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美猴王的啟示

陳麗珍


【正見網2022年06月17日】

這幾年我在個人修煉方面遇到了很大的瓶頸,接二連三出現魔難和危險,近期通過學法,找回一些狀態,而且獲得了心性方面的提升。想借這個機會來談一談《西遊記》中真假孫悟空的故事帶來的啟示。

真假美猴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講得是取經的師徒四人遇到了假悟空,這個假悟空本事挺大,真悟空會什麼,假悟空就會什麼,真悟空說什麼話,假悟空也就說什麼話。假悟空以假亂真,不但搶走了唐僧的通關文牒,還利用真悟空的身份霸占水簾洞,幻化妖魔干擾修煉人西行求法。

真悟空急著揭穿它,它就乾脆來個胡攪蠻纏,從花果山打到觀音菩薩的落伽山,從落伽山打到地府幽冥,又從閻羅殿打到南天門……。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玉皇大帝,誰都沒有能力制服假猴王,最後還是如來佛祖出手才收服了妖猴,道出假悟空的來歷——六耳獼猴。

一、不修善念遇此難

在舊故事中,孫悟空沒悟到這一難是在去他的爭鬥之心,擅殺之心,急於辯解的心,以及求道不夠堅定的浮躁之心。不等如來佛祖勸阻,就將假悟空打死。之後沒有馬上回到唐僧身邊,而是跟如來討價還價,仍存著撂挑子的心。記得在前幾年神韻晚會節目中,這個故事變成悟空最後沒有打死六耳獼猴,真假孫悟空一齊跪拜主佛,真悟空回到取經路上,六耳獼猴則留在佛祖身邊。神韻對情節的調整體現了大法的圓容和慈悲。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西遊記當中許多重要的故事,都是三回一個單元。悟空這一難其實並不簡單,其實「第五十六回 神狂誅草寇 道昧放心猿」已經對真假悟空的故事作出了鋪墊。假悟空之所以能夠偷襲唐僧,搶走行李,是因為真悟空與唐僧在誅殺強盜的事情上存有爭執。孫悟空在此前為保唐僧殺了強盜,師徒為此差點反目,原文說他是:心有凶狂丹不熟,神無定位道難成。

第五十七回,孫悟空一氣之下,飛去了南海找觀音菩薩訴苦。菩薩則說:草寇不良,到底是人身,不該打死……,據我公論,打死人身,是你不仁,還是你的不善。

讀到這一節,想起這些年在跟同修配合講真相的過程中,過於糾結事情表面的理,時常陷入同人辯論的狀態,結果引來不明真相的惡人舉報,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仔細想想,這就是沒有跳出常人之中對與錯的理。沒有注意修善。而修煉人的正念是佛法神通,那是用來解體另外空間邪惡因素制止惡人行惡的,不是用來治常人逞能的。作為以「真、善、忍」為信仰的大法修煉者,沒有做到善,可不是一個小問題。自以為在修,實際卻長期疏忽遺漏,浮皮潦草,得理不饒人。被人說了還總忿忿不平,得著機會就想找人訴苦,這不就跟一遇到問題就氣得撂挑子,急著找菩薩理論的孫猴子一樣嗎?

二、妒忌不去魔難收

六耳獼猴不同於其他妖魔,其他的妖怪要麼是想吃唐僧肉,要麼是想得到唐僧的精血之氣。假悟空卻只是打暈唐僧,搶走行李,幻化出猴妖變成假的師徒四人,阻斷師徒幾人的取經行程。

這個罪,可輕可重。就看它下面怎麼做。往輕了說,可以算是幫助孫悟空等人修煉。往重了做,可能就是在毀人修行。

雖然原文沒有明確寫出,但其實可將六耳獼猴看作是師徒四人(尤其是孫悟空)的反面,是後天觀念構成的「假我」,是「嫉妒心」和強烈地「證實自我」的外化行為,也是修煉人執著於所謂的「自我正確」的假理時的種種表現。還是對師徒四人的道心堅定與否的又一次檢驗。

第五十七回中,沙僧去花果山勸說討要通關文牒。假悟空說:我打唐僧,搶行李,不因我不上西方,亦不因我愛居此地。我今熟讀了通牒,自己上西天拜佛求經,送上東土,我獨成功,教那南瞻部洲人立我為祖,萬代傳名也。

打人搗亂竟然都不是目的,六耳獼猴竟然要證明自己比真正的師徒四人更能配得上取經人的稱號。它認為取經這個事沒什麼了不起,什麼人都能幹,它也能變出個唐僧一起去西天,還盤算著給自己掙個好名聲。這種理由乍看上去,多少有些沒頭沒腦。

