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翟惟康仕途竟需依靠外甥

文:德惠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8月03日】

正見廣播(音頻):翟惟康仕途竟需依靠外甥

文:德惠
播音:新宇音

北宋年間,杭州有一個人名叫翟惟康,年紀輕輕就在當地文壇上有點聲望。十八九歲時就入京去參加科舉考試,考完後就住在他的姐夫家,他的姐夫是開封府推官沈扶。沈扶,字「直夫」,在歷史上沒有名氣,但他的弟弟沈括卻很有名氣,是《夢溪筆談》的作者。當時翟惟康的姐姐已經懷孕快到預產期了,於是他便出來給姐姐購買臨產時要用的催生藥。

翟惟康買完藥,路過相國寺,附近有個算命的盲人,擅長摸骨與聽聲的算命術。他就讓其給自己算科舉前程。盲人問:「你手上拿的是什麼?」翟惟康很奇怪,心想:我來找你算前程,你卻問我手上拿什麼?於是沒有回答。盲人又說道:「你手上拿的是不是催生藥啊?這個孕婦必定會生下一個男孩,此男孩非同尋常,前程遠大,而且和你的仕途前程大有關係:當此男孩成為高官時,你才將會因此沾光而得到官職,開始踏上仕途。」翟惟康聽後,只覺的不可思議:我乃家鄉有名的青年才俊之士,仕途前程竟要由一個還沒出生的孩子來決定,這絕無可能,實在是荒謬至極。於是嘲弄一番後就離開了,沒有再問其他的事情。

不久翟惟康的姐姐順利生產,生下了一個男孩,取名沈遘(gòu),字「文通」。沈遘長大後考中科舉,當了翰林,成為皇帝的侍從,之後官運亨通,而且才幹超群,明於吏治,他先後出任越州、杭州等地知府,所到之處,恩威並用,令行禁止,多有建樹,老百姓無不稱讚他:「此杭州沈公也」。而翟惟康卻一直考不中科舉,到了宋神宗登基時,翟惟康帶著沈遘的貢物和賀表入京朝賀。新皇帝開恩,賞給他一個太廟齋郎,就是負責皇家郊廟祭祀雜務的小官。當年盲人的預言應驗了,翟惟康果然要靠沾外甥的光,才能有一個官職。元豐年間,翟惟康與《投轄錄》作者的祖父,同朝為官,與他詳細說了這件奇事。王安石的文集中記載了沈扶的妻子翟夫人的墓志銘,裡面有句話「今上即位,翰林守杭州,其季惟康奉獻得仕」,就是指神宗即位時,翟惟康沾外甥沈遘的光,入京朝賀才能有一個官職的事情。

這件事真是神奇,舅舅要沾外甥的光,才能當官。為什麼當年的盲人能算那麼准,因為命運是被神靈安排好的,所以一些人才能用八字、摸骨等一些術類方法去預測人的命運,實際上就是比普通人提前感知到了未來。當然這些算命人中也有真假之別,還有水平高低的不同,預測手法的不同。預測翟惟康命運的顯然是個算命界中的高人。從中也可看出神安排之巧妙,人認為絕不可能的事情,只要神安排了,那麼就會出現。說到這,我又想起當年許多修煉人最開始勸人退黨時,很多人都不相信中共有一天會滅亡,可是到如今,明眼人都看到了中共的經濟因為貿易戰、疫情的封鎖,已經日漸蕭條,在世界上日益被孤立,現在已經到了危機爆發的前夜,許多富豪都在拚命套現、轉移資產,中共的滅亡真的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現實的問題。

其實那些修煉人之所以勸人退黨,就是因為他們在修煉中明確預知了中共的滅亡,以及最後依然不肯退出黨、團、隊的世人將會成為黨的陪葬品,為了救人他們才這樣做的。他們是先知,相信他們必定不會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