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生的意義

大陸大法弟子 若梅


【正見網2022年05月23日】

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歷史長河中,有多少文人志士、僧侶布衣一直在探索著這樣一個亙古的話題——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不能迴避的,追究我們自己存在的終極問題。我們平常生活中感受到的快樂、焦慮等等,都與對此問題各自的答案有著密切的關係。可以說,對人生意義的認知是我們不枉此生的第一因。作為一名法輪功的修煉者,法輪大法的法理博大精深,自己只是在現有的層次對此問題做粗淺的闡述。

一、人生的意義就是返本歸真

有的人認為,有一個很好的事業,美滿的家庭就是幸福了。且不論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就是這樣的願望能實現,你還有老病死的問題,還有天災人禍的問題,在瘟疫面前人是多麼的渺小。所以說這個幸福不是真的幸福,而真正的幸福是返本歸真,超脫生老病死,跨越愛恨情仇。這才是人的先天本性。

當今的人們為什麼認識不到這些了呢?因為中共竊取政權後,把傳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都顛覆了,它泯滅信念與信仰,破壞傳統文化,宣揚「無神論」,「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致使空氣污染、江河斷流、資源枯竭、歷次運動使中國八千多萬人死亡,貪污腐敗,黃賭毒泛濫,還大言不慚的說:「其樂無窮」。人類的道德在一日千裡的往下滑,一切利益至上,現代變異觀念使人精神頹廢,現在的年輕人只好用玩手機、打遊戲來填補空虛的靈魂。中共還搞什麼虛幻的「人間天堂——共產主義」,《九評》編輯部出版的《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文中說:「共產主義的本質就是一個『邪靈』,它由『恨』及底層宇宙中的敗物所構成,它仇恨且想毀滅人類。」「共產邪靈徹底毀滅人的方法就是破壞創世主為最後救人所奠定的文化。人類失去了這種文化,就失去了人之為人的標準,在神的眼中成為徒具人形的獸,不僅道德上失去約束、急劇墮落,更無法理解創世主下世救人所開示的天機,也就失去了大難來時被救的機會。這是生命最大的劫數——永遠被銷毀,也是共產邪靈的終極目的。」多麼可怕,那是地獄啊。試問:當今還有誰相信共產主義?包括那些死心塌地的追隨者(他們只是為了利益)。善惡有報是天理,是老天要滅中共邪黨,所以要遠離它、退出它,人類才會恢復道德觀念,才會有未來。

在人類走入末劫的時候,神佛慈悲,給人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師父教誨我們:「修大法、返本歸真,是今天人來在世間真正的目地,我告訴你們的是千真萬確的。今天世界上所有的人,其實都不是來當人的,但也不一定都是來得法的。那麼既然我們在人中生存並不是目地,剛才我講了,並不一定都是來得法的,但可都是為法來的。既然我們在人中生存不是生命的唯一目地,要如何返回去,這是人生命的根本目地、生存的根本目地,那麼我們這樣做不就是最好嗎?」[1]所以,人要活的有意義,就必須修煉。

在《紅樓夢》一書中也有著修煉的內涵,一僧一道、甄士隱、賈寶玉貫穿始終。本人認為作者這樣安排的深意是:一僧一道是佛道即覺者的代表,在紅塵中度人;甄士隱、賈寶玉是紅塵中醒悟,修煉歸真的代表。

二、什麼是修煉?何謂返本歸真呢?

人生不過百年,誰也逃不過生老病死,還要忍受很多痛苦,慾望得不到滿足,生活沒有目標,不知道為什麼活著,寂寞無聊。如何能擺脫這一切呢?唯有修煉,得正法,這是解決生命永恆的問題。

現代的人對修煉也許很陌生,其實他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了。世界各民族的文明就是在鋪墊修煉的文化,儒釋道交相映輝,璀璨奪目。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開始傳法了,「而且釋迦牟尼還講過,在他前面還有原始六佛存在,他還有師父等等,都是多少億劫之前修煉得道的。」[2]「一劫是多少年啊?一劫就是多少億年,這麼龐大的數字,簡直不可思議。」[2]「我告訴大家,這個「佛」不是迷信。這個「佛」是梵語,古印度語。當時傳入我們中國的時候兩個字,叫作「佛陀」,也有把它譯作「浮圖」的。傳來傳去,我們中國人就省略了一個字,把它叫成「佛」了。翻譯成中國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覺者,通過修煉覺悟了的人。這裡哪有迷信色彩?」[2]所以說,修煉不僅古已有之,而且和迷信也沒有關係。

