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小節之 「愛乾淨」

梅顏


【正見網2022年03月24日】

「拘小節」的出處來自成語 「不拘小節」(《後漢書·虞延傳》)。其中「性敦樸,不拘小節」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性格敦厚樸實,不拘泥於小的事情。不拘小節常常被現代人當成有褒義意味的詞在使用,言外之意有不拘小節者多是能成大事或者做大事的人,大事都做了,小的細節就可以淡而化之,不值一提了。

尤其在中國大陸,經歷了搗毀傳統中華文化的文化大革命的摧殘和灌輸後,什麼知書達理,什麼整潔乾淨,優雅細膩統統都被視為是封建糟粕,資產階級臭思想,是要踏上一萬之腳來碾壓的。文革時期的女性梳著統一的劉胡蘭式的齊耳短髮,無性別特點的服裝,磨一手老繭、長一身革命蟲、說話高聲大氣、鐵姑娘能頂半邊天的形像到處可見。

那個恐怖的年代雖已遠去,但黨文化的侵蝕仍然殘留。雖然外表改變了、時尚了、服飾女性化特點突出了、各種對外在表面修飾的追求和投入占去了很多中國大陸女性的月收入,但真正女性之為女性的溫、良、恭、儉、讓到底是什麼,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何體現完全不知,也沒興趣學習。

我們先來一起回顧一下關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禮節的含義。不拘小節中的「節」是指「禮節」。翻看傳統中國文化的書籍會發現古人對於「禮節」有多麼的重視。《論語·堯曰》中說「人無禮,無以立」;《荀子·修身》中也說「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古代的禮法包括舉止儀表、社交禮儀、飲食禮儀、向位禮儀等等。如何站、立、坐、行,如何言、飲、食、穿等等涵蓋所有生活細節。一個人不知禮、不守禮、會被人笑罵,孩童從小就會被教授上述所有禮儀涵蓋的內容和做法。

在林林總總的各種禮儀中,就一個「色容」就包括了非常具體細緻的要求。所謂「色容「是指一個人的表情禮儀,包括神態、眼神、嘴唇甚至氣息等。如《禮記·玉藻》中記載的全身的禮儀規範  「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更有「禮儀之始,在於正衣冠。」(《禮記·冠義》)。我們常說的華夏文明中的「華」指的就是「章服之美」,而「夏」則是「禮儀之大」。(《春秋左傳正義·定公十年》)

作為一個常人,他們自有慢慢領悟傳統中華文化的過程。但是作為大法弟子,就需要在心存真善忍的同時,率先在點點滴滴中給常人做個表率,展現大法弟子的風采。

今天先來說說「愛乾淨」,成稿之時還在考慮要不要用這個「愛」字,這個字充滿了常人的執著,常人中的愛乾淨之人常常與潔癖者無異,因自己的「愛」而看不起他人,厭惡之色常浮於面。保持個人和周遭的整潔乾淨是一個人應該做到的基本操守,但這個乾淨整潔一旦落入了三界的「相生相剋」之理,就同時附著了很自私的一面,讓「乾淨、整潔」本身也不乾淨了。

作為大法修煉者,在如何對待保持自身和周圍的乾淨、整潔的問題上,除了基本的修身所需,更需要同時考慮到通過自己的乾淨、整潔能由此而救度眾生。

我們有不少同修,尤其女性同修,都是做事雷厲風行的快手,在救度眾生的問題上從來不會拖泥帶水,因為也會把救眾生和保持自身和環境的乾淨、整潔割裂開來,覺得救人要緊,那些個人小節不需拘泥。時間和精力應該放在做大事上。筆者也是一個執行力很強的女性,很多事情別人還在考慮我已經出發了。常人朋友給我的贈言是「請一定把今天要辦的事放到明天。」快是快了,但因為沒有縝密思考就行動帶來的時間和金錢的損失在做常人事時屢屢出現。才會獲得上面的贈言。

