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讀法沒讀出新的意思?

大陸大法弟子 小明


【正見網2022年02月19日】

我們這兒有個老同修,目前處於半修不修狀態,甚至有點灰心喪氣。原因是,讀《轉法輪》讀不出新的意思來;他說,總覺的讀來讀去,在認識上還是那樣,感覺不到進步。象這類情況,似乎還不是個別的,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也曾經有過這類想法,很困惑,但後來改變了想法,不再追求新的收穫了,而是只注重怎麼實修。現寫出來與同修們交流,共同切磋。

「新的意思」,(我悟到)大概是指讀《轉法輪》後,馬上或幾天、幾個月後,發現原來是自己的一個執著心在那兒趴著,隨後就知道了自己做錯了、立即向人道歉、處理當前的麻煩事吧。剜去了這個潛藏著的執著心後,眼前一亮,一切都是暫新的感覺:當初自己竟然對那個執著熟視無睹,認為很自然,怎麼就沒有發現呢!現在發現了,於是也就有了新的意思。

師父在《轉法輪》320頁說:「講人的悟性問題,這是指在修煉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層次或者是師父講的某一種東西,某一種法,你對它的理解成度。」隨著理解的加深,就會在同樣的事件中,找出自己原來熟視無睹的執著心;或者是在讀法過程中又發現了執著心,或者讀法幾天後發現的,或者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自然的就知道了。總的來說,到了該叫我們知道那個執著心的時候,就讓我們「不知不覺中」發現那個執著心、把它扔掉,就發現新的天地,催我們精進。也許這就是新的意思吧。

有的人知道了新的意思,但卻不知道這就是新的意思,認為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且也不知道是通過學哪一篇法知道的。師父在《精進要旨》「學法」中說:「其實,你在修煉中,就是一點點、不知不覺中修上來的。記住,要無所求而自得。」比如我吧,現在明白了很多修煉初期不明白的道理,都是在多年的學法中、摔跟頭中,不知不覺中知道的。我個人悟到,那個老同修說不定就是這種情況呢。

另外一個情況,是對於漸悟的同修來說,他悟到的「新的意思」,不僅有上面所說的道理上的東西,而且還有直接看到、應用到的神通、事情的因果關係等等,比那些閉著修煉的人悟的要豐富得多。他們能這樣修,是他們修煉的安排。這樣的「悟道」,顯然更能體現「新的意思」,但他們必須正念對待「神通、因果」,如果獵奇來追求,就如同想看看某個佛長什麼模樣、想了解到底哪一個佛的能耐大等等,絕不允許的。

師父在《轉法輪》322頁講:「漸悟這種修煉方法也不容易,有了功能,有些人的執著心就放不下,就容易顯示,就容易去做不好的事情。這樣你就得掉功,你就白修,最後就毀了。」可見,修大法要求極其嚴格,也極其嚴肅,帶著一點私心都不成。我們到底是漸悟還是閉著修,是從大覺者的角度去安排的,怎樣有利於修煉、有利於正法,就怎樣安排,是不可以用人的觀念來想像的;從我們常人的角度,永遠也想不透。師父在《轉法輪》217頁中說:「其它法門誰也不讓看,同門中的弟子都不讓看的,誰也說不對的。因為那一生是改變的,是修煉的一生。」因為我是閉著修的,所知很少,就此打住。

不管是什麼樣的修法,也不管悟的到和「悟不到」,只要我們把住《轉法輪》在修心性上下功夫,一切都是正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