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高僧慈賢的神跡傳說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5月27日】

中國遼代有位高僧法名慈賢,他本是中印度摩揭陀國僧人,雲遊來到中國北部的契丹國,也就是契丹民族建立的遼朝,在那裡他被尊為國師,翻譯了佛教中的一些典籍。當時中原及南方地區正處於五代十國時期,所以許多資料上又將慈賢稱為五代時期的高僧。

慈賢圓寂後,留下了不壞的肉身,供奉於河北武安市活水鄉口上村的定慧寺,後人多次為他貼金塑金身,一直輾轉保留至今。2017年7月武安市專業人員來到定慧寺專門用X光線儀器現場檢測,發現包括前額骨、眼眶骨、口腔、牙齒、肋骨、脊椎等各處人體組織,甚至關節的結構都非常完整,骨密度也很好,就連死後最容易腐爛的大腦也保存完好,用現代科學手段證實了確實是不壞的肉身,是佛法修煉產生的神跡。這一點就連大陸的新聞都多有報導。

在歷史上,關於慈賢的記載非常少。但據民間傳說,慈賢曾有神跡的顯現,現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慈賢法師從印度初來北方時,在響堂山一帶修煉。當時,遼太宗耶律德光帶領遼兵大舉入侵中原,和後晉王朝打仗,途中常常大肆殺戮。他的大軍到了響堂山附近駐紮時,遼太宗帶著一隊親兵正策馬前行,忽然迎面碰到一個老和尚,於是喝令問道:你有幾個腦袋?還敢在此行走,擋我去路,難道不怕死嗎?老和尚望了望他,不緊不慢說: 我佛慈悲,施主為何要亂殺無辜?

遼太宗很是詫異,態度高傲的說:寡人要掃平天下,還會在乎擋我前行的和尚嗎?其神情威嚴,似乎一言不合就要動刀殺人。老和尚微微一笑,接著說:得民心者方可得天下。遼太宗聽後心有所動,起了善念,於是放低姿態問:那你說怎辦?老和尚卻話鋒一轉:老僧我只求一塊立足之地,苟且餘生,望施主成全。遼太宗暗自嘲笑,心想:原來也是個貪生怕死的凡夫俗子,嘴上卻戲弄道:「你說吧, 要多大的地方?」老和尚微微一笑,伸出一隻手掌:不大,不大,一巴掌大足矣。遼太宗冷笑一聲:好!話音剛落,老和尚身量頓時比山還高 ,全身金光,伸出右手,往下一捂,響堂山方圓百裡的地方幾乎都被籠罩在了手下,手掌紋路覆蓋住漳河滏陽河兩條大河,手中的錫杖聲振乾坤,遼太宗與眾軍士被此情此景震撼,都伏地叩拜,老和尚收了神通,眾人看到他在響堂山石壁上,留下了自己的手印和影子,錫杖也在地上砸出深坑。原來這位老和尚就是慈賢。遼太宗於是恭請慈賢法師隨軍為他講解佛法,並下令減少殺戮。

遼太宗的大軍不久後攻陷開封,後晉滅亡,民眾驚恐不已。初信佛法的遼太宗登上城樓對中原百姓們講:我也是人,你們不要害怕,我要讓你們從暴政下得到解脫。於是百官投降,民眾也開始安定下來,各地節度使也大部分投降。可是面對中原的富庶,遼太宗的貪心越來越強,終於戰勝了自己想得民心的善念,和對佛法的信心。他不聽慈賢法師勸說,他下令遼兵以牧馬為名,四處搶掠,稱為「打草谷」,大肆擄掠、搜刮,開封、洛陽附近數百裡間,成為白地;又以犒軍為名,嚴令不論任何人,都得獻出錢帛,所得財物,統統運回遼國。中原民眾紛紛起來反抗,他下令殺人泄忿。結果更多人造反了,越來越統治不下去了,他這才體會到什麼叫「得民心者方可得天下」。

現在民心盡失再也統治不下去了,他想,繼續殺戮不如早日收兵返回遼國,於是決定撤兵回國,慈賢法師也隨其大軍回撤。遼兵在途中遭遇追兵設伏,遼太宗被包圍於一座小城之內,危在旦夕,他後悔不已,召見慈賢法師說:我命休矣,天要亡我,不能帶法師回我大遼,興我佛法了。慈賢法師見他有了懺悔之心,便說:我已算到大王有此劫數,但因大王當初在響堂山有停止殺戮的善念,並有弘法之志,我佛慈悲,我來救你,隨即脫下自己穿的草鞋一雙,讓人將此草鞋掛於北城門之上,今夜我們就能化險為夷。遼太宗深信慈賢大師,按照吩咐將草鞋掛於城門之上,深夜天色驟變,北城門上,出現大批天兵天將,伏兵見此神跡,閃開退路,遼太宗脫困,大軍繼續班師回朝。

因為殺戮、擄掠太多,遼太宗最後依然沒有逃脫死劫,在回國途中病死於欒城(今河北省石家莊市欒城區)。遼國新皇帝登基,數月後大軍回到遼國國都。新皇也聽聞慈賢法師事跡,準備宣詔入宮,一位大臣說:我聽聞得道之人,必有廣大不可思議神通力,不如陛下考他一考,探明他修為到底如何!遼道宗說:就給慈賢法師發一道宣令,命其明日覲見,但不許經過宮門而入。慈賢法師收到聖旨,笑而不語。

第二天,到了約定時期,慈賢法師到了宮城之外,只見內外宮門緊閉,於是慈賢法師運用神通力,騰空而起,從天飛降而入大殿之內。宮內守衛疑有刺客,大聲叱問:何人?為何擅入禁宮?慈賢答道:小僧慈賢,奉旨入宮。新皇帝連忙讓守衛退下,並對慈賢法師說到:法師,您從天而入?法師答道:是的,得聖果者上天入地不在話下;又問:為什麼得道聖人如此之少?而凡夫如此之多?慈賢法師笑而不語,拿起手中茶杯,一直倒水,直至滿溢。眾人不解。

法師道:凡人裝滿了煩惱愚見,正如此茶杯,水滿後,水自然無法裝入,世人捧煩惱不放,又如何聽入聖賢教化呢?眾人欽佩萬分!新皇帝當即冊封慈賢法師為三藏法師。從此,慈賢法師便駐於大遼國內,用佛法教化眾生,弟子五代都在遼國弘揚佛法,教化百姓,為佛教在北方的流傳起了很大的作用。

資料來源:相關民間傳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