生活中雖然髒活累活都幹了,感覺百分之九十五的事都不辭勞苦的完成了,常常被我忽略的剩下的百分之五卻成為了周圍有些人不能更好的認識大法的障礙。

舉個生活中的小例子,丈夫的姐姐是個特別愛乾淨的小學老師,家裡雖然不富裕,花花草草到了她手上,都收拾的非常精緻。陳舊的家具也擦拭的一塵不染。每個周末她都會到我們位於郊區的房子裡一起聚會。我慢慢的發現每次我晾曬的衣服姐姐都要重新晾一遍。按照大小有序的排列,褲子一定翻過來晾,讓口袋在外面接受更多的日曬。襪子也一隻一隻的撫弄整齊。她晾過的衣服看著都特別乾淨。姐姐從來沒有說過我晾的衣服太馬虎,簡單拽拽就搭在衣架上。她從來都是看到我抱著衣服從洗衣房出來就輕輕的說,「我來。」有時大家聊天,她會開玩笑的說:「弟妹什麼都好,就是有時做事有點毛躁。」如果是普通常人間的點評,我也許哈哈一笑就過去了,但是當常人對我提出批評時,我的感覺就是給大法丟臉了。家人都知道我是大法修煉者,在他們面前我只有力求一切做到完美,常人能做到的,我要做的更好。大法造就了宇宙中的一切美好,我們身為弟子,總得時時處處有個大法弟子的樣子。

我們就是真相,我們的言行舉止本身就在講述著「真、善、忍」有多麼的美好。意識到之後,我開始用心晾衣服了,學著姐姐的樣子把每一件衣服擺弄平整有序,姐姐也再沒有說過「我來」的話。背地裡還跟我母親講「我們都是託了弟妹的福啊。」

時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非常重要,其中保持乾淨、整潔也是我們作為這麼偉大的大法所造就的弟子應該有的形像。

神韻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乾淨、整潔是美好的基礎,是正向氛圍的前提。也是我們大法弟子時時對自己的要求,出門前把自己梳洗打扮整齊,不管在辦公室還是公共場合,都要保持衛生和潔淨。一次去日本旅行,發現在日本咖啡廳裡的用餐客人,都會在離開時把用過的杯子、紙巾丟掉,把桌子擦一下,好讓下一個客人使用。中國人的高尚言行雖然讓黨文化摧毀了,但我們,不能跟常人一樣的沒有公共公德的意識。

昨日看到同修的交流文章中提到,來她家學法的同修如廁後都不沖水。這實在不應該呀!我們是一起學法提高為了更好的同化「真、善、忍」的,怎麼能給同修帶來不潔和污穢呢。同修中有很多老年同修和農村同修,大家都是偉大的生命,不管曾經的你是否受到過良好的教育,不管你的家庭是否有高素質的教養,今天,我們是大法弟子了!是這個世界助師正法的法徒了,讓我們做的純淨些,不辱我們的大法弟子的美名吧!其實,什麼年老、什麼農村、什麼沒有文化,都是人間的標籤,是我們過去短短几十年的短暫痕跡,我們真正的來處是天國,我們真正的基因是「真、善、忍」。我們是來帶給眾生希望的大法使者,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風景。真的沒有理由因為自己的不拘小節讓神的光芒蒙塵。

在一次被惡警綁架後,跟他講真相時,他讚嘆我辦公室的潔淨美好,同時說之前他去過幾個同修家裡,都是一片狼藉,亂七八糟,就這種家庭環境他就對同修沒好印象!

我們的拘小節真的太重要了!時時處處點點滴滴都能體現出我們是黨文化薰陶出的常人還是大法造就的神。

在公司裡,在給員工培訓時,我們會要求他們把自己的辦公桌面收拾整齊。古人還講「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一個桌面上一片狼藉,喝水的杯子幾天都不洗的員工工作時邏輯一定是混亂的。記得看過一篇故事,西方一個大公司在招聘一個重要職位面試後選人時,主考官特意在候選人必經之路上扔了一張廢紙。除了一個候選人把那張紙撿起來之外,其他人都視而不見的踏紙而過。結果不用說,撿紙的候選人被錄用了。一個沒有公共公德的人何談責任?考慮的只有自我。公司不需要只知道自我的人,那麼常人看我們,是否首先考量的是我們是否有公德,我們不管在其他方面做的多好,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比如跟常人在一起時不拘小節,不注意衛生,不乾淨、整潔,我們再跟他們說多麼重要的話他們都會打折扣的聽。嘴上不說,心裡嘀咕「還修煉人呢,不講個人衛生,衣著不得體,吃東西出聲音,口腔有異味,家裡都不收拾乾淨。」等等等等,對於我們的所有付出真是很負面的一種影響。

其實呢,大家都是同修了,只是之前沒有太注意這件事,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法正人間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傳統文化的回歸也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這些即將以光焰無際的形像回歸天國的大法弟子也要給常人做個榜樣,把大法弟子最好的一面留給世人。

以此文就大法弟子如何心懷高遠同時又拘泥小節開個頭,也期待同修們分享其他相關感受以求我們共同提高,表裡如一的呈現出大法弟子的美好!

謝謝併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