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一個「修口」的竅門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3月24日】

師父在《轉法輪》中設立一個標題專門講了「修口」,說明「修口」在修煉中是非常重要的,「修口」包含的內容很多,我就單從愛說別人壞話這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由於自己平時養成了在背後愛聽、愛說別人壞話的習慣,所以覺得修起來非常難,感到這個毛病真難改,雖然也注意修口,但是時好時壞,始終沒有大的突破。好在最近發生的一件事,一下子讓我看到那件事背後的因素,使我再也沒有興致背後去說別人的不是了。

我的父母已經八十多歲了,父親除了能說會道,說話不吃虧以外,其它什麼事都做不好,動手能力極差,還不會關心、體貼人。母親強勢、能幹、脾氣很大,經常跟父親發脾氣,落得一身的病,特別是近幾年母親不能自理以後,父親又不會侍候人,母親就更覺得委屈,常常在我們面前說父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有時我們聽了也很生氣。

母親臥床需要人照顧,為了伺候母親我就來和二老一起住了,這一住就發現了父親的很多毛病,這樣一來我就和母親有了共同語言,只要父親不在家,我們就一起說他那些做的不好的事。作為修煉人,我知道這樣做不對,沒有聽師父讓我們「修口」的話,但有時就是克制不住,非要說出來心裡才痛快。

其實,在和父母一起住的這幾年中,我也在提高著心性,父親一件一件的讓我生氣的事我都逐漸看淡、放下了,可是最近又有一件事觸動了我的心。

為了節約用水,我在廁所放了一個水桶,把洗臉水、洗衣水倒在裡面,沖廁所備用。前些天,我發現水桶裡飄著一團白色的東西,我用手紙觸碰發現是痰,我想,這肯定是父親吐的,以前他往便池裡吐,我都幫他沖了,現在又往桶裡吐,太噁心了。雖然如此,我並沒有太動心,若是以前我又得生氣說他一頓。現在,我想,算了,不說他了,說他也不改,自己處理了算了。

第二天,我做午飯時,看到父親又在廁所咳嗽吐痰,等他走後我去看,發現他又吐在桶裡了,我還是沒生氣,把桶裡的水倒了,隨後我抽時間心平氣和的對父親說:爸,您往水桶裡吐痰啦?父親說:嗯,我有時候吐過。我說:您以後別在那兒吐了,叫別人看了多髒啊,吐在紙裡,扔垃圾筐。父親答應了。

晚上,我無意中又發現了桶裡有痰,我的火一下子就上來了,我想:把桶扔出去,不在這放了,看你還往哪吐。你不聽我的話,我告訴母親,讓母親說你。我正想著怎麼圓滿處理這件事,突然想起師父的法 「視而不見 不迷不惑」 (《洪吟》<道中>)。

我反覆的背誦師父<道中>這首詩,對照著自己不平的心查找問題,我想:剛才動的這一念是要改變外界環境,想改變別人,沒有向內找自己的問題。這不是沒有按照師父的法去做嗎?

「視而不見  不迷不惑」 (《洪吟》<道中>),我理解就是看見了那件事和沒有看見那件事心情是一樣的,這就說明自己在道中。本來心情挺好可是看見了那件事馬上就生氣了,就想辦法整治別人,說明自己不在道中,還在迷中。要做到視而不見,就要做到不動心。我突然明白了,師父是利用不知道乾淨的父親來考驗我,讓我去掉怕髒的心。想到這兒,我的眼淚頓時奪眶而出,連聲說感謝師父,謝謝父親。

明白這個道理後,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修口的問題,以前總是說別人的不足之處,那恰恰是自己不會修的表現,別人的不足展露出來讓自己看到,不是讓我們評說那件事的對與錯,而是讓我們提高心性,從另一面來看問題,看自己哪裡沒有達到師父的要求的心性標準。如果能夠這樣去看問題的話,還有什麼心思去說別人的不是呢?那不恰恰是自己需要修的地方啊。

因此我認識到。修口的關鍵在於修心,在於多學法,提高心性。每一個表面的矛盾,師父都在背後給我們安排了一個需要昇華的因素,需要去掉矛盾背後掩蓋的那個執著心。如果我們的眼睛只盯著對方表面的錯誤,那就給自己的人念開了綠燈,從而讓它主宰了我們的大腦,那我們就會像常人一樣在背後說三道四了。而當我們首先向內心找自己的問題,一時想不通,就去學法,就一定能找到師父點醒自己的那句法。既修了心又修了口,何樂而不為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