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長度

陸文


【正見網2022年05月01日】

一次釋迦摩尼與弟子們在一起,討論生命的長度。「你們說說肉體生命究竟有多長久?」釋尊問道。

「生命平均起來有幾十年的長度。」一弟子自信的回答。

「你並不了解生命的真相。」釋尊搖了搖頭。

「人類的生命就像花草。春季萌發,美麗燦爛,冬季枯萎凋零,化為塵埃。」另一弟子肅穆的回答。

「你能體察到生命的短暫,但是對佛法的理解,仍然限於表面。」釋尊讚許的微笑著。

「人的生命就如蜉蝣蟲一般,早上才出生,晚上就死亡了。充其量不過一晝夜的時間。」一弟子悲愴的嘆息著。

「你對生命朝生暮死的現象能體察入微,對佛法已有了進入肌肉的認識,但還不夠究竟。」

「我們的生命跟朝露一樣,看起來晶瑩美麗,可只要陽光一照,一眨眼就消失了。」

釋尊含笑不語,弟子們更熱烈深入的探討下去。

「人命在一呼一吸之間。」一弟子站起來,語驚四座。

「嗯,說的好!人生的長度,就是一呼一吸。只有這樣認識生命,才是真正體悟了生命的精髓。弟子們,你們不要懈怠放逸,以為人命很長。露水只有一瞬,蜉蝣只有一晝夜,花草有一年,人命有幾十年。但生命只是一呼一吸!應該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勇猛精進。」

看了這個故事,很是感慨。如果能認識到生命如白駒過隙,能領悟到生命在呼吸之間,那麼人世間的一切,還有什麼值得執著的呢?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現在回首過去的二十年修煉光陰,不就是一瞬間、忽然而已嗎?這二十年裡,有太多沒做好的遺憾,有太多沒提高的悔恨,可是已經回不到從前了,很多錯誤無法彌補,很多眾生已經錯過。如果現在再不抓緊,那麼荒廢的時間、錯過的機會,將是我們永恆的遺憾。

珍惜抓緊時間,抓緊每一分鐘、每一時刻,都不一定能修好、修成。

如果不抓緊時間,晃晃蕩盪的,稀裡糊塗的,不嚴格要求自己,不嚴肅對待修煉,就是對自己、對眾生的不負責任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