你想賺個好名聲,完全可以做點其他的事情啊,沒必要毀了別人吧。

這隻六耳獼猴本不在世間尋常十類造化動物之列,是來源很高的生命。但這個妖怪沒有孫悟空那麼好的運氣,也許它很羨慕悟空能保護唐僧取經,所以它很像生活中那些見不得別人好的那種人,並非十惡不赦,但它對真正修佛的好人有種妒忌心。出於這種妒忌心,才對佛法不敬,對修煉人輕賤。為這種心理的不平衡而去毀別人,這就十分可惜。

六耳獼猴的那種類似賭氣的搗亂做法,也來源於孫悟空這個正身,是真悟空心底裡未磨去的惡念。孫悟空一開始本不想去保唐僧取經,在他的所有人心之中,最最核心的願望是回花果山做猴子王。因為那夠逍遙自在,還有猴子猴孫的親情溫暖。更可以找回做齊天大聖時的名氣,那才夠威風,而且是自己掙來的威風。

這大概就是我們師父說的那種在常人中為了名,為了氣活著的人。但孫悟空的根性和修佛的機緣可一點不差。以他急躁的脾氣和個性,其實是最難堅定護送唐僧西去的。這前面經歷了那麼多困苦,每一關每一難都在磨去孫悟空的氣恨,去他那顆自以為是,總想證明自己能力大的那顆心。

三、真的假不了 假的真不了

孫悟空費了一番力氣,找觀音菩薩幫忙,找地藏菩薩評理,又找玉皇大帝如來佛祖降妖。為的無非是洗清冤屈,辨明正身。觀音和地藏王,還有玉皇大帝是真的無法分別制服六耳獼猴嗎?我覺得不是。真的永遠假不了,假的也肯定真不了。時候到了,自然能分辨。

菩薩和玉帝的生命境界很高,怎麼會看不透一個妖猴?這是悟空修煉路上的一大關難,必須他自己過。看一看他到底把不把自己當作修煉人。

與三打白骨精那次相比,孫悟空確實成長了不少。這一次他並沒有直接回花果山水簾洞,而是知道先去找觀音菩薩幫忙,後來還知道求佛祖化解。唐僧與悟空雖然是師徒,但真正管他們的,其實是觀音菩薩和如來佛,對於修煉人來說,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危難不求師父求誰?

佛祖慈悲,道出原委,一切源自孫悟空當年大筆一揮,勾了生死簿,才弄出今日的假猴王。起初純粹是為了爭個對錯。打了一圈才弄明白,這是自己造下的業果。這一難是佛祖師父放在自己修煉路上來給自己消業的。

四、靜心實修不被亂象帶動

最近看到有同修的文章中提到喜歡劃手機看社會新聞,被這幾個月的動態吸引得有些忘乎所以。一下想到,當年美國大選,也有類似的問題。刷手機看新聞就難免會產生找人討論的想法,遇到親近的同修或常人,話匣子一打開就收不住。滋生了很多常人心。比如求結束的心,對惡人壞人的嗔恨心……等。

許多常人所熱衷的權力鬥爭的社會新聞的鼓譟,背後到底是什麼因素在起作用。只要冷靜下來對照法,不難思考清楚。邪惡內部絞殺得越激烈,越可能存在一些蠢蠢欲動妄想利用民心搞事的人。常人可以去討論。真修者則不該熱衷於此。

邪惡二十幾年來,抹黑大法的招數用盡,卻仍然沒有阻擋3.9億保有良知的覺醒世人了解法輪功真相。媒體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報導大陸的民生消息,能給中國大陸的百姓帶去真實的消息。也讓大陸老百姓看清楚了法輪功信仰者到底是怎樣的一群人,到底是中共這台專制機器在破壞憲法與法律,打壓正信善良,還是真如喉舌央視謊言污衊的那樣?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其實很清楚。靠迫害法輪功牟利的那群人也十分清楚,中共的末日已經不遠了。

但是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講過:「中共邪黨就只是為了這麼一件事情而存在,你管它也好、不管也好,反正它是要解體。大法弟子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它就解體,一定解體,但是在正邪撞擊的過程中,每個生命選擇的位置、人選擇的路、眾生所表現的那一切就是眾生未來的去向。就是這麼一個關係。」(1)

師父在二零一八年的評語文章中也說過:「被迫害這麼多年別有用心的人一直想利用我們參與政治。誰都成功不了!」(2)

希望能與各位同修在正法結束之前的有限時間裡實修好自己,不被人中亂象帶動。同時也希望那些走近法輪大法的人都能明白「東土難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不要因為得之於易,又失之於易。當歷史翻過這一頁的時候,所有生命都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也是修煉人要去講真相的原因之一。

個人層次有限,如有疏漏,請同修慈悲指正。

引文:
【1】李洪志師父講法《各地講法九》<在新唐人電視討論會上的講法>
【2】李洪志師父對台灣學員的評語,參見明慧網《師父評語文章》,2018年10月4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