人都很怕死,認為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其實不然。師父說:「剛才我講人的生命不會隨著人死而死亡,所以人的元神會從這個空間肉身的死亡中解脫出來。他本來就在另外空間,出生時和這個空間的人體合為一體。當這個空間身體死掉的時候,那麼元神也就解脫出來了。那麼宗教中講的六道輪迴也是真實的,生命是能夠在六道中輪迴轉生的。人能夠重複轉生成人,也能轉生成物質、轉生成動物,甚至於轉生成高級生命,或者轉生成其它的東西。」[3]

修煉的人對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在這污濁的世間,誰能保持先天的本性與真我不至迷失?誰能不會遺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只有在艱苦的修煉中最終達到返本歸真,修出無私無我的大善大忍,參透生死,才能永得人身,才能永享仙壽恆昌,回到自己先天本來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最完美的結局。

師父講:「我們講返本歸真就是返回到你先天的本性上去,返回你的本性、你的本質、你的本來面目。你是掉到常人社會中來的,已掩蓋了你的本來面目。在常人社會中顛倒了黑白,顛倒了是非,你需要返回去。歸真是道家的名詞,因為我們修煉的這個東西很大,已超出了佛家本身的範圍,有些是道家的講法。道家修成了,就是真人,也就是修成了佛,他們叫真人,真正的人。」[4]這就是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真理。

一般的人認為,人生無望或是感情受到打擊才遁入空門的,非也。在《西遊記》中有這樣一段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 如今有宇宙大法洪傳,萬古機緣難得,機不可失。這樣就不難理解作為王子的釋迦牟尼為什麼要出家,順治皇帝為什麼要遠離紅塵了吧!為什麼那麼多專家、學者、律師、醫生、公務員、員工等等,要修煉法輪大法了吧!因為他們都想做真正的人。現在世界上有一百多個國家,上億人都在修煉。人們都喜歡到西藏去旅行,也許認為那是離神佛最近的地方吧!

三、人生真理須在修煉中實現

在這濁世中驚現了一本奇書——《轉法輪》,滌盪著我們骯髒的靈魂;改變著我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給了人一部上天的梯子;解答了你人生中所有的問題。按照宇宙大法去修煉,按照宇宙中的最高特性「真、善、忍」的標準去修煉,不斷提高自己的心性,去掉各種慾望和人中執著的東西。你就會實現人生的意義。即使你不想修煉,也請讀一讀這本書,對你的人生一定是有益的。

人生意義的高度決定了人生格局的拓展邊界。我們的師父教誨我們做事先考慮別人,遇到矛盾找自己的不足,最後「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5]也許你遇到過這樣一群在大街小巷中講真相的人,不管是在烈日炎炎下,還是嚴冬寒風中,他們都微笑著把各種真相資料送到人們的手中。他們不僅要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和精力,還要頂著被抓、被打、被誤解、甚至是失去自由、失去生命的壓力,就是為了讓你明白真相,就是為了救你啊!因為他們知道,由於道德標準的下滑,人類已處於危險的邊緣,瘟疫已經來臨,你要知道「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才能躲過災難。他們不計名利,不要回報。其實偉大、神聖並不遙遠,他們就在你的身邊。

人生意義局限著人生格局,也決定了我們生命的質量。越是有高尚的人生意義的追求,人生格局的邊界越大,人就越偉大。所以修煉就是人生意義高度的頂峰,而法輪功使人生格局的邊界延伸到極限。

縱觀古今,即使有「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豪邁,也只能發出「人生如夢」的感慨;即使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志向,也只能發出「一品與千金,問白髮、如何迴避?」的感嘆。通過修煉法輪大法我們洞悉了人生的真諦——返本歸真,必將成為畢生的追求。我們有幸於生長在這偉大的時代,有幸於得到了這部偉大的天法,有幸於遇到了救度眾生的偉大的師父。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紐西蘭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一》〈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4]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義解》〈為長春法輪大法輔導員講法〉
[5]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佛性無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