的人寥寥無幾。

佛家雖雲,普度眾生,人人可以成佛,但不是人人能達到標準。歷史上多次法難,也是嚴苛的檢驗。

修煉像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金。

西方繪畫中關於修煉的題材主要來自於

一、希臘、羅馬神話(原為宗教信仰)
二、新、舊約聖經和相關記載

左: 圖2 :拉斐爾 《以西結看到異象》中:圖3 :牟裡羅《天使準備盛宴 》(局部) 右:圖4:利巴達《聖貝爾訥擁抱基督》

圖3 :牟裡羅《天使準備盛宴 》

繪畫中經常表現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異象 ─ 另外空間的顯現:

◇或在清醒狀態下天目所見;或在夢中所見。
◇或受天命於神靈─ 神的指示;或是受到神的鼓勵、給予信心
◇例:拉斐爾 (1483-1520) - 《以西結看到異象》(圖2)(上帝向以西結顯現,指示他如何去做)
◇牟裡羅 (1617 ━ 1682) ─《天使準備盛宴 》(圖3)(1646 )(生活清苦的聖方濟修士一日突然看到許多天使在廚房為他們做菜,鼓勵他們精進修行)
◇利巴達(1565-1628)─《聖貝爾訥擁抱基督》(圖4)(耶穌鼓勵修士)

左: 圖5 :卡拉瓦喬 《聖.湯瑪斯的懷疑》中:圖6 :卡拉瓦喬《以撒的犧牲》 右:圖6:(局部)

2.修煉中的考驗─ 並不是每一個信徒或是修煉者都能看見,在看不見或是遭遇不合理或不公平對待時還能不能堅持信仰?

◇卡拉瓦喬 (1573-1610) ─ 《聖.湯瑪斯的懷疑》(1601 - 02)(圖5)聖湯瑪斯不相信耶穌復活,耶穌來找到他,讓他檢視傷口,但是責怪他「看到才相信」。

◇卡拉瓦喬 (1573-1610) ─《以撒的犧牲》(1601 - 02)(圖6) 上帝要亞伯拉罕獻出獨子以撒作為牲祭,亞伯拉罕雖然不捨,但因相信上帝的指示而照辦。關鍵時上帝派遣天使出現阻止,並說:「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

3.殉道─當真理與生命不能兩全的時候

「這些神聖的殉難者承受了用文字無法描述的酷刑。」(《殉難者》)

左: 圖7 :盧本斯《聖.史提分殉道》 右:圖8:普桑《聖.伊拉斯摩斯殉道》

◇盧本斯 (1577-1640)─ 《聖.史提分殉道》。(圖7)第一個殉道者是聖.史提分。他在耶穌受難後公開和猶太教會的人辯論(正念表現出無畏與智慧),激怒了猶太教會。猶太人把他拖到城外,要用石頭打死他。此時史提分看見天門開了,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天門開:代表聖.史提分達到進入天國的圓滿標準,神顯現出來鼓勵他、迎接他)史提分在遭亂石擊死前說:「主耶穌,請你接納我的靈魂!……不要歸罪給他們。」

◇史提分之所以能達到圓滿的標準,主要有以下幾點:

━ 信仰堅定,放下生死
━ 沒有仇恨、恐懼
━ 大慈悲,不歸罪給傷害他的人
━ 通過受難洗淨最後的罪業

左: 圖9 :卡拉瓦喬《聖.馬太的殉道》 右:圖10:局部

類似作品:

◇普桑 (1594 - 1665)─ 《聖.伊拉斯摩斯殉道》(1624)(圖8)羅馬迫害時期的伊拉斯摩斯遭到開膛破肚,腸子被拉出纏在轆轤上。普桑用鮮明的色彩緩和了酷刑的恐怖感,並且在畫面上方描寫了小天使帶著花冠和金棕櫚來迎接他上天國。在人間的表象是可怕的死亡,在上界慶賀的是其生命的真正復活 ─ 永生。

◇卡拉瓦喬 (1578 - 1635)─《聖.馬太的殉道》(圖9)天使拿著象徵圓滿的棕櫚葉給殉教前的聖.馬太。(圖10)局部。所多瑪(1477-1549)─ 《聖.塞巴斯虔》(1525)塞巴斯虔因為勸戒羅馬皇帝不要迫害基督徒而受到亂箭穿身的酷刑。畫中描寫他身受苦難時仰頭看到天使帶著王冠為他加冕。

這些畫中充分表現了善與惡的對比:修煉者善良而平靜,迫害者邪惡又殘酷。

4.不同層次的同時顯現 ─ 天上、人間、地獄的因果關係:

任何人在世上的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然而,當生命結束時將往何處去?東方人相信輪迴,西方宗教雖然沒有強調輪迴,但是相信靈魂不死,生命最終將受到公平的審判,而決定其去處。遵從神的旨意的善人能被選中,進入天國,作惡的人則會墮入地獄受折磨。

左: 圖11 :米開蘭基羅《最後的審判》中:圖12 :阿多弗 《基督升天》 右:圖13:科列喬《聖母升天圖》

◇米開蘭基羅─ 《最後的審判》 (1534-1541 ) (圖11)向世人揭示了幾個真理:

(1)善惡必報 ━ 賞善罰惡
(2)沒有任何生命逃得過宇宙真理的審判
(3)通過煉獄之苦可以洗淨罪業,將來仍然有回升的機會。復活與升天:阿多弗 ─1527年《基督升天》(圖12)耶穌預言其受難三日後復活。三日後,果然地震天搖,墓石移開,遺體失蹤。守墓的衛兵驚嚇不已。耶穌的「復活」不只是在人間的肉體復活,也象徵了其生命的真正復活 ─ 永生。

◇科列喬1525年的《聖母升天圖》(圖13):聖母升天時天界歡騰的景象。

左: 圖14 :作者不詳《聖徒的升天》 右:圖15:波許的《乾草車》

◇作者不詳─《聖徒的升天》(圖14)─ 手持十字架的聖徒圓滿升天,上界的生命歡騰慶賀,仙樂飄揚,凡人則驚惶不已。

6.道德勸世的題材

◇波許的《乾草車》(1485-90)(圖15):乾草比喻人世間的名利慾望是短暫、易腐敗而無價值的;然而人們卻不擇手段的盲目追求……人對物慾的追求正好為所魔鬼利用,帶引人走向罪惡的淵藪。

左: 圖16 :波許《人間樂園》 右:圖18:哥雅《理性的沉睡產生魔障》

◇波許《人間樂園》(1504,或譯《享樂的花園》)三折畫(圖16),描寫了人類的原罪與縱慾墮落的過程。

◇布隆吉諾《愛情與時間的比喻》─時間和真理之神向人們展現一個真理:「愛情是短暫而不穩定的,在歡娛的表面下,暗藏了危機,如嫉妒、虛偽、無知……」哥雅《理性的沉睡產生魔障》(1798)(圖17):當人失去理智,或是放鬆主意識時,魔就趁虛而入,干擾人的正念。

結語:

無論在東西方,修煉的文化在人類文明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也深深的影響了幾千年來人們的道德觀念和生活方式。人到底為何而來,將往何處去?可能只有修煉才能提供最正確的答案。從西方繪畫中,我們也看到了西方文明的哲理和智慧,事實上也遵循了神的教誨。只是在今天,狹隘的「實證科學」經常輕易否定了「宗教」和「修煉」,事實上也等於否定了人類文明中最可貴、最精華的部分。本文希望能打破現代人的成見和觀念,綜合東西方的文化經驗,在實證科學的「迷」中,找到人類文明未來發展的正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