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少說

梅宇


【正見網2022年05月07日】

能說會道,在常人社會往往被認為是個優點,然而,對修煉人來說,卻不是這樣的。

師父在《轉法輪》中給弟子們講了「修口」的法。雖然學法這麼多年,由於自己沒有嚴格按照師父的法來要求自己,所以修口不是很好。直到近來,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經常話一出口,馬上就感覺不對了。

人在說話時,那張明明長在自己身上的嘴,卻往往不受自己真正思想的控制,那不加思考說出去的話,其實並不是你真正要表達的意思,而是順著當時控制那張嘴的某種觀念去說的。過後想想,剛才說的話很多是不對的,並不是我的本意呀。比如跟人說,我覺得這件事做的不對,然而這是後天在人中形成的某種觀念說的,可事實上這件事到底該不該這樣做呢?為什麼讓你看到、你又為什麼認為不對呢?這後面深層的原因自己可就完全不懂了。也許這件事就該這樣做,也許讓你看到就是為了考驗你動不動心的,也許還有很多很多自己不知道的原因。如果張嘴就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對的,那豈不是在造業嗎?可是,說出去的話又收不回來了,造成的影響也不能抹擦掉。

寫作就不同了。寫作可以讓人靜下來,經過理性思考後,再把自己的想法付諸於文字。一遍遍修改的過程,就是用正念來審視這些想法對不對,是不是自己真正要表達的意思?過程中,能發現其中的私心雜念,像割雜草一樣一一去除。因此,寫作過程就是一個修心的過程。

當然,過一段時間再看自己寫的東西,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那是因為隨著修煉層次的提高,對一個問題的認識又不同了。這與隨著後天觀念、不加思索的亂說一氣是完全不同的。

現在能想到的能避免亂說話的辦法就是少與人接觸,特別少與那些不實修自己、愛閒聊的人接觸,這樣自己也就少動念,少說些沒用的話。

能讓自己多些理性思考的辦法就是多讀書,多寫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